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女乒争艳

竞争机制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女乒选拔从零起步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就于2月3日在北京拉开了战幕,虽然今年乒乓球队的春节假期是历来最长的,可以从大年三十的中午一直到初六晚上,但是从初二开始大部分队员就主动投入训练,准备这次队内大循环比赛。

“从现在起大家都要从零开始,不管是张怡宁、郭跃,还是李晓霞,她们与其他参加选拔的队员一样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

  2009年单项世乒赛将于今年4月在日本横滨举行,中国乒乓球队参赛名额的产生依然主要通过队内大循环比赛的公开竞争。“我们在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与四年间的良性竞争很有关系,从悉尼奥运会到雅典奥运会,我们的女子第三单打都是在前两轮就夭折了,应该说当时的队内竞争就不像现在这么激烈。而北京奥运会的事实证明,通过选拔机制竞争上岗的王楠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的表现比2000年和2004年都要好。我们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竞争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今年的直通横滨选拔赛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2月上旬举行,女队共有一队的21名队员参加。“这21个人现在都是我们的主力,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在第一阶段的选拔赛之前,中国乒乓球队根据去年乒超联赛和全国锦标赛的成绩,已经选派年轻队员参加了国际乒联斯洛文尼亚站和丹麦站公开赛,女队的曹臻和刘诗雯各拿一次单打冠军。按照选拔办法,第一次队内大循环比赛的前16名获得参加3月初的第二次选拔赛的资格,后5名则与二队进行升降交流比赛。

  在第一阶段的选拔赛结束后,中国队将再次派选手参加2月中下旬的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获得斯洛文尼亚或丹麦公开赛的单打冠军并且在第一次队内大循环比赛中进入前8名者,直接获得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的参赛资格,其他选手必须在第一次大循环中打进前6名才有机会参加接下来的两站比赛。”施之皓说,“我们女队与男队有所不同的是,有时候国际比赛可能比我们的队内比赛更容易一些,所以不仅要有国际比赛的竞争,而且还要有队内的充分竞争,即使前两站拿了冠军,队内比赛也一定要打进前8名才有机会打后两站比赛。”

  至于世乒赛女队参赛名额的产生办法,连续获得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单打冠军的选手可以直接拿到世乒赛的单打资格,另外获得两次队内大循环比赛综合成绩前3名的选手也可以直接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施之皓说:“获得两次队内比赛综合成绩前7名者也有世乒赛参赛资格,此外特殊打法的选手如果获得两次队内比赛综合成绩前10名,将有竞争参赛资格的机会。国际乒联规定我们有7个单打名额,至于双打和混双还要视我们自己的情况而定。”

  在7个单打名额中,将至少有5个名额会通过两次大循环比赛和卡塔尔与科威特公开赛产生,剩余的名额将继续从有竞争参赛资格机会的人里面通过比赛进行选拔。“如果不出意外或伤病的话,可能7个名额都会通过比赛产生。万一出现意外,也可能会有一到两个名额还要通过教练组的讨论才能决定,但人选也必须都是在这个范围之内。”施之皓说,我希望从这个周期开始,透明度要更大,真正做到公平竞争,一直延续到2012年,我们将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