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育总局调研滑雪场 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刻不容缓

  2月9日,针对全国滑雪场安全生产的督察工作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结束。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组成的督察组完成了对河北省滑雪场安全生产工作的调研,在督察组回京的路上获悉北京市莲花山滑雪场有滑雪爱好者猝死的消息,督察组有关领导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并从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层面,对目前所有体育经营场所面临的安全生产问题提出了几点意见。

  2月3日,田先生和妻子张女士在莲花山滑雪场游玩,54岁的田先生在中级雪道上摔了一跤后心脏病突发猝死;莲花山滑雪场有自己的医疗队和一些防护运动性损伤的药品,但因没有急救人员和有关急救药品未能实施急救措施。根据有关规定,滑雪场应明确告知,心脏病、高血压患者不适宜参加滑雪运动。在这个案例中,滑雪场尽到了告知义务,同时和其他经营场所一样,并没有明确的急救责任。

  这种不幸的发生让人深深惋惜。据安监总局的赵处长介绍,尽管目前安全事故的高发领域多在交通、医疗和食品,但据不完全统计,体育消费领域每年安全事故死伤累计在1000人左右,随着普及全民健身,体育经营场所必须落实相关安全责任制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的“三定”规定,体育行政部门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上,对体育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应明确到位。

  总局和安监总局1月22日已联合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体育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做好体育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并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以综合治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针对全国滑雪场安全生产工作,在企业自查、各省市体育局普查以后,此次由总局和安监总局联合组成的督察组正在对各地情况进行调研和专项抽查。根据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在基层落实层面上,对防止群死群伤集体性事件的预案做得比较扎实,但对个体突发性事件的预案做得比较欠缺,有些甚至是空白;对滑雪场所的行政督察都能及时到位,但对有关指标的技术检验基本空缺;多部门联合监管、各级互动的长效监管模式正在形成,但有些细节仍需要磨合。

  此次督察组不仅在监管模式上进行了创新的探索,在督察力度上也有了技术支撑的保障。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的专业人员正逐一对抽中的滑雪场进行实地检验,有关情况也将汇总、建档,利于今后专业检测时的对比。美中不足的是,这种权威机构的经费不足势必对今后各项专业检测工作带来一定的限制。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她们自带的大棉袄都过膝,并不符合“衣服是衣服、裤子是裤子”的专业规范,户外检测时自身安全仍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