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女排选帅动态

女排最需正直领头人 陈忠和所受委屈几人了解?

[陈忠和离京返乡]
陈忠和
[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陈导说不想干的时候,一方面确实是压力大,干得太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不管怎么干也得不到媒体和球迷的肯定,那些质疑让他心灰意冷,感觉委屈。 >>您是否支持陈忠和留任?

  陈忠和:质疑声点燃我的激情 为女排可豁出老命

  设身处地替陈导想想,是挺值得委屈的。

  八年前刚上任时是陪练出身,遭遇信任危机很正常,可是他带着队员踏实苦干,2003年拿下世界杯冠军,2004年又拿下雅典奥运会冠军,有了这样的显赫战绩还被人怀疑说能力不够,不郁闷才怪。过去四年中国女排的路是走得不顺,特别是没有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冠军,可是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时候,凭中国排球的底子和中国女排的条件,摘得铜牌难道是轻而易举的事吗?

  固然陈导在工作中确实有失误,有考虑不够全面、重感情和固执己见的地方,但是很多事情都要一分为二。陈导带队拿到北京奥运会冠军,那重感情肯定就按他的优点处理了,2004年的时候,陈忠和的笑成了他的标志,大家都赞美,可是后来球队一输球,还是陈导的笑,就被说成是“皮笑肉不笑”了。还有他的固执己见,如果2008年功德圆满,那他所有坚持的就都是对的了,那他再固执一点也没有关系,我们会认为那是他的个性。 >>您心中的陈忠和是个怎样的人?

  陈导确实为这些事情苦恼过,委屈过,心灰意冷过,不过看来面对这些通常会压垮一个人的东西,他总能在进行心理较量过后成为激发他的力量。

  我记得2002年“让球事件”后他说过,他已经接近崩溃了,但是听到外面吵着要换他的声音越来越凶,凶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就不那么脆弱了,他是不甘堕落的,到后来,虽然他是还把自己关在屋里抽闷烟,不过想法已经变了:只要能给他留一口气,他就要再证明给大家看看。

  这就是陈忠和,这次也一样,在他在家庭和事业间徘徊,为是不是继续干而犹豫的时候,那些质疑的声音点燃了他的激情,让他激情回归。

  陈导说自己深知前面的路有多艰险,但是路越是艰险,他越是要向前奔。他在述职时引用了毛主席诗词中的一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他说如果自己连任,继续带中国女排,必须要做到的、也是最难做到的就是一切从零开始。他说2001年他刚刚接手中国女排时,就是在没有人看好他和当时那支队伍的的情况下,全队踏踏实实一切从零开始,为了梦想努力做好每一天,最终实现了梦想。

  问题是陈导不是当年的陈导了,当年他没有任何名气,如今已经是金牌教练了,在这个时候从零开始哪儿有那么容易?

  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论:“2004年我们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冠军,登上了事业的巅峰,面对北京奥运会的挑战,我们下决心放下荣誉从零开始。那正是我们被捧得最高的时候,真正做到从零开始远比现在要难得多,所以我说那批老队员真的是非常出色,她们为了实现到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梦想,真正做到了沉下去,从头来,克服了一系列无法想象的困难,不计回报的付出。过去八年,我常说我们是‘一根蜡烛两头点’,在总共发出的能量不变的前提下,减少了一半的燃烧时间,却在有限的时间里发出了双倍的光和热。这当然不是说应该牺牲健康去追求锦标,但是在有限的运动生命中奋发努力全力登上顶峰,这不是锦标主义,而是一种人生态度,干事业的人需要这样一种精神。让我感觉非常幸运的是,我在2001年组建中国女排时,能找到那十几个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希望成就一番事业、重塑中国女排辉煌的姑娘,让这个团队在过去八年里充分做好每一天,无愧于当初组队时立下的誓言。”

  说心里话,就像陈导说的,那批老队员真的很棒,这我是有切身体会的。

  去年年初,国内一个很大牌的商家找到我,让我帮她联系几个女排姑娘,就只要在商家的广告上签个名,写句话,不用参加任何活动,不签合同,就可以一人得到五万块钱。放下电话,我开始思想斗争,我知道女排姑娘并不富裕,五万块钱对于她们来说是笔不小的收入,可是我更知道中国女排的纪律,没有队里同意,她们是不允许跟商业扯上任何关系的。犹豫了半天,我决定打个电话问问她们个人的想法,我先后打给三个队员,她们居然没有一个想活动活动心眼暗渡陈仓,而且回答都是一致的:马上就要到奥运会了,我不想有其他的事情影响备战,钱挣不挣都没关系!

  那一瞬间让我对这支球队更多了一份尊敬,我忽然感觉原来这个世界还有一片净土,那里很美很干净。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可是在中国女排,每个人都如此执着于自己的理想,保持着如此清澈的美丽心灵。

  其实毫无疑问,这样的团队,必须有一个很正的领头人。(来源:马寅博客https://amymayin.blog.sohu.com/109742619.html

  豪言-陈忠和为留任放狠话 豪言伦敦奥运会女排必夺金
  心声-“一口气”流露出心声 女排帅印陈忠和志在必得
  声音-陈忠和:述职后领导被我感动 若留任需加强一点
  放弃-陈忠和:上一周期没大胆用新人 奥运后曾想放弃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导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