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雪上项目

第24届大冬会比赛项目介绍——单板滑雪

单板滑雪
单板滑雪

    搜狐体育讯 雪上滑板运动和海上帆板运动相似,只是这个项目在雪地上进行。

  雪上滑板运动的发明人是美国人舍尔姆·帕宾。1967年圣诞节前后,大雪纷飞,户外积雪很厚,帕宾为了让他的几个孩子在雪地里玩得高兴,便突发奇想,找来一块象滑板的木板,他在上面固定绳索以便把双脚捆牢,然后让他的孩子站在上面在雪地上滑行。这种新鲜玩意儿很快便传播开去,人们把滑板固定绳索进一步改进,就成了现在的雪上滑板。

  雪上滑板运动极具观赏性,雪上滑板运动员经常从高山上凌空大幅度跳跃,非常惊险。雪上滑板比赛分两种:高山滑板和自由式滑板。高山滑板是模拟高山滑雪,包括大回转、超大回转、双回转;自由式滑板分两类,一类是运动员在粗糙的雪地上滑行,表演各种空翻转体和各种技巧动作;一类是越野滑板。

  高山和越野滑板是计时项目,自由式滑板由裁判根据运动员的技巧和表演的难度水平来评分。雪上滑板运动于1998年被定为日本长野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比赛共设男女平行大回转和自由式滑板,共4个比赛项目。

  比赛装备:

  1、单板的构造及滑行条件同高山板很相近,但玩法和装备不同。滑雪单板一般分为三类:

  ①、 race:板尖部分略微向下翘起,板比较窄,尤其板腰部分,基本上只在雪道上滑行,适合于回转、比赛。

  ②、 freeride:多功能的大众全能板,不仅可以在雪道上,而且可以在深雪中滑。此板前后端都向上翘起,但方向性还是很明确。

  ③、 freestyle:自由式板,用于跳跃、旋转等方式的技巧滑雪板。

  2、单板的鞋分为软鞋和硬鞋两种。硬鞋同高山滑雪鞋非常相似(硬的外壳及柔软的内鞋套),今天几乎只用在少数竞技比赛中(如大回转)。舒适轻便的软鞋在近些年中得以推广。

  3、同高山滑雪最大的区别是单板固定器是将鞋和板真正的固定在一起的。软鞋和硬鞋要配不同的固定器,目前软鞋系列占领着市场。固定器的最新发展趋势是所谓的step in固定器,即在鞋的底部加上一块特殊金属,用于固定鞋和板。

  4、同高山滑雪服一样,滑单板时的服装也要防水、防风、透气,并能保证身体活动自如。此外,还要用一些护具如护膝、护肘、护腕、护臀等加以保护。同样,风镜也是必不可少的。

  比赛场馆: 帽儿山

  比赛小项:

所含项目 男子项目 女子项目
U 池个人 U 池个人
平行大回转 平行大回转
争霸赛 争霸赛
空中技巧  

  比赛赛程:

 
比赛时间 比赛项目
2月18日(三)(第1天) 单板滑雪 争霸赛 正式训练
2月19日(四)(第2天) 单板滑雪 争霸赛 正式训练
2月20日(五)(第3天) 单板滑雪争霸赛预赛 男+女
2月21日(六)(第4天) 单板滑雪争霸赛决赛 男+女
2月22日(日)(第5天) 正式训练 平行大回转 男+女
2月23日(一)(第6天) 平行大回转预赛 男+女;平行大回转决赛 男+女
2月24日(二)(第7天) U池预赛
2月25日(三)(第8天) U池决赛 男+女
2月26日(四)(第9天) 正式训练 单板空中技巧 男
2月27日(五)(第10天) 单板空中技巧 决赛 男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