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男乒争锋

直通横滨小将抢眼成黑马 “老八”许昕火速上位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老八”许昕用实力得到所有人的信服。

  从直通不莱梅到直通萨格勒布,中国乒乓球队的世乒赛选拔制度已经成为世乒赛当年的“规定动作”。09年又是世乒赛年,为了选拔参赛队员,国家乒乓球队在春节后就展开了“直通横滨”的队内选拔赛。6日、7日,男女队分别结束了“直通横滨”第一阶段的比赛。虽然王皓、郭跃、张怡宁等名将仍是国乒队的领头羊,但许昕、丁宁、刘诗雯和刚刚从二队升至一队的李晓丹这些90后小将的不俗表现,成为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


  小将成最大亮点

  “直通横滨”中国乒乓球女队的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7日中午落下帷幕,经过五天、共计210场比赛的“折磨”,郭跃、张怡宁不负众望地占据了头两名的位置。小将丁宁力压李晓霞、郭焱等名将位居第三,而刚刚从二队升至一队的河南选手李晓丹则杀进前五,成为本次选拔赛最大的黑马。在这场国乒女一队21人参加的队内大循环比赛中,两名绝对主力经受住了考验,多名年轻选手表现突出,而李晓霞和郭焱本次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经过20轮高密度比赛的考验,郭跃的成绩为18胜2负,仅输给了“大满贯”冠军张怡宁和同门师妹刘诗雯,张怡宁和丁宁同为17胜3负,但由于胜负关系,张怡宁排在了丁宁之上。第4至6名分别是刘诗雯、李晓丹和姚彦,李晓霞第七,和张怡宁一同登上世界乒坛的郭焱则只排到第九位。

  按照国乒女队教练组赛前的“许诺”,前6名选手将获得参加本月两站公开赛的机会,此前便状态低迷的李晓霞因此被毫不留情地扫出名单,而由于之前未报名的原因,“黑马”李晓丹的奖励将推后“支付”。

  主教练施之皓解释说由于两站比赛的报名工作都是两个月前进行的,中国女队报了12名选手,但当时李晓丹尚未进入教练组的视野,也因此不得不错过这一可能具有转折性意义的机会,她的位置由带伤参战的老将郭焱顶替。让施之皓甚感欣慰的是,通过这次比赛,很多年轻选手脱颖而出。他说:“希望以后这样的"意外"能多一点。虽然李晓丹不能参加科威特、卡塔尔两站公开赛,但在横滨世乒赛之前还有几站公开赛,我们会派她去打。”

  据悉,中国乒乓球女队将在7日下午和8日全天进行短暂的休整,于9日上午进行分组总结,而当晚参加科威特(11日-15日)、卡塔尔(17日-21日)两站公开赛的队员又将踏上征程,等待她们的将是最先出炉的两个横滨世乒赛的参赛名额。

  和男队全凭队内成绩选拔的规则不同,“直通横滨”的女队规则是,在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上夺冠的队员首先享受“直通”待遇,而两个阶段队内循环赛的综合成绩前7名也将获得参赛资格,其中前三名选手直接获得单打资格,同时由教练组掌握的机动名额则将照顾前十名选手中的特殊打法。

  “老八”许昕火速上位

  此次“直通横滨”选拔赛难度与强度都有所提高,选拔赛中男队首次将4分制引入比赛。所谓的4分制并不是每局只打到4分,而是当一方队员率先达到4分之后,将直接加到9分继续比赛。比如,如果开局是4比3,就直接跳到9比8继续比赛;如果开局是4比2,就跳到9比7;如果开局是4比1或4比0,就直接跳到9比6,最大分差是9比6。最终比赛仍然要打到11分。刘国梁解释说:“这就要求运动员既要打好开局,又要打好结尾,这就在心理上形成了每一分都是关键球的感觉。”此外,实施4分制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要锻炼主力队员的抗压能力。据了解,4分制只适用于男队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将恢复正常赛制。

  在这样强度的比赛当中,男队仍属王皓表现最佳,位列第一。但最抢眼的并不是他,而是小将许昕。刚过19岁生日的许昕无疑是本阶段选拔赛最大的赢家,虽然同积13胜3负的他在小分的计算上不如王皓而位列第2名,但是这并不妨碍刘国梁对他的器重。从头至尾,他也成为了刘国梁天天表扬的对象。哪怕在他与王皓榜首之争中失利,许昕仍然获得了刘国梁“偏心”的鼓励。在最后一轮获胜后,许昕不仅锁定了积分榜第二名的位置,还为自己争回了参加卡塔尔公开赛的资格。2006年才入选国家一队的许昕是继马琳和王皓后又一个直板选手。开赛以来,刘国梁不止一次地提到,许昕是最大的亮点。他在这次比赛中最遗憾的是输给了师兄王励勤和王皓,刘国梁认为,如果许昕再勇敢一些,也许就能一黑到底拿到第一名,毕竟王励勤和王皓也在比赛中出现了漏洞。

  在目前的中国队中,许昕被视为可被重点培养的可造之材,但少年得志的他也未必得到所有人的信服,刘国梁提到,他是8名重点队员中的“老八”:“8个重点队员里,前7个都没什么争议,但对于他,我想很多人还是不服的。从他真实的技术含量来说,他在8个重点队员中还是最弱的。”“重点的位置是教练给你定的,但能不能待得住,要靠自己的成绩。”许昕在第一阶段的出色表现正是对教练信任的最好回报。“他充分利用了赛制和心理,加上自己心态比较好,把握住机会,也表现出了自己的潜力,如果保持这种势头,4年以后还是很有希望的。”许昕现在离自己的第一次世乒赛单打之旅并不遥远,只要他在第二阶段保持在前5名就可以了。“如果再能打到前5名,就说明他在队内能立足,一个直板选手在队内能打进前5名,到国际上肯定会占点优势。”刘凡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李晓丹 | 丁宁 | 郭焱 | 郭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