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国球员留洋试训 > 其他球员

周海滨引爆转会"炸药包" 南勇着手修改"土政策"

  目前情况来看,周海滨以“自由身”加盟荷甲埃因霍温已经成为定局,中国足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按照国际足联新的转会规则,这事十有八九就成了,如果最终上诉国际足协,也仅是走个过场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周海滨以“自由身”出走,是对中超转会制度的一个促进,而对于鲁能等中超俱乐部来说,这个代价的确显得过大。

这其中,早知规则的中国足协应该负很大的责任。

  在大连实德、山东鲁能遭遇“抢人”事件后,俱乐部第一时间都想到了找“组织”,但是中国足协对于这样的局面已经无能为力。“我们正在制定新的运动员转会规定,今年联赛开始前将下发”,“我们2008年总经理会议上曾经提出各俱乐部应该注意变化,可惜,没有几个老总当回事。现在出现这种问题,中国足协也没有办法。”中国足协联赛部相关人员昨天表示。

  按照以往的规定,如果没有原俱乐部和中国足协的国际转会证明,球员就不能为新的俱乐部出场比赛。但是,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国际足联新的转会规定中,已经弱化了国际转会证明这个概念。只要对方俱乐部向中国足协和球员原俱乐部提出需要国际转会证明,7天内两家必须给出答复,如果30天内不答复。对方俱乐部可以立刻为球员在本国或者地区足协办理临时注册参加比赛,等待国际足联的裁决。这个规定实际上最大限度保护了球员,球员可以不受转会纠纷的影响正常比赛和训练。

  足协的这种表态似乎有推卸责任之说,不过俱乐部也有话要说,“中国足协每年都有体测,如果不过关不能参加联赛。假如我们和一个队员签了3年合同,今后两年如果他过不了体测,那我们不是白白给球员工资而不能使用。”而更多的俱乐部则表示,中超各俱乐部一直以来都是一年一签,在国际足联重新修改了球员转会规则后,中国足协也没有书面文件,甚至没有给中超俱乐部说明如何应对的方法,周海滨自由转会问题上,中国足协应该负很大的责任。

  南勇着手修改“土政策”

  在冯潇霆和周海滨转会风波出现后,足协准备着手对旧的转会规则进行修改。“球员与俱乐部合同到期后,30个月之内俱乐部仍拥有球员的所有权”——足协这条转会“土政策”,使得俱乐部多年来有恃无恐地与球员一年一签约。

  足协某官员透露,当初这个“土政策”是权衡利弊后出台的:“在中国搞足球,没有英超等联赛大笔的电视转播分红,每年只有足协给各俱乐部的两三百万。中国足球的投资人很不容易,如果再实行自由转会,俱乐部连球员所有权都没了,就更没人愿意搞足球了。”

  时过境迁,足协也通过冯潇霆和周海滨的转会风波看到了“土政策”的弊端,足协副主席南勇近日表态:“转会规则修改工作已经在进行,足协新的转会制度和规定近期将制定出来,既要考虑到国际足联的详细规则,也要考虑到中国的具体情况。”

  兄弟们,解放啦

  “逃啊!”带头大哥振臂一呼,中国球员开始如鸟兽散般四处出逃。当“越狱”成为潮流,中国足球会崩盘吗?

  实德俱乐部某官员是一副忧国忧民状:“如果冯潇霆以自由转会方式去了韩国K联赛,那么中国联赛百分之八十的球员都可以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俱乐部,那么中国联赛如何维持现状啊。”

  按照中国足协的“土政策”,球员与俱乐部合同同样到期之后30个月内仍属于俱乐部,而博斯曼法案的核心内容,是指一个合同到期的球员在申请转会时,他的新东家不必向原俱乐部支付任何转会费。理论上来说,合同期满的球员可以自由前往火星或者月球,只要他能找到愿意接收他的新东家。

  可实际上,要消化掉这百分之八十的中国球员,世界足坛该有多少好同志要下岗啊。所以说,中超联赛还“挂不了”,毕竟欧洲转会的限制条件太多,亚洲地区的职业联赛对外援需求量也不大,中国球员能逃出去的没几个。

  地球人都知道,中国足坛的转会从来都是乱搞,既不讲门当户对,也无论你情我愿,哪怕像陈涛这样早就被老东家当成鸡肋的,头上还非得贴个鱼翅的价格。郝海东当年感叹 “中国球员比农民工还苦”,立即招来了 “别污辱农民工”的愤怒,但在转会这一点上,中国球员的确有点鸡狗不如,哪个包身工合同期满了还问他收转会费啊。

  在中国足坛,你要面对的是,合法的未必合理,合理的未必就可以。在这绕口令一样的说法之中,足协,俱乐部,外加七大姑八大姨之类的东西一搅和,你不知道最后揭开锅盖的时候,那锅里会是什么东西了,其核心在于“不讲规则”,或者更直白地说就是“根本就不懂规则”。这下好了,突然冒出一个“自由转会制度”,一直被球迷斥为 “文盲+流氓”的中国球员突然明白自己不能当法盲,足协的“土政策”也敌不过国际足联的“利剑”。更为重要的是,俱乐部今后要想留住球员,必须通过合同去实现,而不会再像现在这样,是生是死全凭老板一句话。

  政策改来改去,主帅挑来挑去,国字号风格变来变去,已成了足协惯常的运作方式。足协从没有一套长远发展计划,不变的只是“冲击前四”这样不切合实际的万古口号。这次的球员“越狱”风波,不过是中国足球逆世界潮流而动酿出的又一枚苦果,职业化以来,足协在球员转会制度上朝令夕改。结果,保护俱乐部的“土方子”,现在反而成了俱乐部最痛的伤疤。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冯潇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