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赵英刚:08收获年轻队员 09实现冬季项目新发展

  2008年,对中国体育是无比辉煌的一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夏季项目取得的辉煌成绩,对正在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我国冬季运动健儿是个极大的鼓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要“努力提升我国冬季项目的竞争力,实现冬季项目的新发展。

  2008:最大收获是年轻队员成长迅速

  赵英刚向记者介绍:“我们2008年通过了《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工作方案》。结合各项目不同情况,制定了《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阶段任务分解表》,明确了12个大项316个小项的任务目标,并分解落实到人。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冬季项目的国家队坚持训练,强化督促、检查、落实,保证了夏训质量。为深入学习北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的宝贵经验,联系自身备战温哥华冬奥会承担的任务和职责,各项目认真讨论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结合实战有针对性地抓好队伍管理。”

  令人兴奋的是,经过2008年夏训,我国冬季项目的年轻队员有了长足的进步。2008-2009赛季开始以来,多个项目频传捷报——短道速滑选手王濛多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在2008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选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在双人滑项目中分别获得金、银牌,在刚刚结束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庞清/佟健双人滑再度夺冠,张丹/张昊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雪上项目的冬季两项中,王春丽获得世界杯第一名;单板滑雪U形槽项目中,刘佳宇获得世界冠军。还有我们的女子冰球队打了一个翻身仗,已经获得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入场券,女子冰壶队在2008年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同样获得了冬奥会的入场券。“看到队伍的进步、运动成绩的提升,我很高兴。毕竟发展冬季项目,是我国整体奥运战略的一部分。”赵英刚主任兴奋地说。

  2009年:备战冬奥会进入攻坚阶段

  比起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6年都灵奥运会,中国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夺金点有所扩大。本赛季虽然优势项目有进步,潜优势项目有突破,如女子冰球和女子冰壶进入奥运会。但总体上看,我国优势项目仍只集中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少数项目上,新的奖牌增长点不多,冰雪项目整体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在冬奥会上夺取好成绩决非易事。赵英刚主任最担心的是年轻队员没有经验。因为奥运会非常残酷,绝不会像一个世界杯赛那样简单。对此,赵主任说:“我们要做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备战工作方案,强化落实经过本赛季的检验,根据主要对手情况,调整完善备战方案,切实把工作强化到抓好落实上来。二是突出重点,分层次做好备战工作。三是把握项目发展变化规律,以创新的思想抓好训练工作。抓好训练是备战工作的重点,是提高竞争力的根本。四是加强运动队管理,树立祖国培养意识,思想政治工作是体育系统的优良传统。抓好备战队伍的思想教育,是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五是根据冬季项目实际情况加强备战保障工作。六是继续坚持举国体制,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举国体制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优势,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更好地将体育资源配置到为国家奥运战略服务的大局上来。

  当记者问“如何突出重点”时,赵主任解释,纵观世界冰雪强国,尽管他们都具备了很强的整体实力,但却不是全线出击,而是各自有重点发展的战略和项群,有所倾斜与侧重,培育和造就了基础雄厚、人才济济的“拳头项目”,并形成集团优势,强势竞争。要完成温哥华冬奥会的目标任务,仍需抓住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抓好重点大项的重点项目,使优势项目的优势得到巩固和扩大,潜优势项目有所突破,一般项目提高水平,新开展项目逐步扩大规模,实现冬季项目冬奥会新的进步。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英刚 | 庞清 | 张丹 | 张昊 | 佟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