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育产业需自身产业链 找对主要原因是发展关键

  体育产业为什么在一个体育大国发展仍然缓慢和滞后,原因值得大家再次探讨一下。把原因特别是主要原因找准了,推动其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就可能更具有针对性了。

  体育产业是服务的一部分,它主要是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

就我国而言,整个服务业的发展相对缓慢。目前中国服务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恐怕要低20个百分点左右。这是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滞后的总体上的原因。

  然而具体到体育产业本身而言,我认为发展慢的主因,从客观上看是拉动体育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仍然不够足,当然这其中也包括若干主观因素在内。

  从市场上看,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发展的速度仍处于偏低阶段,这就造成低收入水平的人口比例偏高,缺乏足够的购买力,而体育产业更多的是与城市中中高收入水平的人群中的精神消费支出相关。体育消费时尚性的超前在特定的时空范围内是可能的,然而又是不可能持久的。支撑体育产业发展的仍然是真正的、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

  此外,就目前中国的体育产业而言,还没有真正形成自身的产业链,还处于相对的体育商业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体育产业对其他产业的依附程度特别是文化产业的依附程度依然不低。体育产业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全独立的产业,更多地仍然依靠主要掌握在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当中的资源和一些企业的需求。这样就造成了一定的需求约束。

  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与之有关的发展要素能够双向的自由流动。因为一个更自由的体育市场环境能使体育产业微观的创造力逐渐加强。我们还缺乏自主开发的足够力量。

  从制度上看,体育的优势资源目前仍然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掌握在政府主管部门手中,因而限制了它自由流动的可能。因此,“官”、“商”结合仍然是体育活动市场操作的主要形式。这也是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制度性因素。

  最后还想再提一点,体育产业在我国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的提倡和推动,要政府通过职能转变推出有预见的、有针对性的、相互配套的政策支持。这些都是体育体制自上而下的深化改革的组成部分。某项事业包括体育事业都有自身的特性,但是,体育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也必然具有其他上层建筑部分如文化、教育等某些共性的东西。不要过于强调本身的特性而放慢改革的步伐。体育产业作为一种产业就具备了一定的经济特性,就要遵从市场的规律。因此,要把体育产业作为产业来做,而不是单纯作为体育来运作。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