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篮协首次公开海选女篮主帅 土帅为主无竞聘环节

  女篮选帅也要采用“海选”了。

  日前,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国家女篮主教练的产生办法,办法摒弃了以前中国篮协的乾纲独断而采用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这种方式是好是坏,现在评论还为时过早,但我们不妨来解读一下中国篮协“关于推荐及自荐2009年国家女篮主教练候选人的通知”,做一些必要的分析。

  “海选”有点浪费时间

  根据篮协下发的通知规定,此次国家女篮选帅,将采取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凡是具备中国篮协公布的国家女篮主教练候选人必须具备的5点条件的候选人,都可以争夺中国女篮的帅位。

  在此之前,历届男女篮国家队的主教练,都是由任命的方式产生。对这种方式,舆论界褒贬不一。

  2003年4月,当老帅蒋兴权第三次成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时,媒体就对老蒋重掌国家队颇有微词。很多媒体都认为,老蒋的理念已经跟不上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了。当时,许多媒体都呼吁,应该以更恰当的方式挑选主教练。之后不久,中国篮协依然采取“乾纲独断”的方式,迎来了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位洋帅尤纳斯,老蒋改任技术顾问。而北京奥运会的成绩也说明了中国篮协果断选择的正确性。

  但是,刚刚公布的新方法,却一改以往的惯例,要对女篮主帅进行“海选”。“采取这种民主集中制的方式,在中国女篮还是第一次。”主管国家队工作的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但是,既然是第一次,就肯定有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

  仔细阅读中国篮协公布的女篮主帅5点必须具备的条件,就不难发现,主教练候选人自荐表的内容,只有推荐人和自荐人的基本状况、获奖经历、自荐、推荐理由等简单的几项。而在15日举行的WCBA联赛总结会上,将对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最终产生3名意见最集中的候选人,再交由选拔领导小组评议。如此一来,就很有可能出现因参选人员过多而鱼龙混杂的现象,同时,也人为地增加了选帅的难度和工作量。这样,反倒不如人为的“去粗取精”,让孙凤武、范斌这样公认的人选直接入围,能省掉不少麻烦。

  缺少竞聘环节

  目前,各个中心和各支国家队挑选教练,大多采用竞聘的方式,但是,从中国篮协下发的女篮选帅办法看,缺少了一个竞聘的环节。

  前不久,中国乒乓球队刚刚完成了男女队主教练的竞聘工作。其中,施之皓和孔令辉对女队帅位的竞争颇为激烈。最终,乒羽中心择优选用施之皓。中国射击、射箭队也进行了竞聘,虽然射击、飞碟和射箭的主教练都只有一个人应聘,但三名候选人在竞聘会上都发表了自己的施政纲领和带队目标。比如,射箭队主教练竞聘者田渝陵,就系统总结了国际射箭的发展趋势,并为自己确定了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取得“两枚奖牌”。

  但在中国篮协下发的“通知”中,虽然提到了“了解国际篮球发展趋势,能准确理解和把握本项目的规律和特点”等必须要求,以及最终的主教练人选的产生过程:由中国篮协教练员委员会评议推荐,再由国家女篮主教练选聘领导小组评议审核,最后由篮管中心确定人选,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但中间显然缺少了最重要的竞聘环节,这样,难免会出现“老师向着学生”等不正常的情况。

  外教和国产教练的配合

  “外教执教中国男女篮期间,有不少国内教练在与外教的合作中,学到了很宝贵的经验。这次我们为女篮选帅主张中西结合,以中为主,就是要在延续外教先进理念的同时,给本土教练员更多的执教机会。外教留下的很多训练计划、比赛方案和技战术光盘,以及心理和体能调配等方法,必须得到延续。”胡加时在接受采访时说。

  外教留下的一些宝贵经验固然需要传承,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和中方教练组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中间也出现过矛盾。而按照篮协的构想,此次将采用组建复合型的教练团队,以中方为主,外教(体能和技战术教练)为辅,教练组其他成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与主教练共同协商确定执教方式。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此次以中方教练为主,矛盾和分歧肯定还是不可避免。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女篮的体能教练已经基本确定为老面孔艾尔,但技战术教练这个位置还处于空缺状态。根据中国篮协的要求,辅佐中方教练的外教,必须是国外的知名教练。有消息说,至少是WNBA主教练的级别。但是,除了水平问题,需要考虑的还有很多,比如文化和执教理念上的差异以及性格上的要求等,否则,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也是许多业内人士所担心的。本报北京2月11日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