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男乒争锋

霸气十足得刘国梁赏识 大男孩许昕学习宠辱不惊

  一向从严治军的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极少当众赞赏队员,但“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于2月3日开始后,刘国梁却多次公开表扬19岁的小将许昕。这让此前名不见经传的许昕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他的人气甚至超过了成名已久的陈王己、马龙等年轻队员。

  2月5日晚,“直通横滨”第三天的比赛结束后,当其他队员早已陆续离开训练馆时,在训练馆的一个角落里,许昕仍独自在球台边练习发球。一天的比赛之后,许昕似乎不知疲倦,他身边满满一筐乒乓球,足有 1000多个。

  刘国梁默默地站在几米之外注视着弟子的训练。此时,空旷的训练馆内,只有“乒乒乓乓”的击球声。

  刘国梁对许昕的偏爱,是记者们在本次“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开始后才逐渐发觉的。从第一天比赛开始,刘国梁每天都在表扬许昕,有时还会陪许昕一起加练,许昕已深得刘国梁的青睐。“许昕身上有一股霸气和冲劲儿,他在赛场上的硬朗作风预示着他今后会有很好的发展。”刘国梁这样评价许昕。

  在刘国梁看来,中国乒乓球队的优秀运动员一定是在赛场上敢打敢拼,有种硬骨头精神,这也是球队的一种传统。刘国梁在挑选年轻运动员时,一向比较喜欢那种在赛场上虎虎有生气,求胜欲强、不服输的运动员,用刘国梁的话说:“年轻队员如果技术能力不过硬,还能通过培养来提高水平,如果是心气儿不足,那就没有希望了。”

  本次队内选拔赛开始后,许昕从参赛的17名队员里脱颖而出,胜率始终保持在前3名,这样的成绩不仅使其他年轻队员相形见绌,也令陈王己、马龙等主力队员汗颜。就连主教练刘国梁也感到意外,他表示,虽然自己一直比较关注许昕,但没有想到他这次打得这么好,照这样的势头,许昕很有希望成为国家队主力。

  在听到主教练的表扬后,许昕却丝毫没有喜形于色。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自己本来属于非常热情、活泼的人,但在从事乒乓球运动后,多年的训练已经造就了自己冷静的性格,我绝对不会因为教练的表扬就乐开了花,也不会受一点儿挫折就垂头丧气。”

  许昕说:“平稳的心态很重要。因为乒乓球比赛不仅是运动员技术、体力的较量,更是智慧、战术的对抗。”不过,许昕天性中的那分热情并没有完全被冷静所取带,当他在比赛场上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后,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也许正是他天性的释放。

  富有激情,又善于在冷静思考中寻找克敌的办法,这对于一个19岁的大男孩的来说显得难能可贵。著名选手王励勤是队中的老大哥,他认为,许昕是一个难缠的队友:“他很聪明,与对手打几个回合后就能发现对方的战术意图和技术弱点,像他这样的球员最难对付。”

  许昕另一个特点就是有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儿。第三天比赛结束后,许昕之所以晚上独自一人留在训练馆加练发球,就是因为在当天的比赛中,他抱憾输给了王励勤。那场比赛的决胜局中,许昕曾以10∶7领先,距离胜利只差最后1分,但在夺取这关键1分时,许昕显然没有经过仔细考虑就仓促发球,结果被经验老到的王励勤识破了战术。随后,王励勤连拿4分,反败为胜。赛后,刘国梁帮许昕进行了总结:“关键时刻的发球技术还有缺陷,战术也显得简单。说到底,你还稚嫩,不够成熟。”

  听了主教练的话后,许昕立刻采取行动,专攻发球技术,力争克服弱点。当一整筐球发完后,许昕才算结束了外人看起来十分枯燥乏味的训练。他说,自己对练习效果还算满意,否则还会再用一筐球。

  刘国梁也及时对许昕加以指导和点拨,许昕这种迎难而上、争强好胜的个性又一次得到了刘国梁的称赞。

  其实,刘国梁很早就发现许昕具有优秀运动员的潜质。2006年,以全国少年赛冠军身份入选国家队的许昕,尽管外表看起来木讷而憨厚,但他在训练和比赛场上却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猛劲儿。

  刘国梁介绍说,对于很多新加入国家队的年轻队员来说,给主力队员当陪练是必经之路。不过,有些队员就把陪练当成了自己的角色,结果永远是陪练。而有些队员却敢于去挑战、去争取成为主力队员的机会。许昕就是后者。刘国梁对此印象很深:“有些队员往场上一站就是陪练样,有些队员,一看就知道是主力。其实,在国家队并没有绝对的主力或陪练,各自的命运如何就看自己如何争取了。”

  在进入国家队两年后,许昕开始得到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在国乒队队员看来,能够代表国家队出国参加比赛正是成为主力队员的第一步。

  目前,国家队教练组正在斟酌参加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的参赛人选。刘国梁介绍,依照许昕现在的表现,他将很有机会。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许昕在“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上为自己赢得了教练的信任。如果许昕最终能够进入前3名,他肯定将获得参加世乒赛的资格。对于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参加世乒赛的机会显然只属于最优秀的队员。如果是这样,许昕的命运才将真正实现转变。

  刘国梁似乎已经有意在给许昕制造舆论氛围。这几天,随着刘国梁不断地向媒体提及许昕的名字,在媒体看来,国乒队的一颗新星已经升起,但许昕对此显得有些无动于衷:“我离自己的目标还差得很远呢。”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昕 | 刘国梁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