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朱霖峰入选中国乒乓球青年队 14岁小将升格国手

  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中国U17乒乓球挑战赛选拔赛中,年仅14岁的成都小将朱霖峰从16人中脱颖而出,以第五名的成绩获得了参加挑战赛的资格。回到成都备战的朱霖峰并没有太过欣喜,因为他深知自己还需加倍努力。

正在这时,又一个好消息传来——朱霖峰正式进入了中国乒乓球青年队,成为了国手。

  在去年的成都市运动会乒乓球赛场上,记者第一次见到了朱霖峰,代表青羊区参赛的他表现抢眼,当时在一旁观战的邱贻可的启蒙教练江嘉章告诉记者,“这个小孩不错,在全国该年龄段的运动员中都算尖子。”在市运会之前,朱霖峰和张耘滔两位成都小将刚参加完国家队的青少年集训,表现非常出色,并且还战胜过国家二队的正式队员,受到国家队教练的关注。集训结束后,国家队教练还专门制定了训练方案发给成都市乒校,让成都队配合训练。按国家队的规定,只有14岁以上的球员才能进入国家二队,但考虑到他们两人的水平,国家队破例让当时只有13岁的他们在奥运会后就进入二队参加集训。2009年的国家青年队集训在南通举行,朱霖峰再次参加,并且得到了教练的认可,他将被正式调入国家队二队。

  乒乓球是我市青少年体育中普及率较高的运动,在我市学校体育中有着悠久的传统,我市曾培养出奥运冠军陈龙灿,世锦赛铜牌获得者邱贻可等名将。但从陈龙灿之后,成都乒乓球选手还没有登上过世界之巅,这无疑是一大遗憾。

  近年来,成都市加大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力度,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苗子,朱霖峰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朱霖峰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国家队的信任,我们也为他感到高兴。但进入国青队还只是他乒乓球事业的第一步,要想成为真正有实力的选手,他要走的路还很长。”代天云说。

  2009年中国U17乒乓球挑战赛将于3月1日在河南省焦作市拉开战幕,男女各13名运动员将参赛,马龙等国乒新一代领军人物都曾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光彩,朱霖峰如今通过努力走上了这个舞台,迈开了乒乓人生的重要一步。

  成都女将聂维升入一队

  在朱霖峰入选国家二队的同时,21岁的成都女将聂维也正式进入国家一队。在不久前直通横滨选拔赛中,聂维也获得了参赛资格,可惜与一队的老大姐们相比,她在实力上还存在着差距,最终未能进入第二阶段的选拔赛。

  聂维是江苏徐州人,2000年进入成都乒乓球队集训,随后入选成都乒乓球队,相继获得四川省女单、女团冠军,2004年首次入选国家乒乓球二队。回忆起自己入选国家队的时刻,聂维说:“当时非常激动,毕竟我又上了一个台阶了……中国打乒乓球的人太多了,入选国家队是对自己极大的肯定。”国家一队和二队的训练在同一个馆内进行,中央的挡板将两队的队员分开,当初刚进入国青的聂维最大的愿望就是跨过那块挡板,在训练馆的另一边打球。通过自己的努力,聂维终于正式进入国家一队,有了更高的目标可以追求。这次直通横滨未能进入第二阶段选拔赛,聂维感到有些遗憾,但这次比赛也让这位小将看到自己的不足,有理由相信下一次她将更加成熟。

  成都乒球后备力量全国领先

  在去年进行的市运会乒乓球比赛上,市乒校副校长江嘉章感到比较欣慰,因为这届比赛的水平明显高于往届,体现了我市乒乓球后备力量的高水平。朱霖峰和张耘滔是成都队培养出来的尖子选手,其实成都队的优秀苗子远不止这两人。去年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南方赛区的是成都队的二线队员,但最终他们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可以说,成都市乒乓球后备力量的培养已在全国领先。那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秘诀呢?

  成都市乒乓球队改变了以往仅仅从低级向高级输送球员的模式,而是建立了一个完备的业余训练网络。一方面定期向各个区(市)县派出教练,指导他们训练,另一方面各区(市)县也会把队员带到市乒校来进行交流。“他们提供训练人员,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很多外地家长看到我们的青少年培养很不错,纷纷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来训练。”江嘉章说。成都市乒乓球队前几年为国家队输送过邱贻可、郑长弓、叶若廷等选手,但之后出现短暂人才断档。在这两年加强后备力量培养的力度之后,成都乒乓球又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这非常值得欣喜。不过,培养出好苗子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要想将“朱霖峰们”打造成“陈龙灿”,成都乒乓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朱霖峰:我真进国家队了?

  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的乒乓球馆内,省乒乓球队的队员正在进行冬训的大循环比赛,隶属成都市乒乓球队的朱霖峰也在这块场地上训练。记者来到馆内后,朱霖峰正在场边休息。记者问他进入国青队后有什么新的目标没有,他吃惊地看着记者说:“我真的进国家队了?我还不知道呢。”当得到记者确切的答复后,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朱霖峰出生在四川自贡,5岁开始在业余体校学习乒乓球,当时主要是想锻炼身体,没想到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在他10岁那年,成都市乒校的教练看中了他,并将他招入成都市乒乓球队。经过这几年的锻炼,朱霖峰在同龄人中表现越来越突出。“刚参加完U17选拔赛,能出线挺高兴的。”朱霖峰并不善言谈。也许是因为国家队的调令还没下来,所以教练还没有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当他从记者口中得知这一消息后,脸上淡淡的笑容表达出了他的心情。

  “我一直以来都希望能进入国家队,毕竟在中国打乒乓球的人很多,竞争也非常激烈。这次如果真的进国家队了,我一定会好好努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朱霖峰说。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朱霖峰在国家队这个平台上还属于绝对的新人,对于今后的目标,他说:“也谈不上什么目标,就是自己练好球,争取在国青队站稳脚跟吧。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希望能通过训练进一步提高,早日代表国家队比赛,为国争光。”冷静的朱霖峰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只要能稳步前进,他今后的舞台还能更大。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霖峰 | 聂维 | 邱贻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