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武术

记八极拳八强选手张磊 曾空手制服三名持械歹徒


  长相白白净净的张磊,在擂台下很和气,可一站上擂台就完全变了一个人,动作犀利有劲,进攻势头彪悍。身高不到170厘米的张磊深知自己在体型上并不占优势,所以就积极练习贴身靠打,将力量发挥到了极致。“抱腿摔”、“绊腿摔”、“接腿摔”和“摇拽摔”,每一个都是他的绝招,摔得对手无力反抗,只能憾然签下城下之盟,也将他自己送入了开门八极拳前八强。

  张磊说,赛前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进入前八强,现在做到了,他非常开心。

后面能打多远就打多远,提升自己的实战技巧才是最重要的。

  儿时贪玩少努力

  由于张磊的父亲是高氏八极拳第九代弟子,所以张磊不到十岁就在父亲的监督下开始练拳。可能是孩子爱玩的天性,儿时的张磊并没有体会到父亲的良苦用心,一点也不喜欢武术,甚至有时候会抱怨它占据了自己玩耍的时间。

  上初中后,由于学校较远,张磊选择了住校。没有父母监督的生活,让张磊对八极拳的练习就这样松懈了下来。“也不能说是中断了,自己在学校也练,但是没有爸爸看着,再加上学习的压力,练得就没有那么勤了。”

  随着成长,人对于事物的认识也会发生改变,这句话用在张磊身上尤其合适。当练习八极拳的时间不断加长,张磊对于武术,对于八极拳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慢慢地从排斥到接受,再到喜欢。“以前练习都是被动的,可是当我越来越领悟到武术的精神和八极拳的精髓的时候,我就越来越喜欢它,不用谁督促,我自己都会主动练习了。”

  2004年,张磊高中毕业后并没有急于找工作,而是在家一心一意练起了八极拳。看着这样的儿子,父亲心中充满了欣慰,也暗暗下定决心要为张磊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我爸爸对我的要求很严,也希望我的技艺更加精进,所以毕业后他没有逼着我找工作,而是托朋友将我送到了河北孟村李俊义师傅的门下学习八极拳。”

  醉心八极多磨砺

  张磊的父亲练习的是高氏八极拳,与李俊义师傅所练虽同属于八极拳门下,但在动作和发力上仍有很大的不同,这让张磊从一开始就陷入了难题。“开始的一个月根本就没有办法适应这种改变,接受得非常慢,动作技巧和发力使劲怎么样都找不到感觉,比同时期得师兄弟落后了好多。”张磊对当年的苦恼记忆犹新。

  眼见跟不上进度,张磊也是急在心里,唯一的办法就只有咬紧牙关拼命练。张磊回忆说:“那个时候早上五点就跟着师傅起床练拳,要练两个小时,下午和晚上也都要练,比早晨时间还长。那个时候跟不上很着急,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除了师傅带着练习,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也都偷偷地练。”

  张磊的努力与不适应,李俊义师傅都看在眼里,每次训练的时候就特别照顾他,悉心地给予各种指导,这才让他顺利走了过来。张磊说:“多亏了师傅的指点,不然我也不会这么快就开了窍,还不知道要多浪费多少冤枉时间呢!”

  见义勇为扬正气

  在孟村练习了两年八极拳后,张磊拜别了师傅回到家乡河北东光县当了一名普通的交警。“其实我家的条件并不算好,毕竟也是二十几岁的人了,虽然喜欢武术,但不能老花父母的钱,应该要开始为家里承担一些了。”

  凭借着出色的功夫底子,张磊工作时不畏危险,尽心尽力。在日常生活中,更是对恶势力从不手软,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肯定。前不久,在去沧州办事的火车上,张磊发现一个盗窃团伙正在明目张胆地作案。出于练武者和警察的双重责任,张磊立即大声呵止,却引来了偷窃不成恼羞成怒的盗窃团伙的围攻,三个手持匕首的歹徒同时朝他冲过来。正当所有人都为张磊捏一把冷汗的时候,只见他左一拳右一腿,三下五除二,将歹徒轻松解决了。

  事后有人问他怕不怕,他却说,自己没想那么多,只是不能让犯罪发生在自己眼前。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磊 | 李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