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手写述职材料遭"批评" 连任主帅几无悬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下午1时50分,陈忠和开车出现在排管中心门口,隔着玻璃窗和记者笑呵呵地打着招呼。走下车后,他米色的外套内是一件非常显眼的红色毛衣。与奥运会期间相比,他的面孔有些消瘦,但这反倒让他显得更精神,而他手里的文件夹中则装着他的述职报告。而今天是中国排协北京奥运周期中四支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述职日。在上午,上届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与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已述职完毕,而整个下午则全部留给上届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用来进行述职演讲。尽管周建安和陈忠和都强调这次述职仅仅是对过去的奥运周期的总结,与未来国家队主教练的选拔无关,但从两人的述职报告内容以及目前中国男女排主帅备选人员分析看,周建安和陈忠和的连任都几乎没有悬念,而述职报告也成了两人对未来国家队构建的设想。

  手写述职材料遭“批评”

  陈忠和的述职时间从今天下午2时开始,听取他陈述的除了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党委书记张蓉芳与副主任李全强外,还有排管中心竞赛、训练部门负责人以及其他的排球专家们,共有10多人。有趣的是,当陈忠和走进会议室和多年担当女排领队的李全强打过招呼后却受到了老同事的“批评”——他的述职报告材料格式不符合“规定”。与周建安等人的述职材料是打印好的不同,陈忠和的材料则是自己手写出来的。因此,在等待徐利到来的时间里,陈忠和赶紧拿过别人打印好的材料“学习”。一些否定陈忠和的人一直强调他的科研能力不足,看来学习接受新事物将是陈忠和在未来奥运周期中不可缺少的“课程”。

  述职过程并不对媒体开放,不过让等候的记者们没有料到的是,从会议室的大门关上后,这一等就是近3个小时。“中国女排所受的关注度是很多项目都不能比的,女排甚至代表着中国的体育精神,可以说承载着国人们的希望,所以中心专门安排了下午的充足时间来听取我的述职。”陈忠和介绍说。

  下午4时55分时,会议室的大门终于打开,走出来的陈忠和还是那副笑眯眯的模样。一出门,他就赶紧点燃一支烟——这和他过去带队比赛时总是抽空跑到外面抽烟一样,“事实上我发言大概有1个半小时,也对自己过去8年来带队的风风雨雨,成功和失败等进行了总结。”

  也曾想过不再连任

  在述职开始前和记者聊天时,陈忠和不断感叹,“带女排确实累啊,不管谁干,只能拿冠军(才行)。”述职结束后,陈忠和终于好好地向记者坦陈自己过去的感受。“奥运会后,我曾说过,是否执教需要好好考虑。事实上,当时我也曾考虑不再干下去了。太累了,特别是北京奥运周期,从2005年到2008年。这期间有很多困难,一次次出现意想不到的艰难。”他说,“我确实没想到出现那么多问题,队伍伤病情况严重,参加大奖赛后的疲劳没有做好调整,在奥运会时队伍的整体状态并不好,水平自然没有发挥出来。”陈忠和说,其实自己的奥运会指标就是升国旗,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最终获得铜牌,算是完成任务,“如果真是无缘前3,那还真的是没完成任务。当然,没夺冠确实有点遗憾,因为‘女排只能是金牌’。”

  让陈忠和感到当时艰难的除了队伍的情况外还有外界的各种负面看法的影响,“我用老队员时嫌我不用年轻队员,我用年轻队员却又说不用老队员。没有别的办法,拿不到金牌就什么也不是。”他今天才真正吐露,让自己在用人方面不那么坚决,其实有很多客观因素影响,“大家都说我用人犹豫。其实在出现那么多困难时我之所以在用人方面有变化,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

  对排球的爱支持事业继续

  走进会议室后,陈忠和的红毛衣让大家纷纷拿他开玩笑,“红色的毛衣,喜庆啊,与今年相符,红牛啊!”喜庆的红色或许是陈忠和有意挑选的颜色,这倒是与他脸上的笑容和精神劲很相配。陈忠和既然说自己也曾想过不干了,那言外之意就是现在又想继续干下去了。“人生总是这样,面临着不断的挑战,就像打牌拿了一副差牌而总想打好一样。”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想试着“逼”出他亲自说出自己想连任时,陈忠和却总是回避直言,“要我说继续干,我自己还真说不清楚。”他强调,有朋友也劝他,都拿过奥运冠军了,见好就收得了,还图什么呢,“要说图什么,可以说没什么可图的,住的、用的、名利全有了。”陈忠和说,“自己这段时间也总结,就是不服气,而且确实热爱这个事业。”

  而让陈忠和假设自己连任后的设想,他并没有推辞,“说实话,下届奥运会备战会比上两届都要艰难,压力也更大,大家的期待也会更大,不过我没想那么多。”话里话外已经显示这不是预测,而是一种就任后的表态。“如果我继续干,肯定会加强队内的医疗监督,同时增强训练的科技含量,从而更好把握训练,另外多方面听取专家、省级教练意见,来丰富和提高训练内容和水平。”

  “陈忠和肯定是主教练了,徐利不也留下了吗?”排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事实上这也是外界普遍的看法,尽管有另外三位候选“对手”,但从徐利继续留任排管中心就已经预示着陈忠和的连任了。一位资深排球媒体同行也分析说,“徐利、李全强和陈忠和8年来可是铁三角啊,不可能换个新人来。”“如果中心信任我,我还是有信心把中国女排打造好的。”陈忠和最后满怀信心地强调。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徐利 | 李全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