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切尔西

经济危机阿布小钱想办大事 斯科拉里郁闷中下课

  再大的梦想,没有资金的支持,终究只是看似华丽的肥皂泡。昔日的穆里尼奥和今日的斯科拉里,差别正在于此。“阿布时代最差主帅”、“更衣室集体造反”、“战术理念一成不变”……无论伦敦人给斯科拉里横加多少罪名,巴西主帅任期内花费转会资金最少却是不争的事实。

试想现在缩衣节食的阿布亲口向斯科拉里下达逐客令时,巴西人除了感叹生不逢“地”外,恐怕更多的是壮志未酬的哀怨吧。

  昨天凌晨,切尔西官方宣布了主教练斯科拉里下课的消息,俱乐部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为了保持球队对重要奖杯的竞争力,我们觉得唯一的方式就是做出改变。”如是,去年夏天刚刚加盟蓝军的巴西主帅在224天后黯然离去。目前,切尔西主帅一职由助教雷·威尔金斯暂时掌管,斯科拉里也是本赛季英超下课的第八位主教练。

  赔偿金:750万英镑

  虽然被扫地出门,但斯科拉里也并非一无所获,根据合同,切尔西将付给斯帅750万英镑的赔偿金。

  本赛季切尔西曾经战绩卓著,13场不败令他们领跑积分榜。然而自从去年10月之后,蓝军每况愈下,尤其是在英超4强小联赛中,切尔西两负利物浦、先后输给阿森纳和曼联,上轮联赛切尔西更是被升班马赫尔城逼平。如此种种,迫使阿布终于忍痛给出750万英镑赔偿金后,与巴西人解除了合同。

  变化:德罗巴“重生”

  有意思的是,在斯科拉里下课的前一天,早已沦为替补的德罗巴公开发表言论,称自己和球队都会找回状态,获得重生。《泰晤士报》认为:“德罗巴肯定一早就知道斯科拉里会走,他总算等来了出头的一天。”有人欢喜有人愁。德罗巴为斯科拉里的离开叫好,阿内尔卡和德科这两名斯科拉里重用的球员恐怕就没那么好心情了,随着更衣室内对斯科拉里任人唯亲的言论日盛,阿内尔卡和德科的好日子恐怕要到头了。

  去向:朴茨茅斯?

  去年夏天,斯科拉里可谓是怀揣着巨大梦想来到英超,而如今壮志未酬,一贯倔强的“大菲尔”自然不会善罢甘休:“我很遗憾不能继续留在球队,但我会留在伦敦。”英国媒体认为,斯科拉里希望通过执教其他英超球队证明自己,而昨天刚刚解聘了主教练的朴茨茅斯很可能是他的下一个东家。

  同天下课:亚当斯

  斯科拉里并不是英超联赛昨天唯一的失意者,朴茨茅斯俱乐部昨天宣布解除主教练亚当斯的职务,理由是球队战绩不佳,这样一来,斯科拉里和亚当斯不幸成为了一对难兄难弟。

  【核心提示】“我们会夺得冠军杯!”“切尔西将拿到97个联赛积分。”“我会让切尔西打出漂亮的足球。”英国媒体一致认为,如果不是这么多的豪言壮语,斯科拉里原本不至于失去阿布的信任。不过,主帅有远大的目标本身并没有错,斯科拉里的错在于他高估了阿布所能给予他的资金支持,相对于穆里尼奥,甚至是拉涅利,斯科拉里所得到的支持的确太少了。

  

  事实上,谁也未曾料到,斯科拉里竟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与切尔西分道扬镳。但正如蓝军官方所言,这名巴西籍教练成为切尔西史上最为短命的主帅,偶然中定有必然。

  其实祸根早在去年夏天就已种下,当时斯科拉里踌躇满志地接手切尔西后竟然发现,俱乐部的购买力早已今非昔比。他所敦促球会务必签下的罗比尼奥结果花落曼城;他向俱乐部递交的引援名单中,最终仅仅只有德科完成转会。此外,俱乐部还赶走了包括舍甫琴科、赖特·菲利普斯在内的多名高薪球员,这让切尔西在受伤病困扰时用兵捉襟见肘。

  尤其是在冬季转会市场上,切尔西除了租借夸雷斯马外,再无其他动作,这与穆里尼奥时代那个买人不计成本的切尔西截然不同。早在2007年,阿布就曾亲口告知CEO肯扬,未来几年中,切尔西在转会与工资支出环节上必须紧缩银根。再加上金融危机,让阿布资产大减,阿布自然也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来为切尔西增强实力。

  一方面在转会上不给支持,另一方面又对联赛冠军和冠军杯提出要求,难怪《太阳报》将斯科拉里称为“阿布时代最憋屈的主帅”。

  三大“罪状” 断送前程

  分析》》

  三大“罪状” 断送前程

  从刚刚君临英超时的踌躇满志,到如今被扫地出门,斯科拉里的下课尽管有客观上俱乐部转会支持减少的缘故,但他个人的因素亦不容忽视。

  罪状一 战绩惨淡

  执掌切尔西仅七月,带队不过36场球,斯科拉里的成绩相当惨淡,55%的胜率创下阿布时代切尔西各位主帅的新低。尤其是从拉涅利时代就开始的主场连续86场不败纪录,也在斯科拉里手中作古。

  罪状二 将帅不和

  斯科拉里的火暴脾气一开始就注定了他难以服众,与他闹矛盾的大牌名单几乎涵盖除德科以外的所有主力:乔科尔与他争得面红耳赤,德罗巴公然造反,特里和兰帕德要求增加训练力度,等等。更衣室失控,主帅自然去日无多。

  罪状三 得罪老板

  斯科拉里早与老板阿布失和,两人的矛盾从去年夏天斯科拉里要求买罗比尼奥未果便开始,此后冬季转会斯科拉里又对俱乐部不买人诸多抱怨。但斯科拉里一而再的要求在阿布听来等于是无理取闹,最终分手只是早晚问题。

  

  质疑》》

  阿布作风 颠覆传统

  【核心提示】动辄拿主教练当挡箭牌,这样的事情曾经是属于意大利足坛的专利。而如今,完全不谙英格兰足坛传统的阿布却正在将意大利足球的毛病移植到了英格兰。许多英国媒体担心,阿布的老板作风会让切尔西在昙花一现之后,再无法重现当年笑傲英格兰足坛的辉煌。

  

  虽然在最近半年时间里,英超已有多达8名主帅下课,但大多出现在中下游球队中,英超豪门对于主帅的包容众所周知。例如,弗格森已在曼联执教23年,温格也坐镇阿森纳达13年之久,最短的贝尼特斯也与利物浦有了5年情缘。英超4强中,唯切尔西换帅速度随着阿布的到来而加快。

  自从2003年买下切尔西之后,阿布就开始了他的换帅表演,过去5年半的时间里,阿布已经连续炒掉4名主帅,分别是拉涅利、穆里尼奥、格兰特和斯科拉里,而切尔西总共为这4起解雇事件支付了超过4000万英镑的赔偿。不过英国媒体担心的倒不是阿布花了太多的钱,而是如此频繁更换主帅对于球队长远建设的影响。

  “拉涅利的保守、穆里尼奥的务实、斯科拉里的激情,切尔西球员如今还知道怎么踢球吗?”《太阳报》的讽刺一针见血。当一支球队失去了战术上的连贯性,成绩出现起伏本是自然现象,然而有严重老板作风的阿布却无法容忍。要知道,弗格森入主曼联前3年一项冠军都没有,直到第5年才拿到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泰晤士报》不无沉痛地指出:“阿布应该明白,球队不是完全凭借个人喜好就能取得成功的。”

  解雇主帅 无助根本

  效果》》

  解雇主帅 无助根本

  “没进球、没想法、没灵感。”斯科拉里在任时,切尔西被英国媒体批为“三无球队”。那么,阿布一怒之下解雇斯科拉里之后,蓝军就能摆脱“三无”的帽子了吗?事实恰恰相反,英国媒体普遍认为,阿布换帅所能给切尔西带来的影响几乎全都是负面的。

  去年格兰特临危受命最终率领切尔西夺得3项亚军,但今年的情况却完全不同。去年格兰特接任时,赛季刚开始不久,穆里尼奥在冠军杯小组赛首场比赛后就下课了,给继任者留下了充裕的时间。如今,切尔西已然错过关键的冬季转会期,留给新帅证明自己的时间也不到半个赛季,新上任的主帅想要重现格兰特的奇迹难度相当大。更何况,新帅几乎没有时间深入了解球队。《泰晤士报》透露:“切尔西的问题关键是球员,而不是教练,不管是伤病,还是更衣室里的矛盾,都是球员带来的问题。”换言之,阿布炒掉斯科拉里实际上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切尔西的难题。

  蓝军帅印 谁将执掌

  前景》》

  里杰卡尔德主动示好

  蓝军帅印 谁将执掌

  在斯科拉里下课之后,英国媒体为蓝军列出的候选主帅名单长达8人之多,不过综合考虑来看,刚刚离开切尔西不久的穆里尼奥和格兰特几乎可以排除,而球员时代曾效力于切尔西的佐拉和迪·马特奥亦难以服众。真正能接蓝军帅印的其实只有4个人:希丁克、安切洛蒂、里杰卡尔德和曼奇尼。

  据说,希丁克和阿布有着非常良好的私人关系,希丁克之所以会执教俄罗斯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阿布做媒。虽然昨天希丁克通过经纪人表示,他会专心执教俄罗斯队,暂时不考虑执掌蓝军,但英国媒体却认为:“一旦阿布铁了心要让希丁克来切尔西,凡事都有可能。”

  仅次于希丁克的便是两名有夺得冠军杯经验的主帅:里杰卡尔德和安切洛蒂。昨天,在斯科拉里下课后,里杰卡尔德的经纪人向媒体表示:里杰卡尔德对执教切尔西有兴趣。意大利媒体认为:“里杰卡尔德现在赋闲在家,可能性更大些,毕竟AC米兰也需要安切洛蒂暂时稳定军心。”

  第4个人选就是今夏被穆里尼奥取代的国际米兰前主帅曼奇尼,不过昨天曼奇尼的经纪人声明:“我们没有收到切尔西的邀请。”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拉里 | 德罗巴 | 亚当斯 | 德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