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坐火车到亚布力滑雪场 21名大学生走上翻译岗位

  “原来坐火车到亚布力滑雪场,要先坐近三个小时的火车到亚布力站,然后再坐半个小时的客车才能到达滑雪场,这一趟下来就要折腾4个多小时。不过自从滑雪专列开通一年来,两个多小时我们便能抵达滑雪场,真是太方便了。

”旅客姜先生笑着说。 作为连通着大冬会两个赛区间的重要交通工具,许多旅客也想亲身感受一下。于是,11日早晨,记者乘坐哈尔滨直达亚布力滑雪场山门的N11次列车,着实过了一把瘾,这趟列车给人的感受便是“热情周到、宾至如归”。

  哈站购票上车挺容易

  11日7时,在哈站第一售票厅内,记者前面排着10名购票的旅客,他们依次买到了自己所需的车票。大约10分钟后,记者也顺利拿到了一张N11次的火车票。

  7时15分,记者经安检之后,走进大冬会专用候车大厅——软席候车室,五排沙发上坐满了候车的旅客。7时30分左右,记者检票后,顺着指示标志走上了三站台,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登上了哈尔滨至亚布力南N11次列车,坐在加2车63号位置。

  7时48分,列车正点驶离哈站,记者所在的这节车厢内坐满了旅客。这趟滑雪列车中途只在平山、帽儿山站停2分钟。总行程212公里,历时2小时50分。

  “庞巴迪”车厢温暖舒适

  一大早赶车,今天的气温略低。但一走进N11次列车的车厢,立刻感觉到了被暖意包围的惬意。舒适的座椅、宽敞的过道、车厢间的电子触摸感应门,一上车,记者就被这现代化的车厢所吸引。车厢内的温度计显示的温度是21摄氏度。坐在座位上,感觉很舒服,软而柔。不仅如此,车厢内还非常干净。窗帘有序地悬挂在窗户两侧,座套透透亮亮。同时,他们在车门、车体中间粘贴了大冬会的吉祥物,车厢内也增加了倒计时牌、赛程时间表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灯笼、中国结等饰品。

  一些头一次乘坐该车的旅客不禁感叹:“真没想到,这趟滑雪列车的条件会这么好。”王新彦对记者说,车内的一切布置都是要告诉旅客,大冬会就要来了,我们真诚地欢迎每一位客人。据列车长王新彦介绍,因为要承担大冬会比赛的任务,所以这趟车配备的是国内除动车组外最好的车体,该车体进口于加拿大,又叫“庞巴迪”车厢,全列为软座车。

  一群与众不同的乘务员

  记者发现,每到一个停靠站,在播音员的提醒之后,乘务员都会标准地站在那里,用洪亮的声音提醒:“平山车站就要到了,有下车的旅客,请准备好随身物品准备下车。” 

  当这个车组的乘务员门槛很高,做起来更难。据透露,正常情况,他们是上三天班休息三天。但从列车正式开通以后,他们司乘人员就没有完整地休过班。“利用休息日,我们的主管单位客运段就会集中一天时间,或者两个半天,对我们进行培训,以便更好地为大冬会服务。” 王新彦说,培训的内容主要涉及服务礼仪、简单的外语以及亚布力的风土人情等知识。还有几天就要召开大冬会了,乘坐该趟车的旅客也渐渐多了起来,他们的工作也要走向一个新的起点。

  21名大学生走上翻译岗位

  在每节车厢记者看到了一个个穿着红色棉服、佩戴大冬会志愿者胸卡的年轻女孩们,她们帮助外籍旅客提行李、引导上车、安排座位,一趟下来后,许多女孩的脸上都挂上了汗珠。

  这群女孩子便是铁路青年志愿者,她们是从千名大学生中挑选出来的志愿者,她们精通英、俄、韩、日四国语言,她们和乘务员一样上三天班休三天。

  据哈尔滨客运段团委书记尹承凤介绍,为了服务大冬会,我们特别从黑龙江大学,千余人中挑选出了这21名大学生,她们承担列车上翻译工作和亚布力站的引导、翻译工作。工作很辛苦,但这群女孩子没有一个脱岗,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列车上找到家的感觉

  冰雪运动比较剧烈,从亚布力返回哈尔滨的车上,有时会有摔伤的旅客。王新彦就准备了跌打药、防肿喷剂。同时,还为那些感冒发烧的病人和孩子免费提供咖啡、果汁、牛奶等热饮。车上的卫生间也做到1人次1冲刷。

  王新彦对记者说,大冬会既是哈尔滨的盛会也是中国的盛会。作为一名列车长能走上这趟车,能为旅客、运动员服务,是难得的机遇。为了当好一名合格的东道主,他一定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每一位客人,正如他们始终坚持的信条一样“服务用行动体现,满意让旅客回答”。

  16时05分,记者乘坐N12次滑雪列车,由亚布力南站返回哈尔滨。19时,这趟列车驶进哈尔滨火车站。日前,哈尔滨铁路局已对该线路进行了考察,预计15日始发站将改在香坊火车站,届时,与会人员乘坐这趟滑雪列车便可以1小时48分钟抵达亚布力滑雪场。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巴迪 | 王新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