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周海滨征战埃因霍温

回顾博斯曼法案出台前后 是他一人撼动整个地球

身价过亿的C罗(左)和卡卡都沾了博斯曼的光。(资料片)

  博斯曼“成功”不是一个人的胜利

  如果说周海滨是撬动中国足球转会大门第一人的话,那么博斯曼就是撬动自由转会的第一人,因为他提起的诉讼让无数球员受益,因此很多人将他称为“撼动地球的第一人。”

  博斯曼法案的来源很曲折,1990年夏天,效力于比甲列日队的中场球员博斯曼在赛季末同俱乐部的合同到期,俱乐部准备对其大幅降薪。因此博斯曼希望转会到法国的敦刻尔克俱乐部,但当时敦刻尔克无力支付列日俱乐部开出的高额转会费,导致转会泡汤。


  在接受了法律咨询后,博斯曼在当年8月将列日队和比利时足协告上法庭;11月,比利时一家地方法院裁定博斯曼转会合法,比利时足协上诉;半年后,法庭裁定驳回上诉;1992年1月,博斯曼向政府申请失业救济被拒,一怒之下将官司打到位于荷兰海牙的欧盟法院,索赔100万美元,理由是俱乐部不放自己转会违反了欧盟“关于欧盟各国公民有权自由选择居住地和自由择业”的《罗马条约》。博斯曼同时要求欧盟责令欧足联放开对非欧盟球员的限制,因为这种限制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种族歧视。

  欧盟法院于1995年12月15日作出了有利于博斯曼的裁决。法案出台后,欧盟范围内的球员开始加速流动,小俱乐部的球员都希望等到合同期满加盟豪门。博斯曼法案同时禁止欧盟成员国本地联赛及欧洲足协在比赛限制非本地球员的数目,但不包括非欧盟的球员在内。

  小球会“公敌”一年300小球会破产

  自从博斯曼打赢了官司之后,博斯曼的名字就被深深地印刻在了这项法案之上。然而,博斯曼却并没有因为这个案子而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由于博斯曼法案对小俱乐部来说是灭顶之灾,因此他被当成了欧洲小球会的“公敌”,最终失业,至今过着贫困潦倒的生活。

  博斯曼法案对球员来说,是打开了一扇通往自由的胜利之门,但对于欧洲中小俱乐部来说,却是灭顶之灾。由于自身培养出来的球员逐个被欧洲豪门的高薪“勾走”,十年前在欧洲赛场风光无比的阿贾克斯、基辅迪纳摩和欧塞尔这些传统列强已经没落,而更多的不知名的球会,则只能以破产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据欧洲媒体统计,2002年一年,欧洲有300多家小俱乐部破产,而申请破产的小俱乐部更是数不胜数,这个数字在最近几年不断增长,其中更是有佛罗伦萨、拉齐奥和那不勒斯这些伟大的名字。

  博斯曼法案让阿贾克斯模式成为历史,这样的俱乐部辛苦培养出来的球员,在合同到期后就被豪门俱乐部的高薪诱惑走。而培养他们的俱乐部得不到一分钱,而这些钱原本是俱乐部重要的资金来源,这样的俱乐部很快就断了财源!好球员出走必然影响球队成绩,这又让他们在电视转播和赞助合同上的收入锐减,更别提从欧冠这样的赛事中分得红利了!恶性循环圈正在高速运转着,财政的拮据加上球员工资的日益上扬让那些小俱乐部度日如年。

  博斯曼法案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俱乐部之间的贫富差距,豪门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说服那些合同即将到期的球员加盟,他们可以把本该支付的转会费转嫁到球员的工资中去,这样的好事,球员当然愿意接受!

  也正因为博斯曼法案的诞生,欧洲转会市场的价格急速攀升,1996年希勒从布莱克本加盟纽卡斯尔时创下的1500万英镑的转会费很快就被打破。如今13年过去了,欧洲转会市场以千万欧元为身价单位的球员不胜枚举,而像卡卡、梅西、C罗这样以亿为身价单位的球员更是大有人在。A21b

  记者崔昊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