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雪上项目

第24届大冬会比赛项目介绍——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

    搜狐体育讯 越野滑雪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丘陵起伏的山地沿规定的线路进行的雪上竞速项目。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滑雪。据记载,1226年挪威内战时期,两名被称为“桦木腿”的侦察兵,怀藏两岁的国王哈康四世,滑雪翻越高山,摆脱了敌人。现挪威还每年举行越野马拉松滑雪赛,距离35英里,与当年侦察兵所滑路程相同。越野滑雪在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

  比赛规则:

  越野滑雪比赛路线分上坡、下坡、平地,各占全程的三分之一。按惯例,越野滑雪线路应包括:1/3的上坡,斜度应在9%(1:11)到18%(1:5.5)之间,其高度差为10m以上,加上一些短的大于18%斜度的陡坡。1/3的起伏路面,利用短的上下坡路面(其高度差为1-9m)。1/3变化的下坡,要求多种滑降技术。单项比赛出发时,顺序由抽签决定,每次1人,间隔时间为30秒,以到达终点的时间确定名次。接力项目比赛时,集体出发,道次由抽签决定,以每队队员滑完全程的时间之和计算成绩和名次。

  越野滑雪按技术分为:古典式和自由式。古典式是用两腿交替滑行,自由式是用跨步滑行,而两种比赛方式都可以采用两腿一起滑行。

  常规比赛项目设有:

  男子越野滑雪有15公里、30公里、50公里、4×10公里接力4个项目;

  女子越野滑雪有5公里、10公里、20公里、4×5公里接力4个项目。

  比赛装备:

  比赛装备有滑雪板和雪靴。滑雪板比较轻而且比较窄,自由式越野滑雪的滑雪板比古典式越野滑雪的滑雪板稍短并且比较硬。雪靴类似跑步鞋,自由式比古典式硬一点,角度也大一点。

  比赛场馆:亚布力滑雪场

  比赛小项:

所含项目 男子项目 女子项目
个人出发10 km(F) 个人出发5 km(F)
短距离(F) 短距离(F)
无间断追逐 7.5 km(C)/7.5 km(F) 无间断追逐 5 km(C)/5 km(F)
接力 4×10公里(CCFF) 接力 3×5公里 (CFF)
集体出发30 km(C) 集体出发15 km(C)

  比赛赛程:

时间 项目
18日(三)(第1天) 非正式训练
2月19日(四)(第2天) 正式训练 个人出发 男+女
2月20日(五)(第3天) 个人出发10km(F) 男;个人出发 5km(F)女;短距离正式训练
2月21日(六)(第4天) 短距离预赛(F)男、女;短距离(F)女、男
2月22日(日)(第5天) 正式训练 无间断追逐 男+女
2月23日(一)(第6天) 无间断追逐 7.5km(C)/7.5km(F) 男;无间断追逐 5km(C)/5km(F)
2月24日(二)(第7天) 正式训练 接力 男+女
2月25日(三)(第8天) 接力4×10km(CCFF) 男;接力3×5km (CFF)
2月26日(四)(第9天) 正式训练 男 集体出发
2月27日(五)(第10天) 30km(C) 男 集体出发;正式训练 女 集体出发
2月28日(六)(第11天) 15km(C) 女 集体出发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