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女乒争艳

直通横滨女队总结:主力表现各异 小将表现抢眼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由于人数多于男队,今天上午中国乒乓球女队才全部结束“直通横滨” 首阶段的队内选拔,郭跃、张怡宁这两位北京奥运会主力理所当然地包揽前两名,而第3名至第6名则出人预料地全被非主力队员的“小鬼”主宰,她们分别是丁宁、刘诗雯、李晓丹和姚彦,小将们的出色表现也让主教练施之皓在总结中高兴地表示,选拔达到了预期目的,而且看到了不少了亮点。

  主力表现各异

  张怡宁、郭跃、郭焱和李晓霞是中国乒乓球女队征战奥运会的主力,是中国女队包揽北京奥运女乒项目金牌的功臣。不过,在此次的“直通横滨”世乒赛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中,这4位主力队员的表现却各不相同。郭跃和张怡宁依然保持着绝对主力的强势,而郭焱和李晓霞则从比赛第一天就连连输球,她们一个成了场上表情最无奈的人,一个则成了哭鼻子次数最多的人。

  在过去5天的高强度比赛中,郭跃一直保持着全队中最高的胜率,18胜2负的战绩让她毫无意外地占据第一阶段队内大循环排名榜首位,两年前“直通萨格勒布”的时候,郭跃正是凭借两阶段均名列第一的骄人战绩毫无争议地夺得参赛名额,随后又在世乒赛上夺冠的。而这次,她又开了个好头。“要想在世界上立足的话,就必须重视队内比赛,争取在队内比赛中也取得好的成绩,因为我们队是世界上最强的。”郭跃给自己一个很明确的目标,“这次比赛之前,我对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方面是对对手的准备,一方面是自己心理上的准备。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比我小的年轻队员,跟她们打的时候,我都会把她们当成世界冠军去拼。”正是这样的定位,让郭跃一路过关斩将。

  排名第2的张怡宁最终成绩是17胜3负,比郭跃多败了一场。“对于名次,我自己还是挺满意的,”在张怡宁看来,比赛是由自己控制的,“在关键局分上,自己能够静下心来打,特别想赢的时候,基本上还是能够把握得住、能控制住场上局面。”之所以有负场,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有“走神”的因素。施之皓在评价张怡宁的表现时用了“感动”一词,“像张怡宁这样的大满贯得主,本来可以不通过比赛也能获得世乒赛资格的,她就是要跟所有人打比赛来锻炼自己,这说明她的意识别人比不了,应该说这种态度让所有教练们都感动。”

  而郭焱和李晓霞的表现则无法让教练们满意,郭焱几乎到了碰谁都输的地步,20场比赛她正好输掉一半,不但与张怡宁、郭跃的比赛输得利落,就是在与刘诗雯、丁宁、姚彦等小将们的比赛中也照输球不误,甚至面对彭陆洋这样的边缘球员时她也无法取胜,第9名的排名也显示出她作为绝对主力的尴尬。难怪当施之皓宣布郭焱将参加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时,记者们都纳闷,因为按规定郭焱至少要进入前6名才有资格参赛,“名单是两个月前报的,现在换人的话手续来不及了。”李晓霞则没有郭焱这么好运,她开始两天已经接连输球,12胜8负排名第7的成绩不仅让她无缘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甚至危及到世乒赛参赛资格。

  小将表现抢眼

  在这次女队的队内大循环比赛中,最大一个亮点就是一批小将的崛起。“这让我们看到中国乒乓球女队不仅后继有人,而且有一大批人。”施之皓高兴地对记者表示。紧随郭跃、张怡宁之后的丁宁是多次受到施之皓夸奖的亮点之一,这位北京小姑娘虽然早已出道,而且还是4年前的十运会女单冠军,不过真正引起施之皓和媒体注意的则在这次的队内大循环赛中。在前4天的比赛中,丁宁一直与郭跃保持着相同的胜率,而且还高出张怡宁,只是在今天的比赛中才连输两场而滑落到总成绩第3的位置。“我在两年前第一次大循环赛的成绩差,甚至都得去打升降级比赛,而在萨格勒布世乒赛选拔赛中有了进步,进入了前8名,”丁宁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此我还是满意自己这次的成绩,给自己打90分吧。”

  另一个亮点就是从二队刚升上来的李晓丹,她的14场胜利包括对张怡宁的一战,总成绩第5的排名也出乎施之皓的预料。成绩蹿升得太快也让李晓丹有些“不爽”,前六的成绩依然让她无法去参加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两个月前报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名单时,所有教练没想到她能有这样的成绩。”施之皓说。

  孔令辉麾下弟子们的集体出彩也是此次选拔赛的一大亮点,总成绩前8名中有4位是“孔家军”。除了郭跃这个大弟子战绩卓著外,刘诗雯、姚彦和木子同样发挥出色。16胜4负排名第4,有着“小邓亚萍”称号的刘诗雯让人们看到了其巨大的潜力。而1988年出生的姚彦也用优异的发挥力压李晓霞,在总成绩上排名第6,“孔家军”最弱的算是木子了,但这名小姑娘也跻身前8的行列。看来,在不久的将来,以刘诗雯、丁宁为代表的“90后”将逐渐走上前台接班。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张怡宁 | 郭焱 | 丁宁 | 姚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