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场馆区后奥运规划逐渐明朗 将进行多功能化选择

  如何维护好由纳税人的钱修建的奥运场馆,场馆运营者们将抛出怎样行之有效的后奥运运营方案,成为人们奥运后关注体育产业的焦点话题之一。从2009年及今后来看,奥运场馆究竟是烫手的山芋还是赚钱的买卖?在不久前由CCTV-5、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场长郭红将奥体中心的后奥运运营方案向社会公众阐明,从而带给了与会听众一些思路和启发。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完全属于国有资产,共由现代五项、手球等七个体育场馆组成,2009年之前的主要用途是训练和竞赛的保障,以及奥运会后满足社会公众的全民健身需求。“过去,奥体中心一直是一个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的训练及竞赛场馆的保障基地,”郭红介绍说,“而在2009年及今后,奥体中心将对整个北京市的体育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第一,它将会带动区域的经济发展。第二,它将在场馆群落里进行更多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第三,我们围绕着奥体中心场馆群的建设进行了长远的思考,在奥运结束后的改造初期,我们将要把过去场馆担负的主要竞赛职能进行一些改变。”

  奥体中心今后的职能究竟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首先,场馆运营多功能化。其次,在维持场馆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技术方面来控制成本。再者,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足设计和考虑,包括预留更多的空间,为未来一些体育项目的发展提供场地支持,等等。”郭红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概括。

  那么,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有怎样具体的规划呢?记者问道。对此郭红回答说:“第一,继续打造世界一流的训练和竞赛的保障基地不动摇。第二,我们还会在场馆群的后续建设过程中,在场馆群的一围沿湖区内建立奥林匹克星光大道,而构建完此充满文化元素的建筑体之后,在场馆群的二围沿湖区域内会兴建一块专门的健身区域。第三,在奥林匹克星光大道和健身区域的工程结束之后,我们会时常针对二者举办不同的节日——比如从今年的8月8日开始,我们将会连续三天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改扩建后的新场馆。”

  奥体中心这样的国有场馆是否也在进行冠名权的运作?面对这个提问,郭红坦言,他们的团队曾经对场馆冠名权进行过相关的运作,但是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赞助商回报体系的不健全,因为国内许多赛事资源在球迷、比赛、电视转播之间尚未形成一个盈利的系统,这样在对赞助商的回报方面有时难以找到一个切实的标准——我认为只有当场馆冠名权真正形成如同产品体系一般的价值之后,方可进行销售。”郭红接着解释说,“其实有不少企业表达了对奥体中心场馆进行冠名的意愿,但是最后究竟是否出售冠名权,我们最终要考量场馆冠名权本身的价值,看会给赞助企业带来多少美誉度,并且企业支付的赞助费用是不是能够担负起整个场馆各方面运营工作的一些基本开支。”

  自建立十几年以来,奥体中心场馆群一直是遵循在保障国家队训练的基础上,想尽一切办法为社会开放,获得大众的支持这样的原则。而在完成北京奥运会的历史使命之后,奥体中心的运营工作将遵循一条产业原则,按郭红的话简言之就是:“奥体中心并不是在最大限度地开放经营,而是在合理地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