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NBA全明星大赛英雄不再 漂亮篮球缘何绝迹江湖


  一周后的凤凰城,24位全明星,咖啡与啤酒依旧,只是不知为何,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种种冲动。无论是皇帝与飞侠的巅峰对决,还是霍华德与姚明的中锋比拼,抑或韦德和保罗的闪电战斗,都让人着实提不起兴致,似乎一个都不少,但又似乎一个都没有。终于恍然而悟,詹姆斯们虽好,但却并不属于我们,我们的青春印记早已留在了过去的那个时代,再也找不回来。这是一届几乎找不到归属感的全明星,极目望去,我们的英雄早已走到了舞台的尽头,而随之逝去的,还有我们的青春。

  再见了,中锋时代

  1992年,22岁的奥尼尔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毕业,张伯伦之后的最强巨无霸降临NBA。那时的“鲨鱼”在篮下近乎无解;17年后,“大鲨鱼”36岁,只有场均犯规还能排进联盟前十的他再次出现在全明星舞台,多半与篮球无关。正好,就由最强大的巨人亲手为这伟大的中锋时代谢幕吧。

  姚明来的不是时候,真正的中锋早在他进入NBA之前就已成经典。“大梦”奥拉朱旺、“海军上将”罗宾逊、“大猩猩”尤因、“穆大叔”穆托姆博、“大鲨鱼”奥尼尔、“铁汉”莫宁,过去的时代属于这六位伟大的中锋,尽管同神话中一样,泰坦巨人统治世界的梦想也被篮球场上的宙斯所终结,但泰坦争霸的故事将永成传奇。1994~1995赛季堪称浓缩精华,飞人陛下的暂时引退使群雄并起,最先神奇的是“穆大叔”,他带领的年轻掘金书写了NBA历史上第一个黑八奇迹,大叔抱球而泣遂成经典。在东部决赛中,纽约尼克斯凭借凶悍防守,淘汰了皮蓬领衔的公牛队。难以忘怀“大猩猩”的获胜咆哮:“我没打败迈克尔,但我打败了公牛”,但这也几乎就是他人生的最高潮。这一年最辉煌的无疑是“大梦”奥拉朱旺,他一人包揽了常规赛MVP,总决赛MVP和最佳防守球员,后无来者的成就。在被称为20世纪90年代唯一的总决赛中,“大梦”和“大猩猩”恶斗七场,留在记忆中的最后镜头,奥拉朱旺将斯塔克斯的投篮盖出。一球之差,“大梦”走向神奇,两连冠的他成为乔丹时代唯一的幸存者,而“大猩猩”则坠入深渊,再次出现在镜头前已经是姚明的老师。“大鲨鱼”则幸运地避开了飞人尊者,在1999~2000赛季获得了自己的首个总冠军,并在4年后帮助自己的肾病兄弟莫宁成功圆梦。带着这唯一的总冠军,莫宁,这位NBA历史上最矮也最强悍的中锋走完了他桀骜不逊的职业生涯。当传奇们都已远去,留守的“大鲨鱼”环顾四周,只有越打越像荷兰人施密茨的姚明,如此年轻就腿脚不便的奥登,总也没有中锋技术的霍华德,不禁叹息,中锋时代恐成绝响。

  再见了,忧郁独狼

  篮球是五个人的,当詹姆斯、保罗、德隆等新一代球星正在以无私的球风诠释着这句广告词时,曾经独狼横行的时代已渐渐离我们远去。艾弗森、马布里、弗朗西斯、阿里纳斯,无数孤胆英雄,各领风骚。而如今只剩下了小艾一个人依靠球迷的眷恋还勉强留在全明星阵容中。只是,眼前闪过还是新秀赛季的小艾无所畏惧的晃过乔丹得分,飞人曾这样评价:他的争胜之心必将使他成为一名伟大球员。但争胜的艾弗森却从未得到过胜利,唯一一次接近总冠军是在2001~2002赛季,技不如人的费城在总决赛上仅胜一场,但小艾在投中制胜三分后跨过防守队员直视科比的镜头让无数球迷从此喜欢上了这个永不屈服的矮个子。“答案”带给我们的早已超越了比赛的胜负,他给出的是关于人生的答案,“人可以被击倒,但永远不会被打败”,这就是艾弗森,篮球场上最矮的巨人,永远让人心怀敬意。那一年,“答案”拿到了常规赛MVP,达到职业生涯的顶峰,时任76人总经理的克洛斯这样说道:“想得到艾弗森,必须付出半支球队!”时至今日,艾弗森已经实现了与安德鲁米勒的等价交换,活塞更是经常让拿着顶薪的“答案”在场下观战第四节,以免破坏球队的整体进攻,做斯塔基的替补?独狼依旧奔驰,但这个时代已不属于他。

  与艾弗森相比,更具独狼本色的马布里,职业生涯却成了一段笑话。拥有无可争议的伟大天赋,却因为独断的篮球风格和大嘴成为每支球队内乱的主角。马布里的名字已经被人遗忘,无法忘记的只有他那5秒内纵贯全场上篮绝杀的经典瞬间。在团队篮球的重压面前,曾经的孤胆英雄们也许将成为传说,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了独狼生存的土壤,且看英雄迟暮的艾弗森最后一次站在全明星舞台上,为他的独狼兄弟们送上绝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宁 | 姚明 | 朱旺 | 奥尼尔 | 穆大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