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王义夫女儿接过父亲枪 进国家队不靠关系靠实力

  本报讯 戴着框架眼镜、梳着一条马尾辫儿,17岁的王威旸像同龄人一样散发着浓郁的学生气,走在路上,见到她的人都会把她当成一个普通的高中生。王威旸练习射击的时间并不长,3年前王义夫带队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曾透露过自己的女儿对射击挺有兴趣,不过当时在王义夫看来,那只是小孩子玩玩而已,而王义夫也不太情愿让王威旸从事射击运动,理由是“太辛苦了”。

不过,王义夫两口子更尊重王威旸自己的选择,他曾说过这样的话:“只要王威旸自己想练,我们就会支持她;她如果不想练,我们肯定不会强求。总之对她的选择,我们不会干涉的。”

  王威旸没有像父亲一样从事手枪项目,而是选择了挑战气步枪。谈起自己的爱女,王义夫显得很自豪:“她在射击上比较有天分,有自己独到的打法,其中有一点像我,那就是打枪快。”其实,王威旸如果不练射击,那真是有点亏了,因为她有着别的孩子无法比拟的优势,父亲是奥运会冠军,现国家队总教练,母亲是国家射击队步枪班的主教练。如今,一家人都成了国家射击队的成员,是名副其实的射击之家。其实,王义夫夫妇心目中,女儿的学业所占的位置很重,今年王威旸就要面临高考了,所以这次是否同意女儿入队,夫妇俩非常犹豫。“她妈妈曾极力反对,开始时我也非常犹豫。但按照射击队选拔规则,她在队里的成绩还比较好,硬是不让她进来也难以说服孩子。”

  王威旸进入中国射击队绝非靠着父母的关系,完全是她的成绩决定的。刚刚练习射击不久,王威旸便经常与师兄刘天佑、曹逸飞切磋技艺,“那时就经常把这两个老队员追得够呛。”王义夫有点得意地回忆。作为一个年轻的运动员,王威旸曾代表中国在第11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上获得了10米女子气步枪青年组团体冠军,在新加坡举行的亚青赛上,王威旸又取得了个人第二名的成绩,所以,思考再三,王义夫夫妇俩也就不再反对此事了。

  如今,王义夫一人身兼起父亲和总教练的双重角色,只是前者的角色似乎并不合格,当被问及女儿的学习情况和即将报考哪所大学时,王义夫不好意思地答道:“这个得问她妈妈。”更有点过分的是,王义夫甚至不知道女儿学的是文科还是理科。“其实考大学跟打奥运会没什么太大区别,要想取得好成绩都很难。她的打算也没怎么跟我沟通,一切就瞧她自己的愿望。作为父亲,我只希望她在今年的高考中能取得佳绩,学有所成;在射击上也能成为一个可造之才。”从王义夫这话中,不难听出,这既是射击队总教练对弟子的嘱托,也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殷切期盼。(京文)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威 | 王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