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穆帅偷师安切洛蒂 圣诞树竟成国米球员最爱阵型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变阵的国米打出了一场完美的胜利,在米兰德比前向安切洛蒂示威。菲戈打进了其个人本赛季的第一粒进球。

  意甲第23轮米兰双雄分别对付弱旅,一周后的米兰德比才是焦点。但在国际米兰对莱切的比赛中,穆里尼奥提前拉开了米兰德比的序幕,他借用AC米兰安切洛蒂最拿手的“圣诞树”阵型,打出一场完美的胜利,像是在向安切洛蒂示威。国际米兰大名单中包括伊布、克雷斯波、巴洛特利和小曼奇尼四名前锋,但穆里尼奥出人意料地首次使用圣诞树阵型,仅派上伊布一名前锋,身后是菲戈和斯坦科维奇两名前腰,萨内蒂、坎比亚索和蒙塔里组成三后腰。


  比赛当天过51岁生日的助理教练巴雷西说:“圣诞树阵型我们练了一个星期,球员们很喜欢这套战术。”伊布、菲戈和斯坦科维奇为巴雷西送上了最好的生日礼物。巴雷西的话表明穆里尼奥对圣诞树阵型已经做了精心准备,场上效果显而易见。最突出的数据是控球率,国际米兰在莱切的主场控球率达到58.3%,大大超过前几轮联赛的控球时间,圣诞树阵型在中场控制上的优势可见一斑。国际米兰以往对控球并不特别重视,球员特点也不同于AC米兰的皮尔洛、西多夫等人,但对莱切比赛的控制效果非常理想。

  从始至终,莱切只能零星发起进攻,无法像卡利亚里、桑普多利亚、都灵等队那样对国米打出一阵小高潮,国际米兰从根本上把对手限制住了,这一点比三个进球更有价值。三个进球中,菲戈所进的第二球在战术上最能代表圣诞树的特点。边路空间留给边后卫,两名前腰插上包抄,是圣诞树阵型的必备套路,左后卫桑顿助攻前腰菲戈进球就是一次完美的体现。

  不设边前卫,并没有加大边后卫的压力,只要后腰合理补位就可以解决,本场比赛中桑顿和麦孔在防守上都没有压力,助攻依然活跃,穆里尼奥的思想已经从英超的“边锋式助攻”转变能力更强的坎比亚索,萨内蒂不需要像皮尔洛那样组织进攻,他的职责是保护中路。蒙塔里和坎比亚索经常参与进攻,伊布的第一个进球就来自坎比亚索助攻。当伊布拉边传球时,为意甲的“边卫式助攻”,超越了初期433战术的简单思维。菲戈在进球中的跑位很聪明,体现了前腰插上战术的作用。但菲戈实际上除了进球外大部分时间表现不佳,身体老化迹象明显,并不适合首发,真正起作用的是斯坦科维奇。

  第9分钟伊布拉到右路传中,斯坦科维奇近距离头球顶高;第33分钟伊布和菲戈右路配合传中,蒙塔里和斯坦科维奇两点包抄没成功;第62分钟国际米兰从右边路打出一连串精彩配合,伊布横传中路,蒙塔里漏过,斯坦科维奇单刀球被门将封堵;第67分钟伊布禁区内背身拿球回做,斯坦科维奇插上接应被后卫抢先破坏。第82分钟斯坦科维奇的进球来自任意球传中,也可以看作是一次后插上成功。穆里尼奥赛后说:“圣诞树的成功要靠球员的能力,我可以派克雷斯波或巴洛特利首发,但我想菲戈和斯坦科维奇打双前腰能发现中场和后卫线之间的空档,而且两人还可在萨内蒂身前协助防守。”

  对比AC米兰常用的圣诞树阵型,国际米兰队中担任中场枢纽角色的是萨内蒂,而不是分球能力更强的坎比亚索,萨内蒂不需要像皮尔洛那样组织进攻,他的职责是保护中路。蒙塔里和坎比亚索经常参与进攻,伊布的第一个进球就来自坎比亚索助攻。当伊布拉边传球时,中路也能保证至少三个点接应,后排插上的突然性令对手难以防范。而在具体球员的选择上,阿德里亚诺、克鲁斯也可胜任前腰位置,并不会因圣诞树单前锋无球可踢,智利人吉梅内斯倒有可能因此脱颖而出。教练是根据阵型选择球员还是根据球员特点制定战术?穆里尼奥现在选择了后者。

  圣诞树阵型同4312阵型相似,都是追求中场控制,适合国际米兰球员的特点,伊布更适合与两名前腰做小范围配合,圣诞树阵型简直是为他量身定做。这次试验圣诞树阵型成功,穆里尼奥不一定会在米兰德比中使用,但在今后对意甲弱队时将更有把握,甚至可以猜测这是专为对付曼联而做的变阵,AC米兰两次淘汰曼联都是靠着圣诞树,穆里尼奥为什么不能借鉴成功经验呢?从433到442再到现在的4321,穆里尼奥总是在变。欧冠淘汰赛近在眼前,而曼联主帅弗格森很可能还不知道届时狂人将会使用哪套阵型出战!之前弗格森一直认为穆里尼奥将会使用本赛季的主打的阵型442,或者是433两翼齐飞,现在看来,不走寻常路的穆帅又一次变阵估计会让弗爵爷失眠了。

  国米的这一变阵也将彻底打乱曼联的欧冠备战计划。之后,穆里尼奥评论了斯滕达尔多对伊布拉希莫维奇的禁区内犯规,但那个犯规却让瑞典前锋吃到了一张黄牌。他说:“不幸的是,我们遇到的情形就是这样的。他们立马忘记了。我因为使用了"害怕"那个词而被停赛了,所以现在我将用"奇怪"这个词。阿德里亚诺的停赛是奇怪的,在梅阿查与都灵的比赛中,国际米兰被拒绝的点球是奇怪的,今天的点球,当时的比分是1比0,并且有可能对比赛起到影响,是奇怪的,你没有在你的2分钟集锦中播放那个点球,这是奇怪的。我一直愿意在比赛之后和你交谈,但我可以说,在这2分钟里,你并没有播放出那个点球的犯规,所有这些都有点奇怪,但我能做什么呢?我必须工作。”对于他的球队在海路球场中的表现,穆里尼奥评论道:“我们踢出了一场出色的比赛。我曾经告诉小伙子们,在第一分钟进球并不容易,但表现出你能赢却是容易的,而这就是他们所做的。我们看到了一支紧凑的球队,他们带着优秀的精神和极好的专注性。我对3分感到满意,但同样对球队在上周末的结果之后做出的反应感到满意。”宇璐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戈 | 斯坦科维奇 | 蒙塔里 | 巴雷西 | 皮尔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