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菲尔普斯吸毒 > 最新动态

道歉也珍贵:琼斯痛哭承认服药 刘炜证据前说谎

  美国奥委会主席皮特·尤伯罗斯表示:“我们已经通过信件对于205个国家奥委会以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组织者、志愿者和全体澳大利亚人民表示了歉意。 ”就我个人来看,对这一事件琼斯本人出面道歉也就足矣,而美国奥委会主席的道歉则有些不必。

  为什么?因为琼斯服药并非“组织行为”,美国奥委会不是什么政府机构与行政组织,与运动员之前并不存在“组织”关系,很难说对琼斯行为负有什么责任。因此,美国奥委会主席的做法也就显得过于严于责己了。

  然而,美国人偏偏就这样做了,而且是大张旗鼓地做了。这是为什么?我以为,或许此举重在表明一种态度,勇于承认错误的态度。也是为了显示一种诚意,愧对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所有人的诚意。也是为了显示一种力量,相信自己有能力纠正错误的力量。

  不能不对琼斯与美国奥委会的道歉表示敬意,他们的做法,对所有人都有启示意义。

  我国体育界曾经也发生过类似丑闻。比如说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的游泳、举重,90年代末以某个问题教练的姓氏命名的某家军。至于几年前发生在某长跑女选手身上稀奇古怪的 “厕所门”事件,更是让人记忆犹新。而这一事件的高潮则是,在东北某地方法院严肃的法庭上,发生了极不严肃或者说非常荒唐的事:法院居然认可了二号男主角藐视公众智商的说法——那颗“大力丸”,是他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某个厕所里捡的,还给了女主角一个所谓的“公正”。

  在这一系列与兴奋剂相关的丑闻中,尽管肇事者最终都被国际单项组织或者国内体育组织处以禁赛一类的处罚,但当事人可有哪一个认罪和道歉的?都是一副我比窦娥还冤的模样!有哪一个官方或半官方性质的体育组织与行政管理部门向全国人民,更不用说向全世界道过歉?没有,一个个都哑巴似的。通常的做法是,不失时机地转移“斗争”的大方向,将矛头引向发出批评声音的那一方:你们说我如何如何,你们自个儿又是怎样?

  不知道那些曾经有不良记录的运动员与他们的管理机构面对琼斯和美国奥委会的道歉会怎么想。愿意重申这样一个观点:勇于承认错误,是勇于改正错误的第一步。它显示的不仅是一种鲜明的态度,也显示了一种诚意,一种力量。所以,琼斯与美国奥委会迟到的道歉同样珍贵。

  最令人感动的道歉 琼斯痛哭承认服药

  2007年10月9日,31岁的琼斯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纽约以北怀特普莱恩斯的联邦法庭,琼斯在法庭上承认自己从2000年9月至2001年7月期间服用了教练格雷厄姆给她的禁药,并就她此前对联邦官员否认服药的欺骗行为表示认罪。

  走出法庭后,面对众多记者,琼斯声泪俱下,宣布她就此退役,告别“她所钟爱的田径运动”,并对她的欺骗行为表示歉意,说她伤害了家人、朋友和整个国家,“站在这里我感到无比羞耻,我背叛了你们的信任。我的确撒了谎,你们有理由对我怒不可遏。”琼斯抽泣着,她的母亲则站在她身边,一只手扶在琼斯的肩上。“我让我的家人、朋友和国家为我而失望,我知道仅仅说一声道歉远远不足以弥补我对他们的伤害。 ”

  最令人无法原谅的道歉 刘炜在证据面前说谎

  2008年11月30日的CBA第六轮比赛结束后,上海西洋队刘炜、罗旭东等球员在云南队休息室门口,意图围攻云南外援嘉伯,引发两支球队球员在球员通道内发生肢体冲突。

  “斗殴”事件的主角刘炜事后立即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公开表露心声为自己辩护。在这篇标题为《最不愉快的一场比赛》的博文中,刘炜详细描述了事情的经过情形:因为云南外援嘉伯先动手打了上海队队员,而作为上海队“老大哥”的刘炜必然要保护小兄弟,所以双方才推攘了起来。在博客的最后,刘炜还谴责了某些媒体的不实报道。

  在视频证据和认证面前,刘炜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百般狡辩,直到第二天各种证据被公之于众,刘炜才沉默下来。后来,又在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写了道歉信。可是,这个道歉已经毫无意义。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