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国球员留洋试训 > 其他球员

周海滨扑向荷甲 轻视国际规则让中国足球尝苦果

  大连实德队国脚冯潇霆转会韩国J联赛大邱俱乐部一事还没有定论,另一名国脚、山东鲁能队的周海滨已经先行迈上了通往荷甲埃因霍温之路。

  今天下午,山东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昨天曾赴大连,试图与周海滨沟通转会事宜,但并未见到周海滨本人。

“俱乐部当然不愿意看到目前这种状况,毕竟大家合作多年,双方也很有感情。”韩公政说,“事情还没有最后确定,我们还在等待与周海滨本人进行沟通。”

  周海滨的父母也没有办法向韩公政作出任何保证,这毕竟是周海滨深思熟虑后迈出的关键一步。虽然离开本国联赛去海外闯荡,对职业球员来说是很正常的生活状态,但在中超却变成必须“瞒天过海”才有可能实现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已经到荷兰去了,事先俱乐部不知道他要走,他之前请假也没说想转会。”韩公政说,“至于球员和俱乐部的合同,我们确实是每个赛季一签,但平心而论,球员要是不想续约,至少应该提前和俱乐部沟通一下。”

  山东鲁能俱乐部的尴尬在于,他们还没有重视球员把握自身命运的渴望,直到现在他们还认为球员是属于俱乐部的“私有财产”,不经俱乐部允许,除非狠心退役,否则球员根本没有转会自由。

  周海滨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鲁能俱乐部把周海滨从大连带到山东,经过梯队培训让周海滨成长为俱乐部中场核心,并成为国家队中场主力。用韩公政的话说,周海滨的待遇在队里已经“数一数二”,几乎就是“非卖品”,国内球队一般没人再打他的主意,而海外俱乐部几年前想挖周海滨,也被鲁能报出的高价吓走了。

  即便如此,周海滨仍然铁心离开,韩公政说,他不知道事情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但不希望两败俱伤。

  据记者了解,周海滨在决定转会之前就想好了所有结果,包括俱乐部要为挽留他所做的努力以及自己在山东球迷心中的形象,“甚至有可能被国家队排除在外”。

  “我想,只要周海滨自身水平达到要求,为国效力就不存在什么障碍。”周海滨的经纪人Romain说,“中国缺的就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球员,为什么不给球员出去锻炼的机会呢?周海滨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希望进入一个能够提高自己足球水平的环境,大家应该明白这一点。”

  Romain之前最成功的运作,是把上海申花的国脚孙祥带到埃因霍温,成就了中国球员在欧冠赛场上的历史性亮相。而Romain此次运作周海滨转会,比之前运作孙祥转会时更加高调,这让鲁能俱乐部感到措手不及。

  “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俱乐部有自己的利益,作为经纪人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我不会冒险去做某些事,只有符合规矩才会考虑。”Romain说,“具体说到转会,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因为俱乐部给球员提供的一本规范的合同样本,里面牵扯到方方面面的条款。”

  正是因为周海滨认为自己完全符合国际足联自由球员转会规定,才会绕开鲁能俱乐部和中国足协,直接与埃因霍温俱乐部接洽。

  “我认为,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周海滨获得中国足协的国际转会证明并不困难。当然我们也想到了,这件事情解决起来不会很顺利。”Romain说,“但我们还是决定走出这一步。”

  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是足球经纪人出身,他很理解经纪人和俱乐部之间的利益纠葛。“首先,国内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合同忽略了很多细节,特别是没重视球员合同期满以后的细节。因为在中国足协备案的合同都是一年一签,要想留住球员,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另外,国内的转会制度确实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需要足协和俱乐部在制定规则时考虑更多的情况。”许宏涛说,“以中国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经纪人,都要作出一定让步,才有可能把事情办顺利。”

  而在越来越多的明星级球员渴望离开中超时,中国足协暂时还没有可能拿出任何政策性条款来保障俱乐部或者球员的利益,就连国际足联关于球员身份认定和转会的细则,他们都没有及时掌握,也没及时通知国内俱乐部或球员做好相关准备。不知道球员可以在合同期满后说走就能走,也不清楚中国足协的章程并非中国球员职业生涯的最终裁决,这显示出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落后,更说明中国足球的落后。

  “中国足协关于自由球员的认定,毕竟不能凌驾于国际足联的规则之上,我们应该学会用国际化的眼光看问题。”Romain说,“我相信今年开始,这些与海外俱乐部有关的球员转会,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一定的启示,起码是观念上的变化。”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韩公政 | 孙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