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黄村基地亮出十八般武艺 马术现代五项力保优势

  说起黄村,人们恐怕有些陌生,但对中国体育而言,黄村就是福地的代名词。这里环境优美,是各支队伍备战的上佳之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多支在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备战的队伍,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奇兵”,扬威奥运赛场。

比如张娟娟连克3员韩国大将,摘得中国射箭队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而中国射箭队2008年冬训正是在黄村基地进行的。每年冬训都来黄村的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也是逐届提升,北京奥运会更是拿到了银牌。如今,广东军团的十余支队伍正在这里进行紧张的备战,他们的目标正是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他们也希望借福地之力,当一把“全运奇兵”。

  马术五项力保优势

  在上届全运会上,广东马术队收获了2枚金牌和4枚银牌,成为基地第一“金牌大户”;而现代五项队也突破了上海队的重围,拿到了一枚宝贵的男子接力赛金牌。应该说,广东队在这两个项目上还是具备一定优势的,特别是马术队每届全运会都有金牌入账,已经成为国内顶尖强队。

  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马术队首次亮相奥运赛场,这让不少地方队的选手受益匪浅,也让广东队十一运夺冠的难度有所增加。据介绍,通过备战奥运会,新疆队、上海队、江苏队的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升。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现场观战的广东教练员表示,各地马术队的水准已今非昔比。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程志文告诉记者,不论从运动员的技术还是马匹的素质来说,各地方队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另外,广州现代五项队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上海队钱震华和曹忠 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两人代表了目前国内男子现代五项的最高水平,他们在个人和接力两个项目的金牌竞争中最具实力。另一方面,去年年底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修改了竞赛规则,将射击和马术比赛合二为一,这也对运动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据称,即将在下周开赛的全国冠军赛上,将启用全新的规则,这对于广东选手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射击自行车争进步

  射击和自行车项目是黄村基地最看重的“夺牌大户”。在十运会上,广东自行车队和射击队分别获得1枚金牌,此外,射击项目还有2枚铜牌入账,自行车项目还获得3个第4名,这都显示出广东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上具有潜在的优势。

  在北京奥运会上,广东射击选手刘忠生和自行车选手李文浩参加了角逐,但无功而返。不过,这两位选手在国内有着强劲的竞争力,特别是李文浩,长期占据着场地自行车男子1公里计时赛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广东自行车女队从没有放弃对金牌的追逐,教练赵永平之前率队出国训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他希望能在全运会上创造佳绩。

  广东射击队虽然在国内算不上强队,但他们正朝着强队的方向努力。上周,新一届国家射击队举行了誓师大会,共有7名广东年轻选手入围,入选人数第2多的辽宁队只有4名选手,这也是广东选手入选国家射击队人数最多的一次。“我们的几名年轻选手实力不错。”程志文告诉记者,加上之前随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两位老将刘忠生、刘刚,两人都是亚运会冠军和全国冠军,广东射击队的阵容一下子强大了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上届全运会为广东射击队夺得唯一一枚金牌的甘霖,将再次披挂出征。不过,这位独步亚洲乃至世界的男子移动靶好手,也将面临规则的考验。

  球类项目谋求突破

  黄村基地可谓卧虎藏龙,在上届全运会上,基地所属的马术、射击、现代五项、自行车4支队伍共获得5枚金牌,另外基地还有5银2铜入账。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程志文告诉记者,目前在基地备战的各队整体实力,比十运会时有所提高,力争取得新突破。

  若论黄村基地的“潜力股”,肯定非球类项目莫属。包括手球队、曲棍球队、棒球队和垒球队在内的6支队伍都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他们在上届全运会上,全部跻身5强,其中还获得了4个第4名,距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进行的垒球全国锦标赛上,广东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上海队夺冠,显示了良好的实力和心理素质,她们有望在十一运上向金牌发起冲击。而由北京奥运会亚军主力球员周婉峰、陈秋琦领衔的广东女曲也有希望冲击更好的成绩。曾入选国家队因伤缺席北京奥运会的麦少颜伤势基本痊愈,她也将成为广东女曲的核心力量。

  当然,黄村基地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比如,各队冲金没有绝对优势,特别是拿过冠军的队伍和队员不多,冲金底蕴略显不足。程志文表示,队伍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加紧备战,力争以最佳状态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