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最新热点

中超转会制度改变不容易 球员为"自由"悄然抗争

  编者按

  在国际足坛,球员与原俱乐部的合同到期后,可以自由转会。

  但在中国足坛,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就算合同到期,俱乐部仍然手握球员30个月的所有权。球员想走,先要问问俱乐部同不同意!

  球迷不明白,球员签合同给俱乐部“打工”,合同到期了,凭啥不放人走?球员更不明白,国际上通用的自由转会制度,为什么到了中国足坛就行不通?

  于是,冯潇霆“闹”了,周海滨“闹”了……但是在中国足球现有的机制下,他们成功走人的可能性有多大,没人知道。

  中国球员真的没有转会自由吗?

  答案是肯定的。尽管所有人都能说出中国足协的制度有多不合理,甚至与国际足联的规则相悖,却根本没人敢站出来抗争。但现在,冯潇霆站出来了,为了自由转会韩国大邱俱乐部,他与实德闹得不可开交。周海滨站出来了,为了迫使山东同意自己赴欧踢球,他玩起了“人间蒸发”。

  冯周二人闹“失踪” 合同到期想走却走不了

  在外界看来,球员是个风光无限的职业,但是从冯潇霆和周海滨的转会事件上来看,他们实际上也是个弱势群体。

  冯潇霆与大连实德的合同目前已经到期,韩国的大邱俱乐部已经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是大连方面却死活不肯放人,弄得冯潇霆只能用“失踪”来面对目前的情况。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周海滨的身上,在与山东鲁能的合同到期后,周海滨正式向俱乐部提交了转会申请,并且与荷甲劲旅埃因霍温达成共识并草签协议,荷兰足协副主席汉斯·勒斯特威斯已经证实,周海滨已经在荷兰足协登记注册,从手续上来说,周海滨转会埃因霍温已接近成功。但鲁能方面至今依然不同意其转会,无奈之下,周海滨只能选择和冯潇霆类似的抗争方式———“人间蒸发”。

  可以说,两名球员在这个时候“失踪”,就是一种无声的抗争———希望躲过这场风波,而一旦转会不成,他们还可以回原俱乐部继续效力。

  为什么合同到期却走不了?主要原因就是中国足协在转会方面有规定,球员合同到期以后,原俱乐部仍对该球员具有所有权。应该说,这个规定保护了俱乐部的利益———球员不能说走就走,合同到期后俱乐部仍然能收到一笔转会费,但它却伤害了球员的利益。事实上,中国足协的这个条款在国际足坛上是不被承认的。

  武汉小将闹转会 被逼写下放弃留洋声明

  冯潇霆和周海滨“揭竿而起”了,但更多的中国球员都面临着这样的情况。

  相比之下,武汉小将汪洋和梅方的处境就悲惨多了。本来这两人已经到比甲球队进行了试训,对方对他俩也很满意,准备签约,但武汉方面却横加阻拦。

  由于武汉俱乐部已经退出中超联赛,因此武汉球员的转会事宜都由湖北足协决定。由于汪洋和梅方两名小将都是全运会的球员,湖北足协怕影响全运会的成绩,坚决不放二人走。据武汉当地媒体透露,为了阻挡两名小将离开,湖北足协甚至“逼迫”他俩写下了书面声明,声称自愿放弃留洋。

  实际上,随着武汉退出,两名小将已经成为了业余球员,足协没有权力阻止他俩转会。但是,湖北足协就是不准其离开,并拿两人的前途展开威胁。无奈之下,两个年轻人也不敢反抗,等待他们的是破碎的留洋梦,以及每个月只有500块钱的工资……本报记者 单玲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冯潇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