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申办世界杯 > 中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

中国暂放弃申办世界杯 只因在国际足联人脉不足

以中国足球目前在国际足联的人脉来看,尚不足以保证申办成功。图为南勇与布拉特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时的合影。
以中国足球目前在国际足联的人脉来看,尚不足以保证申办成功。图为南勇与布拉特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时的合影。

  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具有申办意向的国家或地区必须在苏黎世时间2月2日24时之前,向国际足联口头提交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请。如今这个时间已过,中国仍然没有出现在已提交申请的名单之列,这和之前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的口风一致:中国没有申办2018年或2022年世界杯的计划。

  其实让中国申办世界杯一直以来都只是球迷和外国媒体的一厢情愿,中国足协以及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从来都没有就提出申办一事作出明确表态。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早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时,就对中国的相关软硬件设施赞不绝口,鼓励中国申办世界杯,并表示“相信中国(主办世界杯)没问题”。这番言论在某种程度上为国内球迷和媒体起到了“煽风点火”的作用。1月期间,在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期间,国内媒体再次聚焦“中国是否办世界杯”这个话题。

  就目前中国的足球形势来看,中国放弃申办世界杯,至少有3个方面的顾虑。首先的考虑来自于政策层面。在申办问题上,中国足协并没有发言权,体育总局也只有向上一级汇报申请的义务。但各级领导人对于申办世界杯都没有强烈的意愿,其原因在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已经意味着这是一个很难超越的辉煌,办或不办世界杯对于中国体育大国与经济强国的形象都没什么影响。而且以中国目前的足球水平,很有可能再次重复2002年世界杯一球未进的“羞辱”,“花钱挣吆喝”的事情实在没有必要去做。

  其次,比较已经提出申办的几个国家来看,中国并没有绝对赢得胜利的把握,至少在“足球外交”方面占不到任何便宜。同属亚足联的日本、澳大利亚和卡塔尔都明确提出申办,仅是这几个对手就很难胜出。虽然日本举办过韩日世界杯,但以他在亚洲足坛的地位而言,比中国更具竞争力。卡塔尔是2011年亚洲杯的举办国,在成功举办了2006年亚运会后,事实证明以卡塔尔的综合国力举办世界杯也不是问题。而刚刚加入亚足联不久的澳大利亚,无论从地缘政治和人文环境上看,他与欧洲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会赢得大量来自欧洲区国家的选票。更何况还有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大国都提出申办,和这些国家在国际足联里的人脉关系和深厚底蕴比起来,中国实在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再者,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之后,已经明确表示要把工作重心从原来的“出线就是一切”转到基层足球力量的培养上来。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足协已经开始对基层足球进行广泛调研,把重心转移到青少年足球发展和省市足球体制改革上,这也可判定为未来几年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申办世界杯和此相比起来,很明显并不属于考虑的重点。

  一位资深足球圈内人士表示:“虽然2月2日严格来讲并不是申办与否的真正生死大限,只要在3月份递交申办报告还是有可能赶上末班车的。但与奥运会不同的是,世界杯要牵扯到10到12个城市,其中又涉及安保、海关和外交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协调完成的,因此决策层再表态改口申办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没有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