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英格兰为何边哭穷边申办世界杯 抢十亿欧元生意

  国际足联2日证实,来自4大洲的12个申办者已经递交了承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申请书。其中亚洲5个,欧洲4个,美洲2个,非洲1个。这些申办者是日本、韩国、卡塔尔、印尼、澳大利亚、英格兰、俄罗斯、墨西哥、美国、埃及,以及联合申办的西班牙和葡萄牙、荷兰和比利时。

  12个申办者,和2014年世界杯只有巴西一个国家申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各国申办热情这么高? 这是数十亿欧元的生意

  和当初雷米特东奔西顾寻找世界杯的落脚地不同,现在的世界杯,首先是一桩生意,然后才是足球迷的狂欢节日。远的不说,2002年韩日共同举办世界杯,韩国和日本的经济因为门票、纪念品出售,以及相伴而来的旅游和购物消费而得到了相当幅度的拉动。

  2006年德国世界杯,光是出售电视转播权、向赞助商出售特许权以及门票,仅仅账面上德国人就得到了20多亿欧元的收益。更不用说举办世界杯拉动消费和推动就业对德国经济带来的好处了。

  自去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波及全球,世界各国政府现在最大的问题显然是如何重振经济,包括重振老百姓的信心。从这一点来说,申办世界杯无疑是一针非常及时的强心剂——因为它既可以给予国民精神上的振奋,又可以切实拉动本国经济。

  有人分析说,世界杯的影响力堪比奥运会,由于它是分散在十几个城市举行的,它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影响甚至比奥运会还要大。而且由于是多个城市承办,场馆建设也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建设资金,承办世界杯实际上花费要比想象的少得多。这也是英格兰一边在伦敦奥运会建设投入上哭穷,一边却大张旗鼓地申办世界杯的原因。

  上届只有巴西申办,这次为什么这么多?

  各大洲“轮办制”取消了

  这次一下子14个国家递交了12份申请,固然有两届世界杯一起捆绑申请的原因,更大的原因却是国际足联对以往的申办政策进行了调整——不再实行各大洲轮办的原则。

  众所周知,国际足联原先的申办规则是各大洲“轮办制”。像2006年世界杯在德国举行,2010年的赛事就改到了非洲的南非举行,2014年世界杯赛则安排在巴西举行。按照这一原则,2018年的世界杯赛就应该在北美洲进行。但是,就像当初2014年世界杯赛只有巴西一个国家提出申办一样,2018年世界杯势必没有几个国家申办。这样国际足联无形之中会陷入了尴尬——作为世界上唯一可以与奥运会相抗衡的单项体育盛会,多个国家同时申请主办,国际足联才能从中获利。如果都像巴西一家申办2014年世界杯那样,整个申办过程必然索然无味、缺乏吸引力。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足联考虑取消“轮办制”。2007年10月29日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作出了取消世界杯“轮办制”的决定。在作出这个决定的当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第一时间就公开表示:“英格兰的申请让人高兴,因为他们是认真的,而且好几年前就已经在展开积极准备了。”

  在很多人看来,国际足联之所以取消“轮办制”,某种意义上是在为英格兰承办2018年世界杯赛铺平道路,实际上他们更多的是为自己的“钱途”考虑。

  为什么亚足联兄弟来了五个?

  2022年机会千载难逢

  加上“关门时刻”递交申请的韩国,本次隶属于亚足联的成员国共有五个递交了主办申请,确实让人有点大跌眼镜。不过,仔细想想也很正常,因为对于很多亚洲国家来说,这次申办机会太难得了。

  按照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定,“轮办制”取消了,但同一个大洲不能连续承办两届赛事的规定依然生效。这也就是说,2018年世界杯赛如果在欧洲进行(英格兰可能性最大),则2022年世界杯赛必须在其他大洲进行。因此如果英格兰一旦获得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权的话,像葡萄牙、西班牙、荷兰、俄罗斯等欧洲国家也就自动失去了申办2022年世界杯赛的资格。而来自亚足联的澳大利亚等五个国家则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少了很多竞争对手。

  另外考虑到2010年世界杯即将在非洲,2014年世界杯即将在南美洲举行,美国、墨西哥等北美洲地区的国家虽然可以申办2022年世界杯,但得到的支持显然不会太多。这也是很多专业人士推荐中国直接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原因。当然,这对其他的亚洲国家包括大洋州的澳大利亚,同样适用,也是本次世界杯亚足联有5个国家提出申请的原因。

  两大热门

  在中国并未申办的情况下,究竟谁最有希望成功申办呢?

  50多年没办 英格兰是最大热门

  “到2018年,英格兰已经50多年没举办世界杯了,而德国此间两次举办,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也各办了一次,国际足联将会从道义上支持我们。”英国Proactive体育经纪公司的副总监罗斯·约克斯如此表示英格兰申办上的优势。

  实际上,很多人认为国际足联改变“轮办制”的原因,就有为英格兰开路的意思。因为身为现代足球发源地的英格兰,上次举办世界杯要追溯到1966年。

  罗斯表示英格兰的硬件没有问题——“我们已经有新温布利球场等6座球场达标,斯坦福桥等3座只要进行小规模改建也能达标,另外还有2座球场的修建已有计划。”也就是说,英格兰在申请前就有11座球场可以举办世界杯的比赛。

  不足: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英国政府目前在资金上捉襟见肘,奥运会的钱都拿不出来,世界杯势必也受到影响。

  从未举办过 澳大利亚有同情分

  尽管已加入亚足联,但如果按大洲分,在2010年南非举办世界杯后,澳大利亚所在的大洋洲将成为唯一没有举办过世界杯的大洲。

  澳超联赛CEO尼尔表示:“如果英格兰申办2018年成功,世界杯差不多每三届就有一次在欧洲,相比之下,我们更需要世界杯。”这样的“唯一”会赢得更多同情分,增加他们争夺2022年举办权的砝码。

  和英格兰一样,澳大利亚政府对于申办世界杯也是全力支持,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政府表现得要比英国政府更有“诚意”。2008年12月,澳大利亚政府已表态要出资3000万美元,支持澳大利亚申办世界杯,这是所有申办国中出资最早也是最大额的一笔。

  不足:除了球队战绩不能跟世界诸强相比外,澳大利亚并没有明显缺点。

  七个配角

  俄罗斯:普拉蒂尼在两年前竞选欧足联主席时,俄罗斯曾经鼎力支持,而现在到了他投桃报李的时候,这鼓舞了俄罗斯“敢于”加入申办行列。

  卡塔尔:卡塔尔的优势在于有钱,此外,亚足联主席哈曼是卡塔尔人,作为24名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委员之一,他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关系也相当好。

  美国:美国目光放在了更远的2022年世界杯上。但除了有举办1994年世界杯的经验外,再无明显优点就是美国的缺点。

  日本:日本足协主席犬饲基昭说,日本承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能否承办2016年奥运会,因为日本没有体育场达到国际足联开幕式要求。

  墨西哥:墨西哥曾于1970年和1986年两次举办世界杯,如果这次申办也成功的话,那墨西哥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三次举办世界杯的国家。

  不用说,人们也知道这种可能性有多小,更何况同一个地区的美国还在虎视眈眈。

  印度尼西亚:印尼的足球资源并不丰富,况且受赌球集团操控,印尼足坛假球成风。凑热闹的印尼要是赢得了世界杯举办权,那将是一个奇迹。

  韩国:韩国足协最后时刻才提交意向的做法,显然有些仓促。要想后来者居上超过早已准备多时的澳大利亚等,难度实在太大。

  两个变数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上周表示,这两届世界杯赛不允许联合申办,但最终名单中仍有联合申办者——西班牙与葡萄牙、比利时与荷兰。

  国际足联发言人对此解释说,如果证实一个国家无法独立承办世界杯赛,那么就可以申请联合承办。所以,这两对联合申办者就要看国际足联的“脸色”了。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