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接班人原师从徐根宝 一缘由刺激他改练跨栏

   年轻的谢文骏目前还没有什么太过骄人的战绩,但他却一直被称为“刘翔二世”。2月3日,孙海平带领着谢文骏登上了飞往美国的班机,在那里,他将正式开始打造这位充满潜力的新星。

  为什么谢文骏会被选中?3日,谢文骏的启蒙教练方水泉(也是刘翔启蒙教练)向记者讲述了这位“新刘翔”的挖掘过程。

  刘翔夺冠刺激他改行

  曾是守门员 师从徐根宝

  谢文骏刚踏入体育圈时,练的不是跨栏,而是足球。

  小学三年级时,个头突出的谢文骏被体育老师相中,练起了足球守门员,后来他还在著名教练徐根宝的手下练过一段时间。但后来,或许是缺少对足球的热情,谢文骏离开了足球场。即便如此,他的母亲仍旧坚持让他走运动这条路。

  “在谢文骏小学毕业时,他的妈妈找到了我,想让谢文骏练习跨栏。当时,她看到了刘翔在大运会和全运会上拿到了冠军,于是就有了让谢文骏转行的想法。毕竟她和她爱人都是搞体育的,按照遗传基因来看,谢文骏应该有速度和高度,所以她就和我说了这件事。”3日,方水泉提起了这段往事,而他也答应了对方的请求。

  于是,2002年的某一天,谢文骏被母亲带到了方水泉面前,而方水泉开始为他设计了一条成功之路。那一年,谢文骏12岁,之前从没接触过跨栏,只是在电视中看到过刘翔跨栏的风采。

  当时他的条件不太好

  百米超级慢 跳远仅1.8米

  应该说,方水泉是个有眼光的教练。当年,他挖掘出了刘翔,这一次,他又看好了谢文骏。

  “谢文骏来我这时,已经长到1.66米了。我测了一下他的百米,结果他跑得相当慢,只有16秒9,这个水平和一个女孩子的测试水平差不多。之后我又测试了他的立定跳远,可只有1.8米左右。当时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孩子速度差,弹跳也不行。”方水泉说。

  但即便这样,方水泉仍然留下了谢文骏,因为看中了他的身材比例。“他的下肢比较长,脚比较小,脚弓弹性也好。虽然他跑得不快,但我认为那是力量不够,这在日后的训练中完全可以改变。”方水泉说。

  随后,方水泉把谢文骏安排在了上海的闵行区少体校,从那以后,方教练两口子开始忙活谢文骏一个人,不仅要对他进行训练,同时还要照顾他的文化课。平日里,谢文骏经常踢足球,目的是练习灵活性、反应以及速度。同时,因为他根本不懂跨栏,所以方水泉只能手把手地教他。

  是金子总会发光,仅仅3年,谢文骏就在全国少年锦标赛上夺得了冠军,那时他的成绩是13秒66。而几个月后的上海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谢文骏又以13秒58夺冠,这个成绩与13秒57的赛会纪录只差一点点,“毫不夸张地说,谢文骏的少年栏要比刘翔好得多。”方水泉说这句话时,语气中流露出了一种骄傲感。

  与刘翔发展轨迹相似

  力量上来后 能赶上刘翔

  谢文骏总被拿来与刘翔比较,不仅因为他是刘翔的师弟,更重要的是,他的职业生涯轨迹与刘翔非常相似。

  不过,两人的性格却完全不同。“谢文骏非常内向,比较老实,你让他做什么他从来不耽误。平日他也不需要教练费心,从来不去网吧。”方水泉说,“相比而言,刘翔很外向,总大大咧咧的。谢文骏总是把刘翔当作自己的榜样,特别是刘翔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后,这对谢文骏是个很大的激励。”

  谢文骏将来会不会达到刘翔的高度?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对此,方水泉说:“18岁时,刘翔的最好成绩是13秒12,而谢文骏是13秒47,从这个角度看,谢文骏慢了下来。不过这与力量有关系,如果谢文骏在未来一段时间力量能够上来,那么他有可能赶上刘翔19岁时的平均水平,即13秒2左右。不过,谢文骏能否最终达到刘翔的高度现在还无法下定论,因为他的绝对爆发力没刘翔好。我觉得近两年如果谢文骏的成绩能稳定在13秒3,他未来跑进13秒的可能性就相当大。”

  2007年4月,就像当年将刘翔交给孙海平一样,方水泉再次把一个未来之星———谢文骏交给了对方。如今,谢文骏已经跟随孙海平踏上了赴美的旅程,未来,或许他也会像刘翔一样,开创属于自己的“飞人时代”。

  (崔宁宁)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文骏 | 方水泉 | 刘翔 | 徐根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