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周海滨征战埃因霍温

周海滨自由转会事件余波未平 中国足球亡羊补牢

  李玮锋、周海滨和冯潇霆三人所掀起的自由转会门可谓中国足坛的一场地震,从足协、俱乐部到球员,都对这一风波众说纷纭。从足协准备调整转会制度,到俱乐部酝酿长约留人,中国足球的亡羊补牢,时机还不算太晚。

  足协:新转会制度有望年中推出

  在自由转会门事件中地位最尴尬的当属中国足协,周海滨转会正是钻了足协那个“30个月所有权仍属原俱乐部”的空子,但面对周海滨和埃因霍温拿出的国际足联新规,足协竟无话可说。

虽说当年尼古拉斯从实德跳槽鲁能,足协还能够跟国际足联打一场口水官司赢得了对尼古拉斯的4个月禁赛,但这次中国足协竟然无能为力,即使当年那个留洋最关键的转会证明,也因为国际足联一纸“7天内必须答复,否则一个月之内新俱乐部可临时为球员注册”的规定而失去了效力。既然无能为力,那足协也只能袖手旁观乃至玉成此事。

  不过这也算是个多赢的局面,真正受损的只有山东鲁能。一直在谋求取消土规矩的中国足协早有心接轨国际足联新规则,无奈在中超各俱乐部中受到的阻力和牵制甚大,更有俱乐部不惜以“退出”相威胁,而周海滨、冯潇霆事件的出现无疑给了中国足协接轨、改制的最好契机。尽管“30个月”的土规矩估计还将在国内转会中发挥作用,但足协正打算在一段时间内,向自由转会完全接轨。而让足协感到头疼的不仅是国际足联新规,包括那个著名的“球员合同剩两年可以买断”的国际足联17条,以及更具挑战性的中国新劳动法,都将成为足协进行转会制度改革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今天中国足协将向各地方足协和俱乐部发文,要求就中国足球现状提出改革意见,据了解这也是为即将召开的足代会做准备,而足协掌门人南勇跟即将出任足协主席的崔大林继去年底在上海根宝基地、广州等地考察之后,近来又出现在昆明海埂基地,除了视察中超冬训,也是在为足改收集意见,而其中转会制度的变革同样是重点。

  另外从客观上,周海滨和冯潇霆两位实力派加入留洋军团,中国足球绝对利大于弊,他们加上李玮锋、郑智、邵佳一和孙继海,如果能有更多人出现在欧洲足坛,对中国足球和国字号球队也绝对是好事。只是足协在处理问题的具体方式上仍有可以商榷之处,比如某位地方足协负责人就曾经批评足协在推动中国球员留洋方面缺乏足够的激励措施,“在具体措施上可以不拘一格,比如可以考虑每输送出去一个球员,可以多给一个外援名额之类的,只有出去的人多了,中国的国家队才更有竞争力。”

  俱乐部:本周老总会商议对策

  自由转会门中俱乐部老总们的心态最为复杂,尽管受伤最大的是山东鲁能,但其他俱乐部却都感同身受,毕竟如果旗下球员效仿周海滨的做法,俱乐部肯定会人财两空,也因此有多家俱乐部对中超的生存环境表示失望乃至绝望,甚至有俱乐部放言退出。

  不过更多的俱乐部已经在思考如何应对足协可能出台的新规则,比如有多家俱乐部就正在检讨自己跟队员之前所签订的合同,甚至有俱乐部正在寻觅法律专业人士的帮助,以让合同条款更加严谨,不过无一例外的是,像周海滨那样的一年期合同将非常罕见。也有说法称,跟西甲球员合同相似的“赔偿金条款”也有望出现在中超球员的合同中。

  不过毕竟过去多年俱乐部在球员合同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要想适应国际足联的新规还有难度,有位俱乐部老总便表示,“当务之急是足协和俱乐部一起找到合理的方式,既要跟国际接轨,也要适合中国的实际。比如我们现在有体侧,如果我们签了3年,但球员两年都没有通过体侧,那俱乐部不就等于养了一个闲人吗?再有目前中国球员的素质远没达到欧洲足坛的高度,可能有球员签了长约之后就不那么卖力了,拿着高薪养起老来,这些都是问题,俱乐部的利益该怎么维护?”

  本月12日、13日,新一次中超峰会将在北京召开,敦促中国足协给现行国内转会制度补漏、自我改进等成为本次峰会的热门议题。一位老总表示:“周海滨登陆荷甲的事情对俱乐部的震动确实不小,因为事情出在硬软件条件都居国内前列的鲁能俱乐部身上。看来现行的转会制度不改不行了,要不人才流失将成无底洞。”

  球员:总算不用再做“包身工”

  周海滨、冯潇霆的自由转会,对于国内球员是个绝对的好消息。中国联赛历史上不乏因为“30个月”规则而跟俱乐部闹翻的先例,早的如邓乐军一怒之下从山东鲁能退役,30个月后才恢复自由身,但他已经无心恋栈绿茵场,转而去练了高尔夫球;近的也有张效瑞,因为与俱乐部的纠纷远走津门,如今只能在乙级联赛栖身,谈及这个土规矩,连郝海东也发出了“中国球员地位不如民工”的愤慨,个中原由则是当年佩纳罗尔曾看上当时效力八一的郝海东,郝董正是因此而错失了留洋的最好机会。

  周海滨挑战成功,从根本上无疑动摇了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原有的地位对比,尽管有实力留洋并能得到欧洲俱乐部青睐的球员屈指可数,加上如今欧洲转会窗口已经关闭,中国足球近期难再出现“周海滨第二”,但中超球员总算有了可以掌控自己命运的机会,加上国内转会逐渐向自由转会接轨,相信未来中国球员的自由流动将更频繁。

  在整个事件中,周海滨最让球员们感叹的除了“比较决绝”之外,就是他的聪明和对国际足联规则的掌握,“看人家,对国际足联规则的研究真是到家了,虽说对鲁能有点不公平,但海滨除了这一招,还真是难走出去。”而在近期的一次对“职业运动员权利”的调查中,可以看到中国球员们对自己所享受权利几近于一无所知,对于“你了解职业运动员应享受的权利吗”、“你觉得是否需要一个独立的组织或团体来维护球员的利益”等问题,让人吃惊的是,几乎没有球员听说过职业球员协会这个国际组织。而足协设计这个调查的初衷,正是在考虑成立一直停留在纸面上的球员工会。

  [相关链接]

  FIFA规则PK中国足协土政策

  ■关于球员自由身的界定

  国际足联:在2008年版的《球员身份与转会规则》中规定:一名职业运动员只有在与其现签约的俱乐部的合同结束或将在6个月后到期的前提下,可以自由与另一家俱乐部签约,而原东家不得收取转会费。

  中国足协:一名球员即便和原俱乐部结束合同,也将在未来30个月里仍然属于这个俱乐部。30个月以上未参加任何俱乐部比赛或从未隶属于任何俱乐部的运动员,才能成为自由球员。

  ■关于国际转会的证明

  国际足联:在收到出具国际转会证明的要求七天之内,原协会应该办理国际转会证明给新协会。原协会只有在原俱乐部与职业球员之间产生合同争议时,才不能颁发国际转会证明。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国际足联将在60天内作出判决。如果新协会在向原协会索要国际转会证明后30天内没有得到回复,将率先考虑球员利益,为球员临时注册,先踢上球。

  中国足协:在双方俱乐部没有达成一致时,球员不得上场。没有国际转会证明,不得转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冯潇霆 | 李玮锋 | 尼古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