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鲁能新闻

周海滨扒去中超伪职业化外衣 能留洋应感到庆幸

  由冯潇霆、周海滨领衔主演的中国足球版“越狱”开年大戏,让刚刚恢复平静的中国足坛再次热闹起来。不过,透过喧嚣、嘈杂的热闹场面却让人依稀感到,一场波及面广泛、破坏力极强的足坛“大地震”即将被引发。昨天一位在中国足球领导岗位工作20余载的足球官员,对于这场即将到来的足坛“大地震”却拍手称快:“这中国足球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该是脱去中国足球伪职业外衣的时候了!”针对冯潇霆、周海滨“自由转会”引起的连锁反应以及焦点话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坛官员给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越狱”意味资产流失?

  “记得以前辽足俱乐部每次卖球员时都会引来舆论和球迷的炮轰,认为他们为了俱乐部的自身经济利益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之所以把辽足球员视为‘国有资产’,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成长和成才模式与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像李铁、李金羽和小肇他们那批球员都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培养出的足球人才,所以省体院始终在辽足的股份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但冯潇霆和周海滨不同,他们开始踢球时已经进入到市场经济,像周海滨是从鲁能足校一步步走进一线队的,而鲁能足校对周海滨的培养是有偿的而非免费。所以如果再把他们视为‘国有资产’有些牵强。”该足坛官员认为,在冯潇霆和周海滨身上并没有非常明显的“国有”属性。

  对国内联赛的失望

  据记者所知,当冯潇霆去意已决时,实德方面为了阻止冯潇霆加盟韩国K联赛曾动用中国足协方面的关系威胁冯潇霆本人,称今后将不会再召其入国家队、以后将受到怎样的不利等等。事实上,无论是已和实德方面撕破脸的冯潇霆,还是如“偷渡客”一般的周海滨,身为成年人的他们不会不考虑“一意孤行”的后果,但究意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可以不顾一切地要往外面冲?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明显,那就是对国内联赛的失望,无论是身为国脚的荣誉,还是在俱乐部的收入,对他们来说都没有诱惑了。球员流失应该说是一个联赛水平下降的迹象,因为一个健全而富有造血功能的联赛是不会担心优秀球员出走的。相反,一个早已溃烂不堪的联赛,倒是有可能毁掉一个很有天赋的球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坛官员颇为无奈地说道,“在中国足球大环境如此低迷的今天,能有球员被外国高水平的俱乐部相中应该感到庆幸。”

  球员维权意识的觉醒

  “我们是否能换位思考一下,周海滨为什么要一声不吭、暗箱操作自己的转会?因为他已经看到了太多前辈在此摔的跟头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试想一下,如果周海滨通过正常渠道提前与俱乐部打招呼,他恐怕将与留洋无缘。”这位足坛官员坦言,虽然身为足球圈里的官员,但平心而论中国足协制定的转会制度的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不平等条约,“如果我们能从更高的角度来审视这个事件,我们会欣喜地看到:中国球员的法律、法规意识正在逐步加强。他们开始学会利用法律、法规来维护自身的权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冯潇霆、周海滨不但不是‘逃兵’,还是推动中国足球与世界真正接轨的先行者。”

  扒掉了伪职业化外衣

  “说到底这都是中国足球伪职业化埋下的祸根。”该足坛官员口吻凝重地说道,“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多年来始终无法摆脱一个‘伪’字,其症结就在于不能真正与国际接轨。像这一次冯萧霆、周海滨的自由转会之所以会在足坛引起轩然大波,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国过去十多年来旧有不合理转会制度的一种冲击。中国足球的决策层和领导层当初把职业足球引入中国时,其实只将皮毛拿来,足球职业化的本质东西根本没有学来。这也是导致中国足球水平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原因所在。”该足坛官员预言,通过此次冯萧霆、周海滨的自由转会将在客观上迫使中国足协修改转会制度,从而更好地与国际惯例接轨。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冯潇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