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6/2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幻灯:潜力股两年停滞 周海滨留洋就成负心汉?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2月04日22:3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志

   周海滨重重的一拳令山东鲁能猝不及防。作为鲁能青训系统培养出的球星,羽翼丰满周海滨是忘恩负义还是追逐梦想?就让我们在他的成长册中寻找答案吧。

  作为鲁能一手培养的球员,周海滨早在15岁时,就接到了意甲佩鲁贾俱乐部的邀请。但是,时任俱乐部老总董罡并未放行。1999年10月,进入鲁能足校。2002年下半年,正式入选山东鲁能队,并逐渐在甲A赛场上崭露头角。在其18岁时,国足主帅阿里汉看中了他。荷兰人不仅将其招进国家队,还一度想成为周海滨的经纪人,这一消息被鲁能获悉后,阿里汉的行为才未得逞。

  在2003--2006年,周海滨无疑是中国足球最具潜质的巨星。2004赛季,周海滨为山东鲁能队打进6球,当年在哈恩的国家队与马特乌斯率领的匈牙利热身赛中攻入一球,进而完成了国际A级赛的第一个进球;2005赛季,周海滨多线作战,在中超、亚冠、世青赛和全运会上他一共打入8球,2005世青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进而晋级16强,童年全运会决赛上又是他的进球帮助山东队夺冠;2006赛季,周海滨在联赛中打入3球,年底随杜家军征战亚运,再次爆发在4场比赛中攻进进3球。21粒进球,中超冠军、足协杯冠军、中超杯冠军、全运会冠军,20岁的周海滨得到了国内球员能得到的全部荣誉。

  但是2006后,随着中国足球全面陷入谷底,周海滨也表现疲软。鲁能主教练图拔就曾一语点破直言“周海滨近两个赛季已无进步”,2007年郑智完全转会欧洲后,周海滨成为鲁能攻防的核心,随着奥运的临近,周海滨在过组合国奥中也成为了核心人物,并被寄予厚望。但是周海滨明显后劲不足,在2007年只有两粒联赛两粒进球和一粒A3进球,2008年因为国足和国奥征调,周海滨的联赛入球只有3个,在国足和国奥的比赛中也收获了3个进球,其中一个是世界杯预选赛扳平伊拉克的一粒进球,只是最后国足仍1-2不敌对手败下阵来,并最终折戟20强赛。

  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后周海滨被曝遭队友殴打及开房等丑闻。奥运后重回联赛状态低迷并染红令俱乐部颇有微词,被罚1万元。但是周海滨毕竟是周海滨,有了这样的刺激后,他竟触底反弹。在随后与陕西的榜首大战中,周海滨梅开二度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并最终代领山东鲁能顶住重重压力夺得2008年联赛冠军。

  但是一个毋庸置疑的现实就是,中国国字号以及中超联赛的水平限制了这名颇有天赋的球员。在得到发小冯潇霆的曲线留洋的启发后,周海滨矢志不渝地决定出国踢球,一直关注他的荷甲埃因霍温俱乐部,向其发出试训的邀请。周海滨先斩后奏,在与之完成签约后向山东鲁能递交了转会申请,并以退役要挟。2009赛季两线作战的山东鲁能不容乐观。(搜狐体育 王志)

(责任编辑:韩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