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12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NBA全明星赛精彩组图回顾之球员篇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2月09日12:28 来源:搜狐体育

他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凯尔特人王朝的奠基石,曾率队获得十一次NBA总冠军,其中有过八连冠的辉煌;他是一位不可思议的盖帽高手,是改变了整个NBA的防守理念的传奇人物,是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防守型中锋,是NBA历史上第一位黑人主教练——他就是比尔-拉塞尔。   

1963年全明星赛在加州的洛杉矶举行,球队位置的变迁让“篮球皇帝”威尔特-张伯伦成为西部联队的一员,这一变动也让这场比赛成为两位巨星——张伯伦和拉塞尔之间对决的首场全明星赛。   

当终场哨声响起时,拉塞尔率领的东部联队以115-108击败了以张伯伦率领的西部联队,而且拉塞尔在得分和篮板记录上均胜过张伯伦,拉塞尔全场得到19分和24个篮板,张伯伦的战绩为17分和19个篮板。东部联队共有六人得分达到两位数,皇家队的“三年级生”奥斯卡-罗宾逊以21分位居全队首位,鲍勃-帕吉特以25分位居西部联队首位,但是本场比赛的MVP依然授予了有出色表现的拉塞尔。   

拉塞尔曾五次当选NBA最有价值球员,十二次当选全明星球员,整个职业生涯中共抢到21620个篮板——场均篮板记录达到22.5个,四次位居全联盟篮板记录首位,他曾在一场比赛中砍下51个篮板,在另外两场比赛里拿到49个篮板,他曾连续十二个赛季每赛季的篮板球总数都超过1000个。   

虽然拉塞尔的许多个人战绩都很值得称赞,但是这些诸多的辉煌战绩仅仅都是拉塞尔团队作战理念的产物。拉塞尔最伟大的成就是在十三个赛季中率领凯尔特人十一次登上总冠军的宝座,直到迈克尔-乔丹时代来临之前,拉塞尔都一直是NBA历史上获得总冠军最多的球员。   

拉塞尔出生于1934年2月12日,路易斯安那的门罗,他身高206厘米,虽然作为中锋,拉塞尔的身高并不出众,但是他的身体素质非常优秀,他的百米成绩为10.06秒、四百米成绩为49秒、跳高成绩为2.09米,不仅如此,拉塞尔的爆发力还非常惊人,他能轻轻松松地摸到篮板的上沿,这些条件为拉塞尔将来的NBA超级巨星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篮球名校旧金山大学就读期间,拉塞尔掌握了日后改变了篮球面貌的防守观念和技术,这所大学的教练任尔波特把拉塞尔的身体素质和一套非常权威的防守理论结合在一起,使得拉塞尔率旧金山大学队创下了连胜55场的神奇纪录。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全美最佳球员称号,1956年,为了参加墨尔本奥运会,拉塞尔推迟了一年加入了NBA,带领了美国男篮在奥运会上八战全胜,平均每场净胜对手53分。   

拉塞尔于1956年被圣路易斯老鹰选中,因为老鹰和凯尔特人有交换选秀权的交易,所以拉塞尔加入了波士顿凯尔特人,从此开始了自己辉煌的NBA之旅,同时也为凯尔特人带来了十一次总冠军,其中曾包括八连冠的辉煌,这两个记录均是后人无法超越的高峰。   

拉塞尔用他那神话般的防守才能和盖帽技巧改变了篮球运动一个基本观念--只重视进攻,不重视防守,他的成就和实践告诉人们,用出色的防守照样可以赢得冠军。拉塞尔在防守时总是等对手投篮出手后再起跳,然后和篮球一起上升,像扣排球似的将球打飞,或者拍向自己的前场,让队友发动快功。他进攻时大多是抢得前场篮板球二次补篮。他的勾手投篮可以左右开,令人防不胜防。1959年他和“篮球皇帝”张伯伦在两人平生的第一次交锋中抢得35个篮板球。   

拉塞尔于1956年获奥运会篮球金牌,于1959、63和65年三次入选全NBA第一队,八次入选全NBA第二队,1969年拉塞尔入选NBA全防守阵容,1958到1969年十二次当选全明星球员,并在1963年的全明星赛上获得MVP。  1967年,拉塞尔被凯尔特人队任命为队员兼教练,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黑人主教练。1996年,拉塞尔被评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五十名球员之一,1974年比尔-拉塞尔的名字正式进入美国篮球名人堂。

(责任编辑:方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