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菲尔普斯吸毒 > 最新动态

剖析菲鱼吸毒:美国式悲剧 单亲家庭铸叛逆性格


  单亲与叛逆

  其实,菲尔普斯涉毒与其家庭背景也有着某些必然的联系,单亲家庭的身世,令他自小就有坎坷的经历,而与众不同的经历又形成了他独特的叛逆个性。

  菲尔普斯出生在美国马里兰州东北海岸的一个小镇,在那里,人们崇尚橄榄球而不是游泳。菲尔普斯是菲氏家中第三个、也是最小的一个孩子,小时候常和两个姐姐希拉里、惠特妮在北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度过。迈克尔·菲尔普斯的童年生活并不美满,父母很早就离婚了,父亲弗雷德是马里兰州一位退休警官,也曾是一名运动员,母亲黛比则是一位学校老师,同时兼任巴尔的摩教育系统的行政官员。

  在菲尔普斯出生前,弗雷德和黛比就曾经历过离散,以后,当7岁的菲尔普斯开始专注游泳时,两人最终还是再次分手了。面对今日被鲜花和闪光灯团团围绕的菲尔普斯,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他的成长过程是何等艰辛,在他最需要温暖的时候,却缺少最起码的家庭和睦及教育背景。

  在幼儿园,菲尔普斯因为大耳朵和口吃,被同学反复嘲笑。然后是他的长手臂,也成了同伴议论的话题。菲尔普斯被深深地伤害了,别人的嘲弄成了他的噩梦。除了独特的生理结构被人关注外,另一个更大的打击接踵而来:上小学时,老师经常对他的母亲说:“迈克尔不能安静地坐着,他很好动,根本不能集中精力。”有着22年教师经历的黛比痛苦地说:“也许是你对我的儿子感到了厌倦。”但黛比得到的却是更冷冰冰的回答:“你的儿子不可能做好任何事情。”不久,菲尔普斯被诊断出患了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症,需要终生接受药物治疗,在巴尔的摩医院,他的母亲留下了焦虑徘徊的脚印,她生怕自己的孩子从此沉沦在不幸的深渊里。但是两年后,迈克尔就不愿再服药了。他有点不听话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再也不想吃药了,我的伙伴们都没有吃,我为什么要吃呢?”迈克尔的童年是孤单而又凄凉的,此时的他显示出最初倔强的性格。

  可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菲尔普斯特异的体形和没有父爱的单亲家庭造就了一个罕见的巨星。小菲尔普斯引起了游泳教练的注意,游泳教练一开始让他仰在水面上四处飘浮,这让他最先学会了仰泳。他仿佛天生就是做游泳运动员的料,凭借长长的四肢和大大的手脚,游得越来越好。他的体形就像一艘快艇,大手大脚是水中的桨,虽然蝶泳是他的拿手项目,但他在蛙泳、仰泳、自由泳中都表现了自己的优势。

  1997年,迈克尔·菲尔普斯11岁时,世界知名游泳教练鲍曼发现了他的天赋。在师徒相处的日子中,让鲍曼难以忘怀的是,虽然菲尔普斯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而且家庭也处于麻烦中,但菲尔普斯就是在这最困难的时期,每周在泳池训练7万米,一周7天从不间断,甚至包括圣诞节。菲尔普斯的队友这样评价他:“在密歇根大学,放假后其他同学都去度假了,他却一个人默默在泳池训练。在游泳这件事情上,他绝对是一个偏执狂。也许,他太想成功,太想证明自己了。”菲尔普斯则说:“只有在水里,我才不会再听到家中常有的争吵,不会被当作出气筒,在泳池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有专家分析,菲尔普斯在单亲家庭中形成的独特个性,在泳池中令他成为最伟大的选手,但在生活中,内在的叛逆个性又会很容易使他与毒品发生关联。难怪,美国泳坛名将达拉·托雷斯在得知菲尔普斯吸毒事件后,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我想这也是他14枚奥运金牌中的一部分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