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 2008/20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 沃尔沃帆船赛最新动态

狭路相逢举双手“投降” 环球帆船赛也要躲海盗

  “海盗”这个词无疑是最近一段时间里,在媒体上曝光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了。索马里海盗一次次对商船的“围攻”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派出军舰到亚丁湾进行护航。

  海盗问题自然也成为正在进行之中的2008-20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

为了使参赛的船队免受海盗的影响,在赛事组委会的安排下,各船队还专门请相关专家上课,教授避开海盗的办法。此外,在航线的选择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还划定了危险区,各船队都会有意避开这片危险区域。当然,万一还是碰到海盗了,船员们也一个个想好了各自的对策。

  邀请专家上课避海盗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展开第3赛段从南非开普敦到印度科钦的争夺前,有一个特殊的安排,那就是各船队请来专家,进行对防范海盗的专门培训。首位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中国船员郭川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在离开开普敦的时候,专门请了一位长期在中东的英国专家,他有着丰富的经验,请他给我们进行了讲座。讲到了索马里海盗有什么特点,讲到了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海盗有什么特点,讲到了印尼海盗的情况。索马里海盗是以敲诈勒索为主,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海盗以政治恐怖为主,印尼海盗小打小闹为主。”

  尽管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船员都有着丰富的在海上航行的经验,像“绿蛟龙”号船长伊恩·沃克曾参加过奥帆赛、美洲杯,但是对于海盗,他们的了解都是有限,所以这番专业培训,还是有效弥补了他们在防范海盗知识的欠缺。

  划定危险区有意避让

  有句话叫做,惹不起,躲得起。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防范海盗风险的时候,在给船员“进补”相关专业知识的同时,也采取了相应的“回避”策略,以确保参赛船员们的安全。

  郭川对记者说:“针对索马里海盗比较厉害的这一情况,我们设定了一条经线,东经58度以西是不过去的,也就是说不要靠近索马里海岸,因为索马里海岸900海里以外被认为是安全的。像印尼、菲律宾那块地方,是规定北纬92度以南,不能太靠近他南部海岸。在马六甲海峡那里,有航标点,尽量靠近马来西亚一侧航行。”

  郭川还说:“海上不是大家想象那么简单,它根本不像我们在大马路上,随时都可以遇到人。海上你见不到一艘船,很难见到,航线再密集,也是相对来讲,就像是流星划过星空一样。如果在海上,真有一艘船靠近过来的话,你会很紧张。”

  遇海盗举双手“投降”

  由于防范措施得力,到目前为止,参加本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船队,并没有遇到过遭遇海盗袭击的危险。不过,由于近来关于海盗的新闻很多,所以他们每人都有着一旦遭遇海盗如何应对的小算盘。

  “绿蛟龙”号船长伊恩的办法最简单且实在,那就是举双手“投降”。“绿蛟龙”媒体船员郭川则是打出了“金钱牌”。郭川说:“我自己也设想过,如果真是碰到海盗,那么腰包里揣点现金,把现金交给他们。我们都是穷苦渔民,就是船值钱一点。或者说不动产值钱一点,根本没有什么动产。我们身上没有什么有钱的东西,衣服是穿了很多天,臭烘烘的,没有洗过,因此没什么可抢的。”

  当然,一旦发现有海盗,最好的办法还是快逃,千万不要让他们赶上自己。如果看到船走过来,那么尽量把船速提起来,摆脱他们。在风高月黑夜,这样的晚上相对是比较安全的,因为你走得很快,海盗赶不上你。反而是十五的月亮,海面很平静,这个时候比较危险,容易让自己成为一个目标,成为一个猎物。“郭川向记者解释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