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周海滨登陆荷甲 > 热门评论

人民日报:周海滨转会引思考 不能只追金牌数量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周海滨、冯潇霆转会事件让中国足球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舆论在反思中超暴露的种种问题的同时,深感竞技体育的改革已经“等不及、拖不起”。

  人们为我国体育健儿在世界大赛上披金戴银欣喜之余,也开始以更加理性的目光审视中国竞技体育的辉煌:仅有金牌是不够的,体育有更深厚的内涵、更深远的意义。

  管理模式

  改革现行体制打破封闭

  整合各类社会资源

  我国竞技体育的现行组织管理模式,让中国竞技体育发展迅速,但关于它的争议却一直不绝于耳。人们争议它的巨额财政投入和金牌成本、相对封闭的运动员培养体系、人财物高度集中的资源垄断等。

  在实践层面,因此衍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一方面,现行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屡有违反纪律企图“单飞”之举;另一方面,退役运动员文化素质不高,其安置问题至今仍是个老大难……

  对此,北京体育大学熊晓正教授认为,现行体制的理念是非常正确的,其核心是整合全社会的各种体育资源实现在国家层面上的目标一致,能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这一点我们要坚持。问题在于其实现方式是封闭单一的,是体育系统封闭办竞技。

  这实际上是我国相对封闭的体育模式在竞技领域里的表现,并不单单是体制的问题。熊晓正说:“现行体制对社会力量和系统外力量动员、整合不够,在这方面要改革。”

  部分专家认为,应该严格限定现行体制的作用范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鲍明晓教授认为,现行体制应该用在那些不能产业化、市场化的项目上,有市场基础的项目应该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国际排联主席、中国体育界权威人士魏纪中认为,在运动员的培养阶段上,目前这种体制应该用在运动员被选入国家队之后,基础培养则应逐步推向社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向是推向中小学和大学,走体教结合之路。

  竞技目标

  不能片面追求金牌数量

  全面发展是前提

  与现行体制的改革息息相关,中国竞技体育界长期实施的“金牌战略”也引起过不少争议。

  有舆论认为,现在我们对运动员的培养,片面注重夺金能力,是“锦标主义”、“唯金牌论”,以致运动员不能在一个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参与竞技体育。一些项目的开展,只注重考量夺取金牌的可能性,忽视项目的群众基础、产业潜力等问题。项目的发展目标也主要是拿金牌,较少兼顾其它参与主体的利益。中国的各种职业联赛创办以来,关于联赛要不要为大赛让路的争论,实际上就是国家和其它主体如何协调利益的问题。

  实际上,我国的体育发展战略有一个变迁过程,并非一开始就提倡金牌战略。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马宣建介绍说,新中国成立之初实施的发展战略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1979年提出侧重抓提高,直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开始实行奥运争光计划,夺取金牌才成为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应该说,金牌战略产生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在一个需要树立民族自信的时代,选择竞技体育重点突破,重塑国家形象、振奋民族精神,客观上无可非议。

  “竞技体育以金牌为目标没有实质错误。参加竞赛不是去当看客,就要争输赢,奥运会夺金对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的确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熊晓正教授说,“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将竞技体育的目标当作了整个体育工作的目标?我们发展竞技体育,是否将金牌作为唯一目标,其他问题都忽略了?我们获取金牌的方法途径是不是符合科学发展观,是不是做到了以人为本和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我们正是在这些方面出现了问题。”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金牌的价值正在回归本位。“竞技体育终究是要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在以人为本、尊重人的全面发展的前提下夺取金牌,才是正确的心态。”鲍明晓教授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如果我国上上下下都对金牌狂热的话,恰恰不是我们迈向体育强国应有的心态。”

  项目结构

  一些优势项目缺乏群众基础

  融入社会才能持续发展

  北京奥运会后,有人提出了金牌的“含金量”问题,认为我们的奥运会优势项目中,相当一部分属于边缘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少、影响小,观赏性和商业价值低,即便在国内也缺乏群众基础。

  “之所以说这些金牌含金量低,不是说它不重要,而是说开展项目的投入产出比低。”供职于体育中介公司多年的郭增伟说,“我们的很多金牌项目即便在国内都缺乏群众基础,像皮划艇、帆船,大部分老百姓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更不要说在业余时间去从事这些运动。没有群众基础,即使拿金牌,也不能影响带动群众体育的发展,项目的发展只能单纯依靠国家财政投入,后备人才也不容易涌现,因此这些项目能否可持续发展引人怀疑。”

  另一方面,即便我国那些“小、快、灵”的优势项目,夺金点目前也已经饱和。而且在国际奥委会目前推行的奥运会“瘦身”战略中,被驱逐危险指数最高的项目,有一些恰恰正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等。如果不改变目前的发展思路,今后要找到新的金牌增长点很难。

  因此,不管是想增加夺金数量,还是要提高竞技体育发展的质量,仅靠目前的项目发展思路都是行不通的。“竞技体育的成果只有能够融入社会、融入经济,才是有益的。”鲍明晓教授认为,“今后在保持优势项目的前提下,应该调整思路和方向。”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