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切尔西

斯科拉里执教切尔西短命 两大主客观原因是关键

  时间回到2008年欧洲杯,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击败捷克队之后,斯科拉里宣布离开葡萄牙国家队,入主切尔西,阿布兴奋地表示,切尔西找到了自己的弗格森。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结果会如此残酷。在执教切尔西仅仅7个月之后,斯科拉里成为阿布手中最“短命”的教练,在世界足坛混了大半辈子的金牌教练最终在斯坦福桥栽了一个大跟头,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主观因素

  都是金钱惹的祸

  斯科拉里入主斯坦福桥球场,完全就是一个悲剧。

  在格兰特下课之后,阿布一直在寻找一位配得上切尔西的金牌教练,当时俄罗斯人找到了斯科拉里。

  此时的斯科拉里在葡萄牙队如日中天。如果留在葡萄牙,他绝对可以成为葡萄牙足球的传奇。但是在阿布的金钱诱惑之下,斯科拉里放弃了经营多年的葡萄牙队,来到了斯坦福桥球场。

  虽然是名帅,但斯科拉里一直没赚到什么钱。无论在巴西的格雷米奥和帕尔梅拉斯,还是在巴西和葡萄牙国家队,斯科拉里的薪水都不算太高,而阿布给了他500万英镑的年薪,这份合同相当于斯科拉里过去20年的收入总和,谁会不动心!

  翻开斯科拉里的履历,我们可以看到,“大菲尔”的神奇之处在于救豪门于危难之中:在巴西,他把格雷米奥和帕尔梅拉斯打造成为巴西冠军,甚至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在巴西国家队,他让险些在预选赛中翻船的巴西队成为了世界杯冠军;在葡萄牙队,他让一支在世界杯小组赛就出局的球队成为了世界杯四强、欧洲杯亚军。

  斯科拉里能够延续这种神奇,很大程度上在于考虑周全,无论是格雷米奥还是帕尔梅拉斯,无论是巴西国家队还是葡萄牙国家队,他们都拥有

  很强的实力,但是他们暂时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于是斯科拉里适时地介入,并且点石成金。

  而切尔西则不然,穆里尼奥已经在这里达到了巅峰,格兰特即便获得英超和欧冠的亚军都难逃下课的命运,选择这样一支球队,斯科拉里显然有些考虑不周全——如果不考虑合同金额的话。

  妥协难有好下场

  斯科拉里是一名铁帅,但是在斯坦福桥球场,斯科拉里却迷失了自我,因为他向阿布妥协。

  首先,斯科拉里在打法上向阿布妥协。斯科拉里是巴西教练,但是绝对不是一名可以踢出艺术足球的教练,在巴西足坛一度有句名言,“让斯科拉里踢艺术足球,简直就是对艺术足球的亵渎。”在球场上,斯科拉里是个十足的唯成绩论者,鼓励球员多犯规、为胜利不惜任何代价,即便是艺术足球的卫道士葡萄牙队,也被斯科拉里打造成了一支肮脏的球队,如果不信,就想想2006年世界杯荷兰和葡萄牙那场创纪录的红黄大战吧。

  但是在切尔西,斯科拉里只能妥协,因为他执教切尔西的一个条件就是向阿布许诺攻势足球,这可不是斯科拉里的强项。在赛季初期,切尔西还一度表现不错,占据榜首位置,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斯科拉里的艺术足球越踢越别扭,进入今年1月之后,球员越来越难以适应这种打法,成绩自然一落千丈。

  和拉涅利、格兰特不同的是,斯科拉里面对阿布妥协,面对球员却一如既往地蛮横。让特里、兰帕德和德罗巴这些硬汉去玩绣花的活,他们自然不高兴,而随着赛季的深入,德科、阿内尔卡这样的技术型球员又往往无法打硬仗,于是更衣室的矛盾越来越激化。面对这样的局面,斯科拉里显得束手无策,下课成为了必然命运。

  客观因素

  主力阵容老化

  斯科拉里一脚踏入斯坦福桥,切尔西却早已不是当年的切尔西。

  如今,蓝军主力阵容的年纪偏大,更要命的是最需要冲劲和活力的中前场出现了老化的迹象,德罗巴、巴拉克、德科三人年过30岁状态下滑,兰帕德保持着攻击力,但也无力调动全局。骨干球员的老化,令整体战斗力大打折扣。

  罗比尼奥被曼城横刀夺爱,斯科拉里欲哭无泪。埃辛突然重伤,祸从天降,斯科拉里彻底蔫了,这还是想象中的那支切尔西吗?

  还能怎么办,斯科拉里无奈地接受“无枪”的事实,一边只好派上贝莱蒂去客串边锋。

  就连弗格森也感叹:切尔西这个赛季可用的人,比起当年已是天壤之别。

  阿布资金缩水

  更背的是,蓝军还遇到了金融危机。

  关于阿布资产缩水的报道比比皆是。冬季转会期,蓝军除了卖掉老臣啥也不干,阿布藏着支票簿默然不语,全无当年呼风唤雨之气派。什么意思?难道江湖中的种种传闻是事实。

  这段时间,老板不大发言,不花钱买人,很少在俱乐部中出现,甚至不到现场看球。这让人开始怀疑,阿布在遭受经济危机的重击后,对俱乐部的关心还有多大。

  无论是俱乐部里的人,还是外人,大家都在等待某种信号,等待他表明,自己还在乎切尔西。所幸的是,阿布仍然亲手解除了与斯科拉里的合同——不管是祸是福,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他仍旧非常在乎球队。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拉里 | 拉斯 | 帕尔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