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CBA为何频演逃跑外援 俱乐部暂无有效约束手段

  当山西队对“棒子”威尔斯望穿秋水、云南队对CBA得分王嘉伯失去耐性,CBA联赛的老问题“如何有效地约束和管理外援”再次浮出水面。  

  从2003年拉苏卷钱逃跑开始,CBA的外援几乎每个赛季都会演绎不同的“落跑”版本。

2005年李本森“人间蒸发”,2007年琼斯不满处罚中途离去,2009年威尔斯滞美不归。

  如何约束和管理这些外援,几乎成了每个俱乐部不得不经历的必修课。当外援出现问题时,俱乐部更多的是希望经纪人能够帮他们解决麻烦,但是与外援关系并不紧密的中方经纪人,在很多时候扮演的角色却十分有限。而作为第三方的中国篮协,更多的职责只能是协调俱乐部、球员以及经纪人之间的关系。但这种做法治标却难以治本,有时甚至只是徒劳。

  ■篮协仅约束经纪人

  中国篮协的说法是,俱乐部的外援出现问题,负主要责任的应该是球员、经纪人和俱乐部,本赛季CBA外援的选秀,是由俱乐部自行与经纪人协商选择。因而联赛办公室只需要对经纪人进行约束——国内经纪人必须交纳10万人民币押金才有资格介绍外援进CBA,如果出现外援违约离开等类似违规事件,责任由经纪人担负,即没收押金。而中国篮协也会对于处理外援和俱乐部之间的关系,起到协调作用。

  然而,这种经纪人为外援逃走埋单的约束性正在失去效力。中国篮协办公室主任张雄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篮协有“提高经纪人交纳押金数额的想法”。他表示,这种提高经纪人“门槛”的做法,可能能够增强对于经纪人的约束力,从而促使经纪人在运作外援时更加规范和谨慎。

  ■俱乐部暂无有效约束手段

  由于本赛季外援在球队中的作用提升,如何更好地管理外援和约束外援就成了目前CBA各支球队的一个课题。但是往往外援都很强势,而球队在这方面只能靠所谓的“人性化管理”,却没有有效的手段约束。

  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说:“我们和外援的合同中很多问题都已经写得很清楚了,比如训练迟到扣多少钱、缺席比赛扣多少钱。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外援的工资半月结,他们先打完了半个月,我们再支付他工资,这样可以避免他们拿了钱,然后就不打了,或者走人了。”

  这种先打球后付工资的方式也就是现在CBA球队对于外援最好的约束方式了。此前就有球队为了打动外援,提前支付了两个月工资的情况,但事后证明,这种做法不但没能打动外援,反而拿到钱后,外援就谎称自己有伤,拒绝上场,导致球队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袁超说:“如果外援回国了,球队就算想追究责任、想索赔,也没有什么途径。我们只能上报中国篮协,篮协可能做出的处罚是永久禁止这个外援再到中国联赛打球,但实际上很多外援,像威尔斯这样的,他们可能离开的时候就没想再回来,所以这对于他们也没什么约束力。”

  点穴

  CBA需要“动力升级”

  威尔斯加盟山西队,就像是给一辆自行车套上了个跑车的外壳,怎么着都不配套!外援整体水平的提升,带来与球队“脱轨”的问题。解决办法不是约束经纪人,也不是球队怎么“哄”或者“吓唬”外援,也不是篮协怎么限制处罚,而是提升CBA联赛自身的水平和竞争力。

  解决问题的一个途径是提升CBA联赛自身的水平和竞争力。

  威尔斯在山西队失去了自己最擅长的团队打法,更多地变成了单干,他的传球队友不是不能接到,就是接到后不敢出手,再把球还给他,加上环境、饮食和文化上的差异,最终“棒子”选择了和山西队分手。同样是来自NBA的帕克,加盟广东后一场球只得10分、20分却仍然打得如鱼得水,原因是广东队整体水平远高于山西,帕克这样的高水平外援能融入球队,进而得到更大的发挥空间。

   CBA一直希望成为继NBA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不过其水平和竞争力和欧洲联赛还有很大差距,欧洲联赛并不限制外援的数量和上场时间,因为本土球员的实力本身就不低,因此在欧洲打球的美国球员并不会像在CBA这样强势。因此提升CBA的水平和竞争力,才是CBA发展最核心的问题。

  

  篮协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近日,CBA各队投资人在厦门的座谈会上达成了几点共识:提高技术水平是中国职业联赛的根本任务,也关系到各俱乐部的自身利益。切实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打造“百年俱乐部”和“百年联赛”。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项目发展的基础和保证,眼睛不能只盯着一线球队的成绩,应考虑和重视对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在培养后备人才方面的优势。CBA其他各队都应该向广东宏远的方向努力,向着欧洲联赛努力。什么时候CBA换掉自行车,开始四轮驱动了,威尔斯就不会走了,而且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威尔斯来。

  原因 经纪人制度存在漏洞

  中国篮协希望经纪人运作外援时更加规范,这种想法无可厚非,然而是否这真能解决外援问题,目前存在疑问。中国篮协公布的最新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注册经纪人名单中,总共有19人。然而,是否CBA的外援全部都是由这些经纪人进行运作,这被打上了问号。

  记者在采访篮协的相关部门,询问“有多少外援是通过注册经纪人来运作”时,他们表示,“这些数据不能公布。”但是,不止一个篮球经纪人告诉记者:“一些非注册的所谓的经纪人运作外援的事情,确实存在。然而一旦这些人找的外援出现问题,俱乐部、篮协去找谁负责?”

  ■很多经纪人只是玩票

  众辉体育的负责人陆浩是“姚之队”成员之一,本赛季山西引进威尔斯和广东引进帕克都是由众辉帮助运作的。众辉新闻发言人刘伟介绍说:“现在篮协注册的经纪人,其中分为A证、B证,只有持A证的经纪人有资格受理国际业务。不过实际上现在这个行业里很不规范,比如我们介绍外援的收费是完全按照国际统一的百分比收取的,但是有些不规范的经纪人都是漫天要价的。”

  赛季初,很多球队都遇到了同一种情况,就是一名外援被多个经纪人推荐给球队,就在威尔斯的问题上也是有多个经纪人联系到CBA的球队,刘伟说:“因为威尔斯是美国BDA公司签约球员,而BDA公司的领导比尔·达菲是‘姚之队’的成员,因此我们众辉在威尔斯问题上有唯一代理权,这种权力是排他的。现在很多经纪人都有着其他职业,并不是专业的,只是赛季前希望通过介绍外援来赚一笔钱而已。”

  ■手中无资源

  经纪人依靠关系运作

  江苏外援哈维、广厦外援怀特等球员的中方经纪人赵刚,也表示出对于现行经纪人制度的担心。“中方经纪人手中没有太多资源。中方经纪人运作外援的基本方式是,中方经纪人与美方经纪人联系,然后我们将他们推荐的球员,匹配到适合的球队中去。也有球队向我们要求具体类型的球员,然后我们再去物色。但是前一种情况居多。”

  赵刚说,“如果俱乐部信任经纪人,他们介绍的外援一般都会得到肯定。”但他也强调,这种过多依靠经纪人的信誉和关系网运作外援的做法,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风险。“如果你不了解外援的特点以及俱乐部的要求,这样肯定会出现问题。”

  反例:  云南外援竟不知自己被解约

  最近几个赛季,云南队已经出现四次外援逃脱的情况,成为了联赛名副其实的“受害重灾区”。尤其是今年,队中外援嘉伯先是突然销声匿迹,之后更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遭到解约,嘉伯最终与俱乐部撕破脸皮,不欢而散。

  

  实际上,云南队拖欠工资的行为,让外援有足够的理由质疑其不够职业。而嘉伯的中方经纪人马良却与嘉伯关系松散。嘉伯对记者说:“我只知道他叫马良,但是我不知道他的电话号码。”

  正例:

  浙江外援很自觉

  同样是返回美国,山西外援威尔斯选择不归,而浙江外援施奈德却很“自觉”。浙江万马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人性化管理和多沟通外,外援本人的性格也起关键作用。“那次施奈德回去,我们也担心他不回来。但他一天就把事情处理完了,就说要回来,反倒是我们这边机票没订到,耽误了他回来的日期。”王志刚说。

  而江苏外援哈维也被认为是个敬业的外援,哈维的中方经纪人赵刚说:“现在江苏俱乐部几乎都认为哈维是个榜样。甚至有几次,国内球员犯懒了,主教练都会指着哈维对他们说,人家外援都练得这么辛苦,你们不觉得很羞耻吗?”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解读

  为何NBA没有“外援”出逃?

  看着CBA近几个赛季屡有外援出逃的事件,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为什么NBA就没有这种情况?NBA中以姚明、诺维茨基等人为首的那么多国际球员,为什么没有人叛逃?

  首先,在球队和球员的合同上,NBA更规范。负责引进威尔斯的众辉体育新闻发言人刘伟说:“NBA给球员提供的基本都是保障性合同,而CBA不是,而且即便一个外援没有中途离开,那么完成一个赛季后他也不一定还会回来,也不一定回来后要为谁效力。”换句话说,NBA球员,不论是美国本土球员还是海外球员,绝大部分能打上球的都是“正式工”,即便是一个只有10天短合同的球员,他也要为自己的第二个10天合同努力,因为如果在第二个10天合同到期后,球队还想续约,那么他们就将获得一份到赛季结束的保障性合同,就是说“临时工”也能成为“正式工”。而CBA外援虽然在球队里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充其量只是个“临时工”,所以外援不会对球队有什么责任感,自身也没有什么安全感,所以才会出现外援“出逃”的问题。

  其次,NBA的球员都是签约经纪公司,就像歌手们都会签约公司一样,一旦出现什么问题,首先是经纪公司要承担责任,不过在中国情况却不是这样。几乎所有的CBA外援,都不是与中国的经纪人或者公司签约的,中国的经纪公司最多只是扮演了一个“中间商”的角色,他们从美国的经纪人那里得到球员,并推荐给CBA球队,这就意味着,即便出了事,中国的经纪公司也无能为力,他们很难起到真正约束外援的作用。

  经纪人观点

  夏松(著名篮球经纪人):“篮协对于注册经纪人的保护不够,不能外援出事了就拿经纪人说事。经纪人在运作外援时,只是起到中介的作用。如果一个外援在俱乐部待不下去了,很多情况是俱乐部软硬件条件跟不上,以及整体环境差,甚至外援本人性格等诸多原因造成的。”

  赵刚(江苏外援哈维、广厦外援怀特等的中方经纪人):“目前CBA中方经纪人手中基本没有外援资源,中方经纪人运作外援的基本方式是,中方经纪人与美方经纪人联系,然后我们将他们推荐的球员,匹配到适合的球队中去。也有球队向我们要求具体类型的球员,然后我们再去物色。但是前一种情况居多。而且,经纪人同时还扮演着球探的角色。”

  刘伟(众辉体育):“球员到俱乐部后,就是球队的一员,一切的训练、比赛、生活都是由俱乐部安排的,都要听从俱乐部的指挥。经纪人在这方面其实只是配合俱乐部的工作,所以如果外援出了问题都让经纪人来负责,这肯定不合适。如果俱乐部和外援之间发生了纠纷,任何一方极大损害了另一方的利益,那么合同中有规定,受损害一方可以向国际篮联申请仲裁。本赛季CBA每一名外援的合同里都有这条规定。”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斯 | 袁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