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女乒争艳

直通横滨:马龙背包袱上阵挨批 张怡宁淡定受赞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2009年横滨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中国队队内选拔赛昨天在国家体育总局打响,国乒在新奥运周期的内部竞争也由此展开。本次“直通横滨”队内赛分为两阶段,昨天打响的第一阶段采用大循环赛制,参赛者根据胜负积分排定座次。

男、女队主帅刘国梁、施之皓均表示,队员在新周期必须忘记以往所获的成绩,摆正心态,从零开始。

  马龙背包袱上阵挨批

  男队第一阶段比赛共进行4天,除马琳因伤未参赛外,共17人参加选拔。北京奥运会后,男乒主力阵容已由此前的“五虎将”扩大为“八金刚”,新生力量的加入令原主力选手受到冲击。

  昨天,“中生代”球员王皓和小将许昕都以5场未失的战绩得到了刘国梁的表扬,其中王皓每场均牢牢掌握局面,其抗压能力和稳定的心态让人满意;许昕面对马龙、陈玘等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自身特点和气势。

  奥运会后上升势头很猛的马龙则被刘国梁批评,他取得3胜2负,取胜场次也赢得比较艰难。“你(马龙)在比赛中完全没打出技术优势,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你和马琳、王皓、王励勤相比,综合实力还有一定差距,不要总想着自己水平有多高!”刘国梁不客气地说。

  除心理因素外,限制马龙发挥的还有赛制。男队比赛采用“4分关键球”规则,即在7局4胜的比赛中,每局一方先得到4分后自动加到9分,对方也加上相应分数,除4比1和4比0均加到9比6外,其他情况加分后分差不变。这样比赛便从开局直接进入局末争夺,每一分都是关键球,这让擅打“中段”的马龙不适应。这种规则实战性强,令队员精神始终高度集中,同时增加了爆冷的可能。

  张怡宁淡定登场受赞

  女队比赛采用5局3胜制,将进行5天,共有21名队员参赛。为备战本次比赛,尽管国乒春节假期从大年三十中午放到正月初六晚,但绝大多数队员从正月初三就自觉恢复了训练。与男队扩大主力阵容相比,女队没有很快确定谁来补上王楠退役后的空缺。施之皓说:“目前一队21名队员都是主力!无论你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我都要求大家现在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昨天首日比赛中,还真有浮躁者“落网”。以替补身份入选奥运名单的李晓霞5场比赛取得2胜3负,她不仅负于张怡宁和郭跃,还输给了从未在正式比赛中输过的饶静文。“你认为自己在上一周期竞争中有点儿优势,所以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施之皓告诉她,“以前的成绩都已经不算数了,新的主力位置必须靠实力打出来,教练组不会照顾任何人!”

  队内惟一的老将、两届奥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则得到表扬。她5战全胜,最后一场更是在局分2平、决胜局0比7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追击,击败了新科全锦赛女单冠军文佳。施之皓欣慰地说:“张怡宁是今天最令教练组满意的队员,以她的年龄和以往的优异战绩,遇到困难时仍能坚持到底,兢兢业业打好每一个球,说明她各方面素质都非常过硬。”张怡宁说,自己并不十分看重胜负,“只想尽全力参与,争取打出最佳表现。” RJ231

  国乒队内选拔办法详解

  自2006年“直通不来梅”起,队内赛就成为国乒选拔世锦赛参赛队员的重要手段。本次“直通横滨”与以往几届选拔相比,仍以公平、公开、公正为指导思想,但选拔方法更复杂。

  本次“直通”分两阶段,两阶段成绩相加为选手最终积分,昨天打响的大循环为第一阶段。根据情况差异,男、女队选拔方法不同。男队共17人参赛,首阶段前15名获得2月26日至3月1日进行的第二阶段的参赛资格,末两名则有降入二队的“危险”;两阶段后,积分前3名者将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前6名获得参赛资格。与“直通萨格勒布”相同,男乒只通过选拔赛产生3个单打名额,其余4个单打名额由教练组商议决定。因脚伤未能参加首阶段比赛的马琳将直接参加第二阶段比赛,能否获得资格,视教练组评估决定。

  女队的选拔还参考了国际公开赛成绩,与队内赛环环相扣。在21名参赛队员中,首阶段前16名可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两阶段比赛后积分前3名可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前7名获得参赛资格,削球等特殊打法选手若进入前10名也可获得特殊待遇。 (王笑笑)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龙 | 刘国梁 | 王皓 | 马琳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