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皇家马德里

齐达内秘密生活:不屑西班牙国王 在家只说法语

    作者:贝斯马·拉乌里

  编译:本报记者 沈坤彧

  拒绝西班牙国王邀请,要知道我是法国人

  2002年,齐达内职业生涯中第四次被评为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他是足球圈的皇帝,“齐祖热”一直蔓延到了梵蒂冈。2002年9月16日,教皇让·保罗二世邀请皇马球员到自己的消暑别墅冈多尔夫城堡作客。

  在做客临近尾声的时候,俱乐部的一名官员的手机响了。看了一眼电话号码,他退后一步掩到一名球员的身后,低声接通了电话。在电话的那一端,是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本人。国王对于打搅这么重要的时刻感到抱歉,但他有一个小小的请求:齐达内是否能参加10月2日欢迎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富利卡的午宴?“当然,当然,我今晚就对他说。”俱乐部的主管答道。回到西班牙首都后,该官员把齐达内叫到自己的办公室:“齐祖,我接到皇宫的电话。阿尔及利亚总统不久就要来西班牙,国王陛下很希望到时候你能到场。你怎么说?”惊讶之下,齐达内犹豫了。然后他礼貌地婉拒了:国家队有任务,所以那一天,他将在法国。然而在离开房间的时候,他转过身,带着一个稍稍有些讽刺的微笑扔下一句话:“你知道,我是法国人。”齐祖,阿尔及利亚移民的儿子,永远无法停止被再三地拉扯回自己马格里布的原籍。为什么要邀请他和布特富利卡?用希拉克的话,也许,但是和布特富利卡?即使在西班牙他都需要扮演阿尔及利亚幸福移民的代言人角色吗?没门。

  在家里只说法语

  这个绿眼睛的卡比尔人肩上背负着太沉重的历史。阿尔及利亚?在他2006年12月短暂做客阿尔及利亚期间,他说自己感到和这个国家有一种紧密的联系和爱。虽然,他从8岁以后就再也没有踏上过那片土地。事实上,他的根是在马赛北部的那些街区中。不是说齐内丁感觉自己并非阿尔及利亚人,而是他首先是这里的孩子。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学过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但是从没有学过卡比尔或者阿拉伯语。就像他的朋友们一样,他在家里只说法语。

  这个齐达内家中最小的孩子没有像自己的兄长法希德那样为阿尔及利亚服过兵役,他在巴黎郊区履行了自己的义务。“对于法希德而言,远离我们实在太困难了,所以我不想让雅兹德再为阿尔及利亚服兵役。”父亲斯马伊勒说。他从来没有提出过入籍申请,也无法获得选举权,但他从心底深处热爱法国。不过他一直与自己出生的地方维系着某种联系,他每年去那里度一次假,并在那里一砖一瓦地盖着一栋房子,每一次去就盖一点。但是他从不强迫自己的孩子们每年夏天回阿尔及利亚,他的长子马吉德是唯一一个频繁来去的,他和法希德是家里仅有的两个和本国女子结婚的孩子。

  对于齐内丁而言,在地中海那一头的国家对于他更多地意味着家庭的因素而非身份认同。他热爱母亲做的阿尔及利亚菜,比如库斯库斯和浸在橄榄油里的甜椒色拉,配着卡比尔的玉米粉薄饼一起吃。而且他一直保留着对于在父亲家乡阿格芒度过的假期的美好回忆,在那里和表兄弟们之间的那些足球比赛。

  一天,齐达内问自己一个阿尔及利亚朋友:“Pied-noir(生活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这是什么意思?”提出这个问题并不是因为他想知道自己究竟是法国人还是阿尔及利亚人,而是为了知道是否自己从事的职业比国籍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罗米小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达内 | 布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