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周海滨登陆荷甲 > 热门评论

杨健:“因人废法”比恶法更恶

  本报评论员 杨健

  “中国博斯曼”一声呼哨,转会土政策大有土崩瓦解之势。正在航班上阅读《傲慢与偏见》的周海滨,为中国球员的自由择业之梦,拖曳出一条春意盎然的尾巴。

  枝头云雀在叫。足协注册办主任朱和元几天前的表态,似乎为这场春梦定下了一个不算糟糕的基调:转会规则要与国际规则接轨。

  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朱和元的表态意味着施行多年的转会旧制临界废止。转会旧制不合理、不科学、不人性,理当废止。此举本身,理当嘉许。

  但行掌声之礼前,请思考一个问题,一个恶劣到如此地步的制度,何以在“施行多年”之后才废止?为什么不在陈亦明怒骂“摘牌是强奸”时就废止?为什么不在邓乐军愤然选择高尔夫时就废止?

  今日废止,何等唐突。唐突之下,是多少球员在当打之年却又虚掷的光阴。谁来赔付?莫非只是为了轻车推进变革而必然舍弃的辎重?莫非今日戛然废止,只是因为FIFA规则势不可挡,万不得已?

  那么,一个评判不得已便成立了——转会旧制的废止,不是民意所向的结果、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而仅仅是由于“周海滨转会”这样一个偶然的人、偶发的事!

  从不否认,土政策之恶。可其再恶也是长久以来规范中国球员转会行为的根本法则。

  既然是法,立要有名目,废也要有名目;立要有程序,废也要有程序;立要有原则,废也要有原则。而法治实践最重要的原则是:法律条款的随意兴废,比任何一条恶劣的法律都要更加恶劣。谋杀案的犯罪嫌疑人虽恶,可受害者家属若随意裁处之,这是程序上的极度不正义。

  我这么说,决非为转会旧制鸣冤。废止旧制、接轨世界是正道,不过无论怎么废怎么接,都要力求做到慎重妥帖,权衡各方利益。如若今日仓皇不堪拆东墙补西墙,迟早会有一天狼狈不已拆西墙补东墙。这叫个什么东西?

  其实在现实操作层面,也有不少因素值得斟酌。就目前而论,接轨FIFA显然有利于曾经被束缚的球员,不利于曾经强势的俱乐部。然而必须看到,俱乐部曾经的强势,譬如“合同一年一签”是尽享足协“30月保护期”之福。时下,足协突然一声令下“接轨”,俱乐部被蹬到一边,他们的利益谁来保护?俱乐部吃相素来难看,可再难看,他们的合法利益也应得到保护。

  偏颇于任何一方,都不能算是公正。在新的不公正之下,必然会产生新的不守信、不规则,新的恶。远在土耳其的申花,不由分说将球员摁倒了强行签约,貌似亡羊补牢,其实是昭示新编霸王戏的权变嘴脸。

  中超劳资双方,都有办法。往深了看,球员掰手腕终究敌不过俱乐部。日后再生出事端,再怎么接轨,接到月球轨道?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朱和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