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哈尔滨办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老工业基地拥抱青春

    新华社哈尔滨2月4日体育专电 题:老工业基地拥抱青春

    ——写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即将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韩世峰、徐宜军

    “冰雪、青春、未来”,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圣火即将在冰城哈尔滨激情点燃。

这座开放包容之城正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这座老工业基地之城,与青春共舞,愈发充满生机和活力……

    不懈追求,申办过程彰显开放包容

    哈尔滨是随着1898年中东铁路的修建而逐步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城市,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让她成为一座中西合璧、开放包容的城市。秋林商厦、圣·索菲亚教堂、大列巴(面包),这些带有异国情调的名称,正是这座城市对外开放、中西文化交融的缩影与见证。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哈尔滨散发出更大的魅力,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冰雪文化之城、冬季运动之城,这里承办过多次全国冬季运动会和一系列国际、国内冰雪单项赛事,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等一批优秀选手均来自这座城市。

    1996年2月,第3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哈尔滨成功举行,这也是中国首次承办洲际冬季综合运动会,中国代表团以15金7银15铜列金牌和奖牌榜首。从那时起,承办一届冬奥会的梦想,就在哈尔滨人心中扎下了根……

    2002年8月,哈尔滨首次申办冬奥会,最终未能进入候选城市之列。热情的哈尔滨人没有放弃,而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奥林匹克梦想深深地埋在心底。

    2004年5月,哈尔滨向国际大体联提交申请,正式申办素有“小冬奥”之称的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并把目光放在2014或者2018年冬奥会。次年1月,哈尔滨战胜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获得了2009年大冬会的承办权。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说,成功申办大冬会,是继续申办冬奥会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通过承办赛会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创造良好条件,同时积累国际大赛的组织工作经验,为继续申办冬奥会增添砝码。

    在对奥运梦想的不懈追求中,哈尔滨彰显了这个城市固有的开放包容的心态。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说:“大冬会的举办将增进哈尔滨乃至黑龙江人民与世界的互动,大冬会为我们与国际社会相互了解、更加亲密的接触提供了机会。”

    积极践诺,哈尔滨准备好了

    获得承办权只是哈尔滨人迈出的第一步。短暂的喜悦过后,如何积极兑现承诺,如何举办一届成功、完美、出色的大冬会,成为激励黑龙江、哈尔滨人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从2006年9月6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哈尔滨大冬会组委会经历了无数摸爬滚打、争论磨合,在全省上下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5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

    经过3年建设,雪上赛区亚布力的建设项目占大冬会建设项目的七成左右,使亚布力真正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的滑雪圣地。帽儿山哈体院滑雪场将承担大冬会单板滑雪和冬季两项赛事,被国际滑雪联合会官员誉为“世界超级U型场地”。

    冰上项目将在哈尔滨市内举行,6个比赛场馆和2个训练场馆可以提供10块冰面。目前,哈尔滨已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冰上场馆设施功能最先进、条件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国际大体联官员在参观了大冬会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后留下了很多溢美之词,共同的结论是“哈尔滨已经为举办一届出色的和令人激动的大冬会做好了准备”。

    除了硬件建设,大冬会组委会还认真从软件上、服务上努力查找差距,在细节上不断完善。从去年10月下旬以来,哈尔滨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对乱贴乱画、私搭乱建以及车辆乱闯红灯、随意掉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治理,并动员全市群众开展“治脏”专项行动,全面治理城市环境。

    目前,大冬会赛事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各项接待服务和保障措施全面启动,大冬会火炬传递已经结束,开、闭幕式正在精心彩排,接待服务、安全保卫、医疗食品安全、交通管理、气象服务、志愿者服务,各行各业全部行动起来……

    大冬会组委会志愿者部副部长关大辉说:“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我们都在紧张急切地期待着,期限待着2月18日这一天的到来,期待着迎接考验!”

    拥抱青春,老工业基地增添新活力

    2月18日,哈尔滨即将迎来大冬会的盛装开幕!这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后我国举行的第一个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预计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前来参赛,将是大冬会历史上设项最多、参赛选手最多的一届。

    乘着大冬会的东风,黑龙江和哈尔滨老工业基地即将与全世界的青年一起激情碰撞,与青春共舞,在新一轮振兴中增添新的活力。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建国以来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原油、木材、商品粮、煤炭以及重型装备和国防军事装备,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还创造了“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全省经济的“龙头”,哈尔滨工业基础十分雄厚,目前形成了装备制造、汽车、医药、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被誉为“中国动力之乡”。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黑龙江省的石油、钢铁、焦炭行业等不可避免地受到这场“寒流”的影响。但金融危机并未对大冬会的举办带来根本性影响,在金融风暴来临前,大冬会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软硬件基本到位。“大冬会的投资已经扩大了内需,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抵消了一些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黑龙江人这样乐观地看待金融危机。

    一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推动全省经济平衡、健康发展,一方面在大冬会的长远影响中寻求发展机遇。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认为,大冬会进一步提高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提升了城市品味,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将激发全省人振兴龙江的创业热情,形成和谐互助的人际关系和奋发进取的工作精神。

    这片肥沃的黑土地,已经被注入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冰雪、青春、未来”的大冬会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个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必将重现昔日辉煌,迎来发展中的又一个青春好时期!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