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解析新一届中国射击队:新人“海选” 弱项革命

[射击队集训动员会]
王义夫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新一届国家步手枪射击队6日为新奥运周期的集训进行了动员誓师。国家飞碟队也同时在上海集结完毕。两支国字号射击队在队员和教练组成方面变化很大。对步手枪来说,大量年轻队员将接受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次“海选”,而飞碟方面,年轻教练们被寄予了让这支队伍脱胎换骨迎金牌的希望。

    新人“海选”

    国家步手枪射击队此次召集了60名运动员,其中的老面孔屈指可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只有朱启南、赵颖慧、曹逸飞三人,而其中90%都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他们中既有从前不久的广州青少年大集训中脱颖而出的小将,也有曾在国内外青少年及成人比赛中表现不俗的新秀。>>您对射击队新人海选怎么看?

    由于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今年修改了奥运席位派发办法,2009年的世界杯将不涉及奥运席位的争夺,所以对中国队来说没有席位压力,可以放手栽培新人。另外,今年又恰逢全运会,而参加了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是地方队的顶梁柱,因此出于中央回报地方的考虑,也出于让一些老队员有更多时间休养生息、陪伴家人的考虑,过去这个奥运周期的功勋队员们可以暂时在地方训练。但全运会之后这些老队员中的绝大部分还是会回到国家队。

    实际上,在奥运席位方面,这个周期的压力比北京奥运会之前更大,因为没有东道主优势,每一个席位都要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大赛中去争夺,因此从2010年开始的世界杯,中国队不敢有一丝怠慢。

    因此,这批年轻选手证明自己的时间只有从现在开始到今年最后一场世界杯分站赛之间的短短4个多月,其间他们不仅要尽快适应气候水土、国家队的纪律和氛围,还要在短时间内展示实力,以获得参加4月北京和韩国两站世界杯的提名机会,以及在3月进行的选拔赛中争取出征5、6月间德国和意大利两站世界杯,更重要的是,他们要在国际比赛中展现出一定的比赛能力。

    总教练王义夫表示,这些年轻选手本身都具备了一定实力,但要转化为赛场上的成绩还需要磨炼和检验,这次集训就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国家队希望从中可以发掘出像庞伟和郭文珺这样有潜质的“金子”,在伦敦奥运会上发光。可以说,这就是面对伦敦奥运会的一次新人“海选”。

    弱项革命

    和步手枪相比,中国飞碟选手在奥运成绩单上总有些尴尬,至今只有张山在1992年奥运会上获得过一枚金牌,北京奥运会的表现也不能令人满意,只获得一枚铜牌。在经历两届奥运会雄心勃勃冲金却接连失败之后,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下决心对飞碟项目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队伍设置方面,有实力在奥运会上夺牌的女子双向和女子多向各增加一个班,而男子多向、男子双向和男子双多向各有一个专门的班,这样既分工明确也能强化班级和教练之间的竞争和交流,发挥每个项目组的力量,强化训练改革力度。

    相关:王义夫之女入选中国射击队 王威旸接过父亲的枪

    如果说班级设置的变动可称之为改革的话,那么在教练选配方面的变化可算得上是一场旗帜鲜明、让人心潮澎湃的革命了。原本的教练中只有总教练孙盛伟和双向教练张卫刚留任,其余六人都是三四十岁的教练,有的更是直接从运动员中提拔上来的。

    射运中心主任高志丹介绍说:“这次我们换人的决心比较大,就是要选一些年龄适中,打过奥运会,或者在国际比赛中有不错战绩的老队员。”

    六人中,张冰、张新东、张文杰都曾是不错的运动员,后来在地方队任教,其中张冰还作为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选拔,而李晟是湖南名将刘英礀和朱美的教练,另外两人更是作为优秀运动员而名声在外。王正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多向铜牌得主,未满30岁,是由队里直接提名升任女子多向教练的。而北京奥运会男子双多向季军、31岁的上海名将胡斌渊将兼任男子双多向的助理教练。高志丹表示,胡斌渊会继续以训练为主,同时发展和培养他执教方面的能力。

    高志丹说,中国飞碟射击需要重新认识项目规律,在竞聘过程中,这些年轻人思想清晰,提出了不少自己的想法,通过青少年集训和省队的执教看,他们的表现不错。

    这些被大胆起用的年轻教练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来站稳脚跟。根据射运中心的聘用规定,2010年亚运会后有一个中期考核,针对每年计划和指标的完成情况,会对所有的教练员进行综合评价,是否留任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取决于这一评价。

    不论怎样,对于萎靡不振的飞碟射击来说,这样的冒险或许正是一剂良药。(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