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周海滨登陆荷甲 > 热门评论

解放日报:理性看待“自由转会”

  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和武汉光谷的投资人一觉醒来,发现原本属于自己俱乐部的球员,竟然借着“自由转会”的东风,漂洋过海完成了国际转会。

  周海滨、冯潇霆和李玮峰的自由转会模式,引来了中超俱乐部方面的强烈反响,有说国有资产流失的,有说中国足球将被洋人挖空的,有说中超俱乐部将遭遇毁灭性打击的。

仿佛,在世界足坛通行无阻的“自由转会”,一到中国就成了“洪水猛兽”。

  关于自由转会制度摧毁中国足球的诸多论调,更多地折射出中超俱乐部面对制度改革浪潮时的内心恐惧。自由转会的出现,意味着俱乐部将从过去劳资双方中“一切都是我说了算”的霸王角色,向着双方平等协商的方向迈进,这是投资方怎么都不愿接受的局面。

  自由转会,会让昔日极端强势的资方受到合同约束,劳方则获得更多权利。自由转会,会让球员在合同结束后,有选择新东家的自由。自由转会,也意味着俱乐部必须和核心球员签长约,避免周海滨式一夜“潜逃”的尴尬。

  留洋英超的孙继海曾这么评价中超联赛,“没有自由转会的中国足球,是伪职业联赛”。在过去,中国球员合同结束后,所有权依旧属于俱乐部,30个月之后才具备重新选择新东家的权利,即成为自由人进行自由转会。这个中国足球的土政策,也确实在某一段时间内,打击了大牌球员比俱乐部还有能耐的怪现状,保护了俱乐部的利益。然而,手握尚方宝剑的中超俱乐部,不断忽视球员利益。和国际规则严重背离的土政策,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的毒药。

  那么,自由转会制度的出现,会否对中超产生致命影响呢?在笔者看来,所谓球员外逃、联赛被掏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没任何牛气的资本,中国球员和欧美球员相比,也没有任何竞争优势,中国球员的语言能力又不过关,哪怕是如今贴上免费的标签,受到非欧盟球员数量限制的欧洲俱乐部,也不可能随便把宝贵的“非欧”名额,让给一名中国球员。

  事实上,周海滨、冯潇霆的自由出走,真正影响的还是中超俱乐部对球员的态度。由于合同期满可以自由离开,昔日耀武扬威的俱乐部,开始需要学会尊重球员。自由转会,只会让中国足球更加职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也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球员弱势的生存状态。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冯潇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