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切尔西

切尔西宣布解雇斯科拉里 错失罗比尼奥埋下伏笔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斯科拉里曾许诺的“美丽足球”,阿布在双方正式结缘之后却一毛不拔。随着切尔西成绩的下滑,雇主关系进一步撕裂,双方终于没有熬过“七月之痒”。在执教蓝军仅仅7个月后,曾带领巴西队夺得2002年世界杯的大菲尔,就被阿布扫地出门。

  斯科拉里也成为英超新赛季第八位下课主教练,也是罗伊·基恩之后最令人惋惜的一位。在曼联帅位待了22年的弗格森感叹说:“时势所趋,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多少耐心了。”

  内幕

  全部都是阿布的主意?

  “一切都是阿布的决定。”斯科拉里的经纪人费勒格对媒体透露,大菲尔依然拥有俱乐部CEO肯扬和球员们的支持,导致他下课的只是老板的不满。

  确实,特里和兰帕德两位俱乐部核心球员都在国家队集训,他们都是通过老板的电话才知道斯科拉里下课的消息。对于他们和肯扬来说,一个稳定的环境才有助于切尔西渡过如今的难关,而他们对斯科拉里也是信任的。

  可是,费勒格的话欲盖弥彰,这次“和平分手”的背后,谁都看得到更衣室的分裂。本赛季,以铁腕著称的斯科拉里几乎和所有大牌球员闹过矛盾:乔·科尔曾与他争得面红耳赤、德罗巴公然造反向国际米兰暗送秋波、阿内尔卡质疑其战术思路,即便是特里和兰帕德,也对主帅的训练方式表示质疑。斯科拉里的训练中缺少对抗,抢圈训练竟然比适当的技术训练更优先,这导致球队经常在比赛末端崩溃。习惯了穆里尼奥严酷要求的切尔西球员们,还没有从这种改变中习惯过来。

  对于阿布来说,斯科拉里是他实践“美丽足球”梦想的最佳人选。赛季之初,切尔西踢过一段时间的漂亮胜仗,但随后陷入了瓶颈。2008年10月26日,斯坦福桥被利物浦攻陷,结束了从拉涅利时代就开始的连续86场不败。

  这成为了斯科拉里执教的转折点,蜜月结束了,舆论开始攻击巴西人的各种缺点。新年伊始,蓝军又在老特拉福德毫无脾气地以0∶3缴械,让斯科拉里的日子黑暗到极点。这时候人们想起,阿布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看台上了。不但阿布忍无可忍,球迷也难以忍受一支无法赢球的切尔西了。斯坦福桥每到比赛中总会飘扬着攻击斯科拉里的歌声:“你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在主场不败纪录被终结之后,斯科拉里在13个主场只取得了6胜5平2负的成绩。冬季租借而来葡萄牙国脚夸雷斯马,并没有解决切尔西的边路问题。上周末英超第25轮,切尔西0∶0被升班马赫尔城逼平,被阿斯顿维拉超越,退居联赛第四位,基本提前退出了本赛季冠军的争夺。这也是阿布2003年入主后出现过的联赛最低名次,英格兰媒体又嘲笑说:“本赛季切尔西只能和维拉争第三咯。”这终于让阿布狠下杀手了。

  解约四任主帅赔偿4000万

  第四次解雇主教练,阿布又要掏出一大笔赔偿金了。买下切尔西之后,俄罗斯富豪在这一项的支出就达到约4000万英镑。

  拉涅利2004年遭解雇时,就拿了170万英镑的“分手费”,但他的继任者穆里尼奥在2007年被炒时则一次性卷走了1800万英镑。格兰特因为在过渡期干得不错,一度获得一份四年合同,去年被解雇之后,他也能得到500万英镑左右的补偿。

  斯科拉里与切尔西签订的是一份三年合同,如今他只工作了7个月。根据合同,巴西人年薪为625万英镑,现在解约,俱乐部就要支付他余下的薪水,如今不经过谈判而全部支付,这笔款项将高达1500万英镑。

  起因

  失罗比尼奥埋下伏笔

  长期执教国家队之后回归俱乐部队,斯科拉里的运气却糟到极点。本赛季,德罗巴、乔·科尔、特里和卡瓦略等主力连续重伤,马克莱莱退役、埃辛赛季报销,球队的防线就成漏斗。范德萨轻松打破切赫的英超零封纪录,是因为有一条稳定的防线,而切赫神奇不再不是他戴了帽子的原因,而是他所面对的威胁更大,本赛季,几乎任何球队都可以利用定位球攻破切尔西大门,这在穆里尼奥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切尔西亟需新鲜血液路人皆知,弗格森赛季前去南非集训,就没有将蓝军看作新赛季的夺冠对手,“看看除了卡卢和米克尔,他们可都是一群老家伙”。蓝军不但无力换血,送走了赖特·菲利普斯、布里奇、本哈伊姆、库迪奇尼等主力替补,招兵却没几个。斯科拉里能用的人不多,还因此换来一个“任人唯亲”的骂名,导致德科和巴拉克等球员产生分裂。甚至他的排兵布阵也被诟病,用《独立报》的话来说就是:“他显然离开顶级联赛太久,以至于战术层面匮乏严重,433一用到底,从无备选方案。”

  一支残破的切尔西很难取得以前的辉煌。斯科拉里任内36战仅取得20胜10平6负的黯淡成绩,55%的胜率是阿布治下历任教头里最差的。此前三任主帅拉涅利与穆里尼奥执教胜率分别达到77%和78%,即便是临时救火的格兰特,胜率也达到63%。

  继任

  又请一个临时工?

  七名帅候选

  A计划:里杰卡尔德、曼奇尼、希丁克、穆里尼奥

  B计划:格兰特、安切洛蒂、佐拉

  切尔西解雇斯科拉里之后,助理教练威尔金斯将暂时代任。但三军不可一日无帅,正式的选帅工作已经展开。最合适切尔西的人选或许是希丁克,他与阿布的关系非同寻常,但如今带领俄罗斯备战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的荷兰人对所有传闻回应说“无可奉告”。

  赋闲在家的里杰卡尔德和曼奇尼也有很高人气,他们是上次选帅的候选人,但当时都有合同在身。可里杰卡尔德只对AC米兰有意,而曼奇尼则没有拿得出手的欧战成绩能让蓝军感兴趣。

  最合球迷口味的当然是穆里尼奥。只有“狂人”能给蓝军重新带来霸气,但他目前还在建设国际米兰。虽然葡萄牙人表示很想念英超,但他和阿布的过节是很大的一个障碍。

  最实际的人选是前任格兰特,目前以色列人还留在伦敦,但朴茨茅斯有意请他填亚当斯的缺。无独有偶,斯科拉里也表示他暂时不会离开伦敦,或者他们都在争夺去军港的机会。而传闻中,AC米兰主教练安切洛蒂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加盟蓝军,或者将计划提前,或者找一个格兰特这样的临时工,助理教练威尔金斯确实也能胜任。

  而目前担任西汉姆主教练的前蓝军传奇佐拉呼声也很高,不过意大利人表示自己此刻并无意回归斯坦福桥。

  评论

  百般时势造狗熊

  斯科拉里活在前任的压力下。穆里尼奥已经将蓝军带上历史高度,格兰特再不济,切尔西上赛季好歹只距离冠军杯12码远,若不是特里在莫斯科雨夜中滑倒,阿布早已了却称霸欧洲的心愿。但世事无常,金融危机突然来袭,阿布只能断了斯科拉里的资金链,巴西人上任后只要求罗比尼奥和德科,结果罗比却被曼城劫走。

  斯科拉里是带着让球队更上一层楼的任务到来的,但时代没有给他改革的机会。阿布在金融寒冬被冻僵,斯科拉里只能依靠原班人马,这不仅无法实践“美丽足球”,也让更衣室最终分裂成几个帮派,主力队员还能以球队利益为重,得不到机会的边缘人就怨气冲天了。矛盾积压到最后,走人的只能是斯科拉里。

  斯科拉里也有自我毁灭的一面。当他还在带葡萄牙征战欧洲杯时,就高调加盟切尔西,这让整个英格兰都在期待他能像穆里尼奥那样能言善辩。一位外籍主教练在英超最重要的就是说好英语,即使成绩不好的拉涅利,可他彬彬有礼,有问必答,英语也很好,媒体在他走后都说他的好话。可巴西人虽然火气大,但却没有心思玩这种舆论游戏,他的英语过关,但懒得使用。去年夏天,大菲尔上任之后第一次带队就是访问广州之旅,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一直在关心他对球队未来的设想,他渐渐发现自己很难用英语表达清晰,就指着身边的特里说:“如果你们想听纯正流利的伦敦口音,还是多问问约翰吧。”

  这样的幽默没想到会演变成悲剧。在英超开始之后,斯科拉里大部分赛前和赛后新闻发布会都让助理教练威尔金斯代他出席,这让媒体很难对大菲尔产生好感,以制造传闻著称的他们后来频频对大菲尔落井下石也不奇怪。唯一获益的就是威尔金斯了,他赢得了宽松的过渡环境,如今还有人提议他和队长特里联合带队完成余下赛季呢。

  本赛季英超下课主帅一览

  ●柯比什利(西汉姆)

  时间:2008年9月3日

  原因:因无法得到球员转会权利而辞职。

  ●凯文·基冈(纽卡斯尔)

  时间:2008年9月4日

  原因:对俱乐部转会政策不满而出走。

  ●拉莫斯(热刺)

  时间:2008年10月25日

  原因:作为上赛季的联赛杯冠军,球队本赛季战绩不佳,球队内众叛亲离。

  ●雷德克纳普(朴茨茅斯)

  时间:2008年10月26日

  原因:接受热刺邀请,中途离职。

  ●罗伊·基恩(桑德兰)

  时间:2008年12月4日

  原因:自觉无法带队更上一层楼而主动请辞。

  ●保罗·因斯(布莱克本)

  时间:2008年12月16日

  原因:带队11轮不胜,球队排名倒数第二。

  ●亚当斯(朴茨茅斯)

  时间:2009年2月8日

  原因:接替老雷德克纳普之后九轮不胜遭解雇。

  (截至2月9日,本赛季英国各级联赛已经有32名主教练丢了自己的“饭碗”。)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拉里 | 菲尔 | 肯扬 | 兰帕德 | 特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