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菲尔普斯吸毒 > 热辣评论

人民日报:体育明星并非楷模 追星族应以平常心

   前几天,奥运八金得主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的事件,让人们觉得像是吃了一个苍蝇,这两天又爆出奥运飞人博尔特在公共场所表演猥亵动作,更像是嗑出了一个臭虫。一些体育明星的不道德行为,让体育迷们极为失望。其实在体育界,这样的例子一直以来就没有断过,小到运动员对观众、裁判、对手的粗口、非礼动作,大到一些运动员的作奸犯科。

这些让青少年追星族们十分困惑和迷茫,他们还是我们的榜样和楷模吗?

  其实,体育明星本来就不是道德楷模。他们很强大,但不一定完美。传统意义上的社会道德的楷模,应该是无私无畏、勇于奉献、行为规范、受人景仰的典范。而体育运动员仅仅是在竞技体育上的成功人士,虽然他们在体育竞技方面有超群出众的本领,虽然他们也具有顽强拼搏的精神,虽然他们也有爱心和珍惜亲情,他们因此而成为一些年轻人心目中仰慕的偶像。但有时候人们总以为,媒体报道并大加赞赏的体育明星,就是一个公众的楷模和范例,追星族们也就追其一点,不及其余,把明星捧上了天。因此,一定要将偶像和楷模区分开来。

  人们也没有理由要求体育明星成为道德的楷模,或者时代的英雄。在多元化的社会中,体育明星也有多元的追求和多元的生活。特别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越来越商业化、越来越金钱化,运动员们的价值观也是在变化之中。如今,人们对于体育明星的偶像化认识更加实在,不再将偶像当成众人崇拜德艺双馨的学习型偶像,更多的仅仅是为了娱乐一时快感的消费型偶像。基于这样的认识,人们对于体育明星也就不再拔高,以为他们一好百好;同时也就不再苛求,不再有过高的期许。只是他们作为公众人物,自有社会的监督;如有违法乱纪,自有法律的制裁。人们应该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体育明星。

  一位真正的体育家说过:“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我们这里只是想说,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有一些人们认同的道德观价值观还是被珍视的,人们还是希望奥林匹克运动是圣洁的是不容玷污的;人们还是希望那些体育明星们不仅仅要考虑自己的商业形象,更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但愿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们的这些不良事件的出现,对追星族是一个警醒,对那些已经成为明星或正在成为明星运动员也是一个警醒。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