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姚明聚焦

姚明乐呵呵拒喝“迷魂汤” 麦迪大吃“定心丸”

  本报记者 冯辉

  话说截至北京时间2月8日,NBA武林争霸赛已经赛程过半,火箭队31胜20负,排在西部联盟第6位。与赛季初曾经高居西部第二位的排名相比,火箭队此时越发让人着急,因为稍不留神,他们就有可能无缘季后赛(东西联盟各取前8名)。

  苦尽甘来,姚明更清醒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火箭队经历了非常艰苦的赛程,连续四五个客场背靠背算是小菜了;最让人喘不过气的是,去年12月20日至24日,短短5天时间内火箭队连续打了4场比赛。那时,火箭队顶住巨大压力,主场擒国王、客场屠狼撕网,咬牙赢了3场比赛,最后败于骑士队铁蹄下。

  这种近似于非人的赛程,让身心疲惫的火箭队众将伤病不断,状态时好时坏。接下来的22场比赛中,状态发挥好时,他们能赢卫冕冠军凯尔特人队,能将传统强队掘金和活塞拉下马;状态不好时,他们居然输给联盟垫底球队奇才队,被一贯的弱小邻居灰熊队所“凌辱”。31胜20负胜率60.8%,这就是伤兵满营的火箭队在“魔鬼赛程”中交出的答卷。

  正所谓雨过天晴,火箭队在磕磕碰碰中终于迎来了喘息的机会。2009年2月,是全明星赛上演的月份,火箭队只有11场比赛,而且9场都是放在了家门口。与连续客场作战的“魔鬼赛程”相比,火箭队的2月恐怕可以称之为“神仙日子”了。回顾上赛季比赛,火箭队正是从2月开始腾飞升空,取得了22连胜。一时间,坊间对火箭队充满了期待。

  面对这一碗碗“迷魂汤”,姚明虽然对未来的赛程充满信心,却对比赛的艰辛有着清醒的认识。多年的经验告诉他,每年的2月就是赛季的一道分水岭:前半程赛事,由于要磨合阵型、锻炼新人、避免伤病,各队实力或多或少有所保留;后半程赛事,由于要争夺季后赛席位,以至于争夺总冠军戒指,各队将全力以赴,比赛强度就不在一个级别上了。2月的“神仙日子”看似轻松,实际上最容易麻痹大意,头脑一晕,说不定就会断送季后赛的前程。果然,在北京时间2月1日擒勇士、4日斗公牛之后,火箭队大意失荆州,居然在5日败给了常年的手下败将灰熊队。

  2月8日,火箭队对阵森林狼队。“新狼王”杰弗森以快速的突破和精确的投篮,屡屡撕破火箭队的防线,砍下36分22个篮板;而对比赛的艰苦性有着清醒认识的火箭队,则依靠全队的力量,以107∶90笑到了最后。

  点评:NBA赛程刚刚过半,不少人就凭借2月的赛程以及上赛季22连胜的经历,预测火箭队“一飞冲天”,甚至在猜想火箭队季后赛的对手是谁、姚明能否超越往年进入总决赛。可别忘了,现在火箭队还在西部联盟第6位徘徊,远未到高枕无忧的境界,排名其后的小牛、爵士、太阳、森林狼等队正虎视眈眈地瞄着季后赛的席位呢——鹿死谁手,说不定要在4月才能见分晓。中国有一句老话叫“行百里者半九十”,要达到季后赛目的地,火箭队还需日夜兼程。

  理解万岁,麦迪更宽容

  2月8日,火箭队主场屠狼,这是他们连续第6次战胜森林狼。也许赛果不值得大书特书,然而两次精妙的配合,对于火箭队来说,却预示着团结与和谐。在此前的几次比赛中,不少人暗中抱怨火箭1号麦迪“太独”;而在此战开赛前,“野兽”阿泰斯特更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然炮轰麦迪,称其“防守很不稳定”,“作为队中核心,他应该以身作则”……个性耿直的阿泰快言快语,却不知一石激起千层浪,火箭队中的“拥麦派”与“倒麦派”本就势同水火,如今更是火上浇油——赛前内讧,比赛还能赢吗?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赶紧出来灭火,明确表态说麦迪状态已有所上升,火箭队不会将其交易出去,大家要给他多一点时间,等等。

  作为当事人,麦迪却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照样出现在对阵森林狼的赛场中。开赛后不久,火箭队大比分落后,杀红眼的麦迪一招妙手空空,中场抢断勒夫,回头望月扔给了身边的阿泰;正退守三分线外的“野兽”心领神会,一记神行百变,突破到森林狼篮下,直接上篮命中。随后,火箭队打出一个8∶0的攻击波,将分差缩小到7分。第二节比赛临近结束时,阿泰抢得一个后场篮板,随即发动进攻,并在前场交给麦迪;火箭1号晃过防守队员突到对方内线,姚明正等在篮下,麦迪顺手将球交给了“小巨人”;姚明没有辜负麦迪的好意,转身上篮不但投中,还造成了“新狼王”杰弗森的防守犯规。在姚麦这个经典配合重现的同时,火箭队终于将比分追成48∶48平。

  此役,姚明轰下30分6个篮板5次盖帽,麦迪拿下15分2个篮板3次助攻,阿泰斯特砍下14分7个篮板6次助攻,“红色三巨头”一共为火箭队贡献59分。赛后姚明搂着麦迪、拍着阿泰斯特的肩膀,三人有说有笑,一扫此前“红色三巨头”不和的传闻。

  点评:曾几何时,休斯敦就有传闻称火箭队要趁麦迪还有“利用价值”准备将其卖出去,而他那偏低的投篮命中率不禁让人感叹“江郎才尽”。往日的“关键先生”为何成为“鸡肋”?麦迪说是因为他的肩伤和膝伤所致,但他却得不到队友的理解。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一席话,彻底打消了麦迪的顾虑。或许正是吃下了这颗定心丸,麦迪不再一味地用跳投来“述说”着伤痛,而是用坚决的突破来兑现着自己“我会回来的”誓言。

  交易传闻,阿联更沉默

  2月8日,新泽西网队主场迎战西部强队丹佛掘金队,中国战将易建联由于指伤未愈,仍西装革履作壁上观。网队当家球星卡特与哈里斯早早就进入状态,两人利用速度不断突破掘金队的防线,不但上篮得分,还屡屡造成对方的犯规。在网队“鱼死网破”的死磕下,掘金队完全找不到感觉,投篮频频不中,比分差距逐渐拉开,最终以70∶114惨败。

  易建联一脸轻松地看完整场比赛,不过赛后的一个消息却让他有点坐立不安。据《新泽西星报》报道,网队向太阳队提出报价,希望用易建联、安德森以及下赛季第一轮选秀权作为筹码交换斯塔德迈尔。网队打的如意算盘是:如今他们排名在东部联盟第8名,季后赛席位岌岌可危,如果能将力量与速度兼备的斯塔德迈尔收归门下,他们将在进攻中更有杀伤力,守住季后赛席位就更有希望。太阳队则希望得到一个大个子前锋,以及拥有光明“钱途”的未来,中国战将易建联正是最佳人选;而且,拥有下赛季首轮选秀权,太阳队就可以挑选最好的新秀,以此来改造正逐渐老化的队伍。

  消息一出,当地媒体纷纷采访易建联,而平时就少言寡语的他更加沉默。刚在新东家干出点名堂,又传闻称要走人,任谁都无法接受,阿联只能以不变应万变了。

  点评:网上对阿联的去向作了个调查,支持他去太阳队的网友占了40.2%;更有6.5%的网友感到欣慰,认为“转会将使易建联的价值再度提升”;23.7%的人表示无所谓;10.3%的人在观望;19.3%的人感到伤心,认为“总被交易,阿联将难成大器”。其实,是金子总会发光,阿联从雄鹿队转会到网队,不就证实了“人挪活”的古语吗?如果阿联加盟太阳队,不仅他能与奥尼尔、纳什等名将联手,而且中国球迷期待的NBA中国德比(姚明VS易建联)就有可能从每赛季两场增加到每赛季四场(同为西部球队交手次数多),这对球迷来说绝对是个喜讯。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