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各方评论

工人日报:谁解排球之忧?

  只盯着塔尖建塔的人,是盖不出高塔的。但,就是有人不懂这样的道理。中国女子排球运动似乎正在陷入这样的误区。

  这几天,舆论都在议论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是否能够连任的问题,已经接近尾声的全国女排联赛却少有消息涉及。

今天,想查看2008~2009赛季女排联赛的赛程,翻遍中国排协官方网站,竟没有找到。也许有我使用电脑的技术问题,但中国排协官网上起码应该把自己主办的赛事,放在较为醒目的地方。由此可以看出,全国女排联赛在排协日常工作中的地位。

  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未能卫冕,有人认为主教练应该承担主要责任,所以现在媒体对于国家女排主教练的人选异常感兴趣。其实,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的成绩,远不是主教练之忧造成的,而是整个中国排球运动发展状况之忧的反映。

  国内联赛是培养高水平选手的土壤,但是连续几年了,全国女排联赛“惨淡经营”的局面不仅没有改善,却出现了越来越被边缘化的趋势。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为增强国内女排的基础,鼓励更多的地方开展女排运动,转年的全国联赛队伍由12支扩容到了16支。但是,因为参赛球队水平差距过大,比赛锻炼队伍的初衷不仅没有实现,相反却因为场次增加,球队的费用相对增加,让一些缺少赞助的球队不堪重负。在随后的赛季,球队逐渐减少,本赛季参赛球队只有10支,到了历史低点。

  即便这些为数不多的球队,日子过得也非常艰难。每个赛季都要为寻找赞助商花费大量精力,很多球队最终不得不为区区一点赞助费,远赴他乡,把主场设在偏远的小城市。这一现象,被很多人戏称为排球运动的“农村包围城市”。比如,北京女排的主场曾放在贵阳,想回北京却只能跑到首都机场体育馆,今年联赛没有几个观众能够找到那里;四川女排去过广东台山,到过本省的县城射洪;江苏女排几乎转变了苏南大地……

  上个月采访一个国内女排劲旅,领队私下表示说,在当前国内排球市场开发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中国排球协会应该根据国情,适当改革国内联赛的赛制。没必要非要搞主客场制,因为每个赛季的往返路费是各队一笔非常大的支出。

  参与排球训练的青少年越来越少,国内赛制单一稀少,排球运动市场化进程举步维艰,国家队水平的逐步下滑将是必然。

  中国排球之忧的化解当然要靠中国排协。最近,中国排协将选举新领导班子,希望新的排协班子能从国家队上转移出更多注意力,放在青少年培养、排球环境的营造、赛事体制的完善等基础工作上来。尽管这些工作加在一起也不一定有国家女排一支球队吸引的广告多,但这是中国排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