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专访李华筠:穷孩子踢不了球 中国足球走上偏道

  “快马”李华筠今年47岁了,这位1983年与巴斯滕、贝贝托齐名的足坛风云人物近日决定重出江湖,竞聘男足国字号教练,“我对中国足球的感情不减当年,不管这次竞聘成功与否,我的目标只有一个:为已掉入低谷的中国足球踏踏实实做点事! ”昨日,李华筠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自1983年世青赛一炮走红后,您就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您的近况如何?

  李华筠:我曾经离开过足球一段时间,在外贸公司工作过,但很快就“重操旧业”了,我曾追随戚导(戚务生)在云南红塔、天津等中超球队当过助理教练,这段在长春带当地的一支女足,我还在吃足球这碗饭,依然是一名足球人。

  记者:作为当初与巴斯滕、贝贝托齐名的世界足坛“希望之星”,您却因当时的特定环境无法出国深造,很多人都替您、也替中国足球惋惜。

  李华筠:那有什么办法呢?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球员是不允许出国的,我世青赛成名后,一些国外俱乐部给我发来邀请函,但得不到足协的支持。不过也没什么可遗憾的,毕竟比上一代足球人,我们那拨球员的命运已经不错了,出国比赛走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世面,时代不同了,不能拿过去跟现在比。

  记者:您这次出山准备竞聘男足国字号教练的哪些岗位呢?

  李华筠:我想竞聘的教练位置包括国奥队助理教练、国青队或国少队的主教练。

  记者:与其他一些竞聘者相比,您这些年的国字号教练履历几乎是一片空白,这会不会影响您最终的竞聘效果?

  李华筠:我不怕失败!首先我有带青年队的经验;其次,我心态平稳,这次不成功,也能为下次竞聘做铺垫,起码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大不了从头再来吗!

  记者:1983年世青赛您在队时,中国足球还能与世界强队抗衡,但后来不知为何差距却越拉越大?

  李华筠:现在我们球员的训练量跟国外没法比啊!人家球员一名球员全场跑动距离在15000米左右,国内球员连8000米跑起来都吃力,攻防转换的频率都跟不上,还谈何观赏性?

  记者:您认为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源在哪里?

  李华筠:别的我不好谈,只说现在踢球的孩子吧,在国外足球是穷人的运动,但我发现,怎么现在国内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在踢球呢?如果按这一背景选材,就永远产生不了“中国的马拉多纳”,像陈涛那样家境贫寒却拥有足球潜质的孩子就永远踢不起球!现在的国字号球员,几乎都没什么令人眼前一亮的绝活儿,足球学校培养孩子,不培养兴趣、挖掘潜质,进队就练生硬的战术,有特点的孩子太少了,平均到几乎是“清一色”,这怎么可能造就天才呢?

  记者:近些年不少球员留洋,但似乎并未对中国足球产生实质推动。

  李华筠:一些所谓的球员留洋纯属炒作,是人家为了抢我们的市场故意捧出来的!我们搞足球不像国外俱乐部真是把足球当作产业来搞,往往都是为了短期效益。国外的足球后备人才梯队呈“金字塔”形,选材面宽,而我们现在的足球圈,踢来踢去还是那么几个人,进步自然不快。

  记者:您是否觉得,如今辽沈足球的低迷,也是这种短期效益所致?

  李华筠:辽沈足球出人才啊,为什么去年辽足会掉级?人才会大量外流?从辽足到中国足球,这几年太急功近利了,或者说中国足球的发展已严重偏离了轨道,一个好点的中超俱乐部一年投资七、八千万、甚至过亿,这根本就不是真正市场价值的体现!我也在企业做过,国内哪家企业能拿这么多纯利润搞足球?而中国足球是不是真值那么多钱?一名球员赚的钱是否对得起球迷?过去辽足的发展有各方支持,现在彻底投进市场,生存环境必然大变,可以这么说,中国足球离真正的职业化还远着呢,足球项目近几年的泡沫发展速度与实际国情不符啊。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足球未来如何改革才有复苏的希望?

  李华筠:要扩大普及面,要让尽可能多的孩子踢上球,把踢球当作一种快乐。像我以前,就是从学校开始起步,因为在学校踢球好,就入选进区体校、市体校,以后进辽宁省队、国家队,这种循序渐进培养人才的体制并不落后,很多国外足球运动的发达国家就是这么做的。听说足协最近要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我认为,中国足球要复兴,过去的一些优良传统必须坚决恢复,弯路不能再走了! 首席记者 张松

  李华筠简介

  年龄:46岁

  身高:1.73米

  籍贯:辽宁大连人

  运动生涯:十岁开始踢球,1979年进入旅大市业余体校,1980年进入辽宁省业余体校,1981年入选辽宁省青年队,同年入选中国青年队,赴阿根廷受训三个月。1982年参加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1983年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赛后被评为最佳运动员。同年入选辽宁队和中国足球队,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预选赛,1984年参加第八届亚洲足球锦标赛,为中国队夺取亚军作出贡献。身体素质全面,弹跳、灵敏、速度和速度耐力突出,善于空切突破和打快速反击。1988年,25岁的李华筠因伤病退役入东北财经大学学习。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