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周海滨登陆荷甲 > 最新动态

周海滨出走打破传统卖身契 足协制度需尽快改革

  文/杜旻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不随任何人的个人意志所转移。周海滨、冯潇霆的出走,沉重打击了中国足球落后的、保守的转会制度。稍显遗憾的是,这种打击不是来自内部的自发觉醒,而是来自国际足联的撑腰,来自涉外经纪人的强势,中国足协不得不再次拖带着中国俱乐部陷入被动。

  中国足协不会不知道他们的转会制度没有和国际接轨。只不过他们自以为可以一手遮天,和中国俱乐部一起变本加厉地“迫害”球员,让中国球员长期地像奴隶一样签下卖身契约。事实上所有的中国球员涉外转会都无需支付转会费,因为他们的合同基本上都是一年一签,只不过范志毅、孙继海、杨晨他们留洋时,中国足球转会市场的矛盾还没有那么尖锐,球员和俱乐部之间的不平等还没有那么严重。

  现在的情况是,俱乐部对球员的掌控已经到了类似“黑社会”的地步,动不动就可以废了一个球员,动不动就可以拖欠薪水。俱乐部无法从联赛中得到利益,自然把触角伸向球员,球员在这种压抑的环境中早就顾不上报答国家培养的恩情,出逃成了他们共同的心声。

  “按合同办事”这一现代经济活动的常识,在中国足球市场却成了特例。有人把这些球员的自由身出逃看成国有资产的流失,笑话,国有资产的流失只能归咎于中国足协和国有俱乐部的监管不力、失责,怎么能归咎于国有资产本身?

  中国足球正面临一场大变革。变革的核心就是通过转会市场的国际规范,引导中国足球走进真正的职业化。孙继海的点评非常到位:没有自由转会,就不是真正的职业联赛。相信这是他的切身感受。中国足球的不职业,在转会市场表现在转会合同的三方处于完全不平等的状态,球员无法真正实现自由、公平地流动,这对整个联赛的职业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破坏作用。表面上原俱乐部是得益的,其实联赛的整体利益越来越糟糕,每个俱乐部也都是受害者。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是国际转会,国内转会也要与国际规则接轨。不见得让国外俱乐部每顿都有免费的午餐,国内俱乐部和国内大批中等实力的球员还要继续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一转会制度的变革并不是一件难事,从小开始体校、足校就可以引进合同模式,俱乐部与球员的签约也应根据双方意愿达成合同年限。球员的利益得到保障,会有更多人对中国足球燃起希望,最终俱乐部的利益也才能够达成。

  希望中国足协不要一错再错,抱着腐朽的转会制度还要区分国内国外,否则哪一天国内转会的官司闹到国际足联,中国足协和中国俱乐部还要继续受辱遭殃。这一天迟早会来。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动 | 孙继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